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少报收入 日产董事长被捕是蓄谋已久的"阳谋"吗

涉嫌少报收入 日产董事长被捕是蓄谋已久的"阳谋"吗
2018年11月20日 19:58 新浪财经综合

  涉嫌少报50亿日元收入,日产董事长被捕是蓄谋已久的“阳谋”吗

  曾要打造一个比丰田大众更加有影响力的汽车帝国的汽车狂人戈恩落马。

  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雷诺汽车公司董事长、三菱汽车董事长、以“铁腕经营者”著名世界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汽车业传奇人物从救世主沦为阶下囚。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因涉嫌瞒报个人收入,11月19日,现年64岁的日产汽车会长卡洛斯·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虚假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的嫌疑控制了戈恩,他被以自愿接受质询的方式带走。与戈恩一同被捕的还有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62岁)。

  据消息,受戈恩被捕消息的影响,雷诺股价在巴黎股市大跌,当日下跌8.43%,已成为当前欧洲最差个股之一。而日产与三菱股价也均有震动,收盘时日产下跌5.85%,三菱下跌5.56%。日产在德国注册登记的证券(7201.TG)也暴跌12%。法国雷诺股价亦急挫,法国总统马克龙马上表态,强调会努力维护这间政府拥有15%股权的公司的稳定性。

  01 内部调查举报

  日产已经进入了西川广人时代。

  日产社长西川广人19日晚在总社举行记者会,就戈恩的违规行为透露称,确认到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记载报酬金额、为私人目的支出投资资金、为私人目的支出经费这3项行为。

  西川就为期数月的调查表示:“以内部举报为发端,经过监事指出问题,在公司内部调查中得到了确认。已超越遗憾一词,感到强烈的愤怒和沮丧。”他还示意将在22日的董事会上提议解除戈恩等人的职务。

(日本发布的声明)(日本发布的声明)

  据悉,到2014财年(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为止的5年里,戈恩共获得约99.98亿日元的报酬。他与凯利此次被捕是因涉嫌合谋,向关东财务局提交写有少于实际金额的共约49.87亿日元报酬的有价证券报告。

  2009规定上市公司有义务单独公开数额达1亿日元以上的董事报酬。日产的有价证券报告显示,戈恩的报酬到2016财年连续3年超过10亿日元,而2017财年则为7.35亿日元,较2016财年的10.98亿日元这一最高纪录减少3成以上。

  按照日本法律规定,若罪名成立,那么戈恩将面临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被追缴巨额税金和罚款。

  西川广人在发布会上称,针对戈恩的揭露让他极其震惊,他承认戈恩已经“实现了重要的改革,他所取得的成就是不可否认的”。但他表示,这么多权力交由一个人是一个问题。“我必须说,这是戈恩时代的消极侧面”,“未来,我们需要确保我们不依赖于一个特定的个体”。他还表示,戈恩一事,不会对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的联盟产生影响。

  02 开挂的人生

  在日本车企中,日产汽车与丰田汽车本田汽车一起名列前三。

  从1991年到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1999年后,从此卡洛斯•戈恩的人生简直开启了外挂,被视为拯救日产破产的“救世主”。

1996年,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

  1996年,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

  1999年5月,雷诺汽车公司对当时深陷经营和财政危机的日产汽车公司进行了收购,成为日产最大股东,组建了雷诺-日产联盟。

  同年6月,戈恩被雷诺派到日产出任首席运营官,2000年就任社长。2000年,日产汽车实现了27亿美元的盈利,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从2001年6月开始,戈恩兼任首席执行官。

  2004年,戈恩被日本天皇明仁授予蓝绶褒章。

  于2005年成为雷诺的首席执行官之后,戈恩又主导实现与三菱汽车的合作。

  2016年12月任三菱汽车董事长。

  2017年4月卸任日产社长职位,成为拥有代表权的董事长。

  据界面新闻报道,2017年,雷诺汽车集团全年销量同比提升8.5%,至376.1万台;日产汽车提升4.6%,至581.6万台(其中含英菲尼迪品牌的24.6万台);三菱汽车销量涨幅达到10%,至103万台。

  日产去年的销量在全球销量榜上排名第六,雷诺则排名第九。与此同时,2017财年,日产营收11.95万亿日元(约930亿欧元),经营利润为5748亿日元,雷诺营收587.7亿欧元,净利润51.1亿欧元。

  这就意味着,如果把大众集团旗下斯堪尼亚及曼恩重卡的20万台全球销量不纳入统计范围内,那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

  03 戈恩的野心

  2017年9月15日,首次以联盟身份出现在媒体面前的雷诺、日产、三菱三个汽车品牌公布了名为“联盟2022 (Alliance 2022)”的六年中期经营规划,该规划涉及销量、营收、联盟协同作用、平台共享等多项内容。

  卡洛斯·戈恩为联盟定下了到2022年,全球销量达到1400万辆的目标。同时,他还表示在该计划的最后阶段,联盟的销售营业额目标是2400亿美元。

  1400万辆的目标相比联盟2016年的销量总和996万辆上涨40%,也超过了去年销量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1,031万辆,丰田汽车1,017万辆和通用汽车1,000万辆。

  雷诺·日产联盟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对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的销量突袭战,以526.8079万辆的成绩超过了515.6万辆的大众以及512.9万辆的丰田。

  在这份规划中,电动汽车占绝对的主导地位,未来五年联盟将推出12款全新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2022年,联盟电动车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将力争达到600公里,较第二代日产聆风提高50%。

  “联盟2022”计划中将有40款车型搭载不同程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其中包括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魏雨

财年 戈恩 日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