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喊“冷静”股民求“放过” 美联储仍强硬加息

总统喊“冷静”股民求“放过” 美联储仍强硬加息
2018年12月20日 05:0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股民求“放过”,总统喊“冷静”,昨夜美联储仍强硬加息,还透露一个关键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冬天对美股投资者来说,冷得有些刺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道琼斯指数一路猛跌,眼看有望创下上世纪“大萧条”之后最差的12月记录。

  市场普遍将美股低迷的表现归咎于美联储激进的加息节奏,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显然也这么认为。就在美国时间17、18日,特朗普2天内发布两条推文,恳请美联储考虑暂停加息步伐,给股市多留一点流动性。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提高至2.25%~2.50%。这也是今年内美联储第四次加息。

  消息一出,道琼斯指数在10分钟内“断崖式”跌逾300点;截至北京时间凌晨4点,道指已经比日内高点下跌超过700点。

  等待美联储“雪中送炭”的股民,此刻犹如在冬天里被泼了一盆冷水。

  美股先涨后跌 美元走强

  加息决策公布前90分钟,三大股指都小幅上涨,道指涨1.28%,纳指涨1.07%,标普500指数涨1.20%,而就在加息决策公布后,三大股指涨幅收窄,随后不久集体转跌超过2%。美国科技股更是损失惨重:Facebook跌幅扩大至约7%,创近5个月最大跌幅,该公司单日市值蒸发约300亿美元;苹果亚马逊均跌超4%。

  受加息决策提振,美元指数在美东时间14:00结果公布后开始上涨,截至记者发稿前,从96.609涨至96.91,直逼97关口。

  确定加息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上涨3个基点,至2.855%后又回落至2.80%;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668%上涨至2.694%,后又回吐部分涨幅,暂报2.664%;

  加息公布后,现货黄金跌破1250美元关口,暂报下跌0.34%至1244.59美元/盎司。

  截至北京时间凌晨4点半,WTI原油价格大涨2.08%;布伦特原油上涨1.2%。

  美联储加息后,一些国家央行紧随其后:沙特阿拉伯央行立即宣布将关键利率上调25个基点。此前巴林央行、阿联酋央行已先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根据彭博社报道,泰国央行在半天前则进行了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

  2019年可能加息2次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1月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表明,劳动力市场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在以强劲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仍然很低。

  总体通货膨胀率以及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其他项目的通货膨胀率仍接近2%。总体而言,长期通胀预期的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对此,委员会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进一步逐步提高,将与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大、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及接近委员会在中期内2%的通货膨胀目标保持一致”。

图片来源:美联储官网图片来源:美联储官网

  本次加息大局已定,令市场更为关心的则是2019年的美联储加息路径到底怎么走。

  鲍威尔在声明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美联储内部主流意见认为,2019年极有可能加3次息。但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现在的主流情绪更倾向于明年加息2次的节奏。

  根据最新点阵图来看,政策制定者也倾向于给加息节奏“踩踩刹车”。

  在正式公布结果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会采取鸽派加息。10月初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曾表示,联邦基金利率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条“漫长道路”,这番讲话引发了市场大型抛售,十月中下旬美股就跌进了黑暗谷底。

  然而近两个月后,11月28日鲍威尔公开讲话的用词发生了微妙变化,称美联储的基准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这令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自2015年12月起开始的本轮加息可能提前结束。

  左右为难的的美联储

  美联储这次加息之所以备受关注,和特朗普频频喊话不无关系。从美联储上次加息以来,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特朗普总统在各种场合不下十次要求美联储暂停加息。这让一向以独立性为豪的美联储感到“压力山大”。

  “毫无疑问,美联储听到了外界的批评,但他们将靠数据来指导工作。”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黛安·斯沃克向CNBC说道,“他们将权衡经济数据,如果数据说要暂停加息,那美联储就将暂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鲍威尔曾表示,美联储的决定不会受到政治压力的影响,而是依靠对经济数据的分析。若以经济数据来看,加息也不无道理。

  据彭博社,在当前经济扩张的近10年里,美国经济仍以可观的速度增长;失业率仅有3.7%;工资增长迹象良好。从表面上看,这些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处于接近饱和的状态,与目前2.25%的低利率水平不符。

  然而华尔街日报指出, 美联储最喜欢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 deflator),已经持续数月下跌。美元仍在走强,无论是对黄金还是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其他通常是通胀导火索的大宗商品价格,如石油和农产品价格,也在下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也表示,政策行动将受到未来数据的指引,(未来加息的)速度或(加息至什么程度)目标都不是提前决定的。

  美银美林的美国短期利率策略主管马克·卡巴纳向CNBC说道,

  “我认为市场迫使美联储采取鸽派加息。我们认为2019年将会出现两次加息,2020年将会出现一次加息,利率最终略高于3%。美联储将做出一些调整来表明他们较少依赖预设立场而是更多地以数据为主。”

责任编辑:张宁

视觉中国 加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