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毕马威首席:全球经济问题显现 利益取舍迫在眉睫

对话毕马威首席:全球经济问题显现 利益取舍迫在眉睫
2018年11月14日 07: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11月11日上午,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Constance Hunter在全美华人金融协会第24届年会上发表了以全球经济展望为主题的演讲,会后Constance Hunter在接受新浪财经独家访问时表示,全球经济如今都面临增长放缓、债务过高的主要问题,人们需要尽快在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中做出取舍。

  在谈及中国今天的经济形势时,Hunter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目前的去杠杆进程初见成效,希望中国继续加大市场化、创新式的改革力度,短期内改革可能需要付出一定程度的代价,尤其是在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但长期来看,改革有利于生产力的长期发展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Hunter谈到,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也是全球性的:在全球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放缓是必然趋势,而政府、企业、个人却都对快速增长有着迫切需求,其核心问题是,增长的代价是什么?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10月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显示, 2017年全球债务总规模达到了182万亿美元,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高出了50%。受债务水平过高等因素的影响,IMF两年来首次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将2018年及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

  以美国为例,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两党财政委员会曾提出一个在十年内削减美国政府赤字近4万亿美元的计划,但最终未获得通过。

  Hunter对新浪财经分析表示,如果当时提案能够通过,今天美国的债务规模则可以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当年该计划遭到了几乎所有人的反对,因此,现在需要唤醒大众对长远、潜在的经济问题的意识。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美国的债务规模增长超过1万亿美元,全国债务规模已超过21万亿美元。IMF指出,美国是如今唯一一个没有计划减少债务的发达国家。此外,刚刚落地的减税和政府开支议案都将再度提高美国的债务水平。

  Hunter在演讲中也探讨了可能导致美国未来经济衰退的若干因素:美国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薪资上涨,推动劳动力成本上升,将为企业获利带来压力,影响经济持续增长,同时美联储有可能过度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引发衰退风险。

  美联储今年迄今为止的三次加息行为一直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责,上月末,美联储前主席耶伦也曾表示,美联储目前的加息是适宜的,但到了2020年左右,过度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引发衰退。

  “我认为我们也许离下一次金融危机还很远,但这不代表我们现在可以对现有的风险提示放松警惕,‘挤出效应’已经显现。” Hunter说道。(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