英议会脱欧投票“牵一发动全身”

英议会脱欧投票“牵一发动全身”
2019年01月14日 18:45 汇通网

  汇通网讯——1月15日,英国议会将就首相脱欧协议进行投票。分析师Dan Hanson指出14个要点,表明如果协议闯关议会失败,将对英国经济、资产、政局、英银加息以及英镑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本周二(1月15日),英国议会将就首相特雷莎·梅此前拟定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业内分析师就此指出,如果协议闯关议会失败,将对英国经济、资产、政局、英银加息以及英镑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围绕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剧。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遭到议员们的强烈反对,因此议会的脱欧协议投票被延迟到1月15日举行,以便让首相有机会就爱尔兰担保协议获得欧盟更多保证。分析师Dan Hanson研究了英国脱欧的最新形势,提出了以下14个要点:

  1.脱欧前景影响英国经济和资产价格

  脱欧派人士可能会担心,实现英国脱欧的唯一机会可能会转瞬即逝,而亲欧盟的议员却担心,一旦出现无协议“硬脱欧”的局面,一切将会变得不可收拾。

  如果不能达成协议,英国脱欧的前景将发生巨大变化。随着英国经济接近衰退,其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分析师甚至预计英国央行将降息。无论谈判结果如何,预计英国资产价格都将出现剧烈波动。

  2.爱尔兰边界仍是混乱脱欧局面的核心问题

  英国首相特雷莎 梅的脱欧协议似乎让无论脱欧解还是留欧派都感到不安。其中最具争议的症结便与爱尔兰边境担保协议有关:如果在21个月的过渡期结束前没有达成贸易协议,该担保协议将保持爱尔兰边境的开放,这将意味着脱欧行动难以为继,唯一解决方案是让整个英国与欧盟继续保持关税同盟关系。但是,这势必将激怒脱欧派人士,他们担心英国会因此无法与其他国家达成贸易协议。对于那些希望英国留欧的人士来说,他们几乎要重获英国留在欧盟单一市场的好处。

  此外,对于英国其他地区和北爱尔兰之间的监管分歧,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感到担忧。该党支持特雷莎·梅的少数派政府,对特雷莎·梅的执政非常重要。 

  3.人们担心英国无法脱欧或出现无协议脱欧,但首相的脱欧协议仍有可能获得议会通过

  而如果脱欧协议闯关失败,特雷莎·梅将遭遇不信任投票,一旦不信任案过关,将导致英国现政府倒台,提前举行大选、并可能借此契机发动第二次脱欧公投。随着议员们就英国脱欧展开辩论,未来几个月可能发生各种事情。 

  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人士希望英国能退出欧盟,而随着2019年3月29日脱欧日的临近,亲欧盟的议员们可能更加担心无法达成脱欧协议。很明显,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都需要以关税安排为基础。

  相比留在欧盟,即使有序脱欧,2020年英国的产出仍将减少3%。如果脱欧陷入僵局或者出现无协议脱欧,英国的产出将下滑4%和7%。

  4.巨额脱欧分手费相比贸易损失只是九牛一毛

  据估计,与失去欧盟贸易渠道所带来的损失相比,英国被迫因为脱欧向欧盟支付的巨额“分手费”反而显得无足轻重了。到2022年,英国累计的产出折现损失将超过了脱欧罚款总额。换句话说,英国脱欧的真实代价将难以估量。到2030年,贴现后的产出损失将增加到2900亿英镑。这是贴现后的英国脱欧分手费和相关利息的10倍多,后者总计也才约300亿英镑。

  5. 二次公投的不确定性将扰乱英镑走势

  显然,英国脱欧风险溢价与英镑挂钩。在2016年6月的公投之后,英镑汇率重挫,至今也未能回归到脱欧前的水平。从经济角度看,英镑那次下跌的原因是,金融市场集中英国脱欧后,其长期经济前景将出现恶化。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英镑汇率的下滑也使得英国出口产品获得了竞争力,这部分抵消了其所遭受的贸易冲击损失。而一旦“二次公投”落实并推翻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结果,英镑短期内将大幅报复性回升,这反过来却会令该国出口部门遭遇雪上加霜式的短期打击。

  6.脱欧不确定性改变英银加息预期 

  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正在模糊人们对英国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收益率曲线可以被认为是不同利率路径的概率加权平均值,用统计学术语来说,它是平均期望。但在这一点上,风险比以往更大,并且风险因素将更极端更两极分化,而不是更分散。随着2019年3月29日脱欧日期的临近,收益率曲线将发生变化——可能是显著的变化。英债收益率如何变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能否与欧盟达成协议。

  这意味着英国央行或许需要基于脱欧的结果做出加息或者降息的决定,无论如何都无法继续在置身事外坐壁上观。

  7.脱欧冲击英国中期经济前景

  分析师预计,随着周期性的“顺风”逐渐消退,同时货币政策也渐趋收紧,到2019年后,英国的经济将放缓。相对于2008年经济危机前2.7%的平均水平,英国近年来经济增长的疲软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出了自2008年以来该国生产率增长停滞的事实。而英国脱欧也是其经济家庭背后的一个因素。离开单一市场可能意味着,英国的贸易强度将出现降低,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是这样的,而移民流动减弱也将给经济带来压力。

  8.中期来看,脱欧投票导致英国GDP减少2%

  离开欧盟可能会损害英国的经济前景,会导致贸易、移民流动和投资的减少,这几乎肯定会阻碍英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到2022年,英国的经济规模相比留欧要低2%左右。这一观点是还是基于一种“最理想”的假设:英国最终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两年的谈判未能找到一个替代的方法,保持爱尔兰边境开放。而一旦遭遇“硬脱欧”,其经济的滑落速度还将超出预期。

  9.脱欧的不确定性限制英国投资支出 

  念及全球经济前景强劲、资本成本较低、闲置产能有限和高回报率,近年来英国企业投资增长缓慢,其增速甚至远远低于趋势水平的状况,就显得尤为不正常。英国经济增长乏力的罪魁祸首很可能是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不确定性。如果首相特雷莎·梅成功让脱欧协议获得议会通过,那么英国的企业支出可能会加速。

  10.英国平稳脱欧的话,英银2019年或加息两次

  2017年11月10日,英国央行实行了10年来的首次加息,随后在2018年8月再次加息。如果英国能实现有序脱欧,英国央行预计利率将进一步上升。不过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将等到围绕谈判的迷雾消散后,再采取相关的行动。假设没有英国脱欧冲击,2019年英国央行可能还会有两次加息——分别在5月和11月进行。

  英国央行表示,从非常长期来看,名义利率可能会升至2%-3%区间。在较短的时间内,与经济趋势和通胀目标相一致的均衡利率水平可能会更低,不过未来可能会上升。分析师Dan Hanson预计,英银未来的加息将在很大程度上追随均衡利率的上行。

  11.任何英美自由贸易协议无法抵消脱欧冲击

  根据英国政府的说法,英国脱欧还是能带来一定的好处,比如英国可以和其他国家签订贸易协议,与美国达成协议似乎是焦点。但分析指出,与退出欧盟这一全球最大单一市的成本相比,此类协议的好处将相形见绌。要想在经济上取得成功,英国需要放眼全球的各个角落。

  分析师Dan Hanson的引力模型表明,与英美自由贸易协定相比,加入欧盟单一市场在促进贸易方面的效果是前者的两倍。美国的一项贸易协议只能抵消七分之一的英国脱欧成本,而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将抵消略高于一半的成本。

  12.无协议脱欧将重创英国经济前景 

  由于时间紧迫,加上英国议会有可能拒绝首相的脱欧协议,英国脱欧“无果而终”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样的结果将意味着,英国经济将走上一条截然不同的轨道。其经济增长势必大幅放缓,并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经济放缓的严重程度则取决于:英国和欧盟双方是否愿意保持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之间的商品流通。尽管关税导致通胀飙升,英镑可能贬值,但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将降息以支持经济。

  此外,生产率增长放缓和移民流动放缓可能意味着,到2030年,英国经济规模将比留在欧盟的基线水平低7%。

  13.就算出现无协议脱欧,卡尼认为房价暴跌35%的警告也过度了

  英国央行央行卡尼(Mark Carney)警告称,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最糟糕情况,英国的房价将在三年内暴跌35%。不过,分析师Dan Hanson认为,这种预测有些夸张了。 

  他认为,尽管无协议脱欧是英国房价面临的最大威胁,但也不会引发信贷紧缩或利率上升,这将防止房价大幅下跌。近期的抵押贷款保障措施,以及失业率较预期更为温和的上升,也应该会限制强制销售的数量。尽管如此,实际收入的减少将打击房地产的需求。

  14.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英银还加息将是个错误

  英国央行警告称,无协议脱欧可能伴随着加息。这是因为,供应中断、汇率下跌和关税提高可能会导致通胀飙升。不过,分析师Dan Hanson认为这将是一个错误——提高贸易关税的影响将很快过去。事实证明,汇率的影响没有英国央行脱欧公投后设想的那么持久。与此同时,尽管可能会出现一些供应中断的情况,但需求也可能受到影响。他认为,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预计英国央行将优先支持经济,而不是追逐通胀目标。

  英国议会将在1月15日投票表决首相的脱欧协议。目前看来,协议获得通过的难度依然很大。特雷莎·梅警告称,如果协议遭到否决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早在1月9日,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表示,如果英国议会继续陷入僵局,而且英国3月29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加大,那么英国可能需要请求推迟脱欧日。不过,英国官员随后淡化了这种可能性。

  最新消息称,欧盟可能会在议会投票前致函特雷莎·梅,就该协议作出进一步保证,但私下里双方都不认为这会使其对政府有利。欧盟的信函可能会重申已经达成的共识:欧盟不想触发所谓的北爱尔兰担保协议。如果真的被触发,这也将是暂时性的。

  欧盟的目标是到2021年与英国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但这只是一个空想。欧盟外交官称,欧盟没有为挽救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做准备。他们在正式批准脱欧程序,以及无协议脱欧应急 

  计划之间存在还存在分歧。

责任编辑:郭明煜

脱欧 英国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