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月后全球股市再迎风暴 这次多了什么又少了什么

八个月后全球股市再迎风暴 这次多了什么又少了什么
2018年10月14日 22:42 FX168

  原标题:时隔八个月 全球股市再迎风暴 这次多了些什么 又少了些什么?

  时隔八个月,全球股市又迎来一次所谓的“下修”。虽然与年初的那场“完美风暴”相比,这次的未必更加猛烈,但事异时移,短短八个月内,交易市场中多了些隐忧,少了些笃定,这令投资者不得不心生警惕。

  本周三,道琼斯指数下跌了800多点,单日跌幅达史上第三,亚洲股市和欧洲股市也都紧随其后,全球股市遭遇的这场抛售到了本周尾声才平息下来。这让人不禁想起仅仅8个月前的那轮抛售。虽然这次风暴并不像2月初的那次来势汹汹(2月5日道指暴跌近1200点),但作为相邻的两次全球性的股市修正(较52周高位跌幅超过10%),比较一番的话就会发现形势的变化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

  多了些什么

  *更“猛烈”的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次的股市风波来自几乎相同的起因,那就是十年期美国收益率的飙升。2月初的那次抛售潮前夕,十年期美国收益率逼近3%,而此次这一指标则升逾3.2%,达到七年来最高。

  这是在向股市宣告,它的“老对手”又“杀”回来了。要知道,最近这些年股市的“春风得意”大多是源自于它的“鲜少对手”。而以往风险更低、又有适度固定收益的债券就是股市曾经最强大的对手。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各国央行要刺激经济,实施了史上罕见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债券的收益率也因此一落千丈,股票市场也就开始“一家独大”。

  但美联储从去年开始进入加息周期。从2月到现在,美联储又加息了三次。作为债券市场的主要标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动向也因此尤其引起股市投资者的关注。

  重要的是,除了已经进行过的加息,投资者还意识到美联储可能会加快紧缩货币政策的脚步。最近的这次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下降至48年最低。这对于美国人民当然是件好事,但劳动力市场的紧缩同时也意味着雇主需要花更多的钱来雇佣或者留住所需的职员,当工资提高,通货膨胀就会上涨,美联储就会加快升息以控制通胀。在这种预期下,债券收益率自然随之上升。

  实际上,全球债券市场规模要比股票市场大一倍。这就像两间相邻的房间在举行聚会,一间比另一间大一倍,大的那间暖气突然坏了,人们就都挤到了小房间去,然而现在大房间的暖气就要修好了,很多人就准备回到大房间里去,甚至原先在小房间里的人也会觉得小房间太挤了、太热了,也想转移到大房间去。

  虽然与2月份时的起因相仿,但到如今,大房间的暖气离修好更进一步了。

  *更多风险因素

  基于以上原因,特朗普总统将此次股市的暴跌归咎于美联储,还怒骂其“疯了”,看起来也是有一定道理的。然而,美联储要为2月份的那次暴跌“背锅”还有情可原,如今的这次则怎么看都像是特朗普在“甩锅”了,因为现在形势已经变得更加复杂。

  首当其冲的危险因子就是特朗普在3月份开始宣布实施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提高贸易壁垒不仅会令各国进出口下降、本国物价上升,还会破坏几十年来建立起来的供应链以及全球合作的有效经济环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在本周警告了这其中的风险,声称在没有多边合作的情况下,“世界将更加贫穷和危险”。IMF此次发布的报告两年来首次下调了对全球经济的前景预期。该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7%,7月份时这一预估值还只有3.9%。

  2月份时,投资者还更多沉醉于美国税改所带来的光明前景之中,对于特朗普是否真会实施竞选时所承诺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则处于观望。即使是特朗普宣布相关政策之初,人们也大多认为问题最终会在谈判桌上解决。但到了现在,时间过去了8个月,乐观情绪正在迅速减少,再也没人能对国际贸易关系的未来言之凿凿了。

  若经济减缓,就会伤及依赖于上市企业盈利的股市的根本。同时,风险的存在本身就是投资者逃离作为风险资产的股票的最有力原因。对于这次的全球股市大跌,导火索可以另当别论,但就投资者积蓄已久的恐慌情绪来说,贸易战的阴影难辞其咎。

  相比2月份,如今更令人担忧的是,新增的风险因素还不止这一个。

  比如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意大利。2月份时意大利大选还没有举行,到如今,民粹主义的新联合政府正式确立,最近还为此前的隐忧带来了“实锤”——意大利政府宣布实施占GDP2.4%的预算赤字目标。这一比前任政府超出数倍的赤字目标不仅令经济学家不禁担忧其会引发新一轮的欧元区债务危机,还让投资者对意大利政府违反欧盟预算规定进而可能会与欧盟对立产生担忧。意大利股市也因此在此次的风暴前就已暴跌,到现在已经正式进入熊市(较52周高位跌幅超过20%)。

  再有就是8月份时开始出现的新兴市场货币危机。在全球债务激增的背景下,人们担心,这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经济危机。

  少了些什么

  *确定性减少

  显然,相比2月份,如今的确定性正在减少。意大利引发欧元区危机或者退出欧元区?不确定。新兴市场危机继续恶化?不确定。就连最近频频传来好消息的退欧谈判最终结果都是不确定。

  当情况不确定,这些恶劣的极端后果发生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实际上就已经形成了对股市的打击。因为股市中上市企业的价格一方面是依据已经发生的——以往业绩,一方面则是依据还没有发生的——投资者对于企业发展的预期。以在美国股市中领涨的科技股为例,其节节攀升的市盈率就是在于投资者预期其未来可以快速增长。

  因此,“未来可期”在股市中至关重要,当不确定性滋生,股市的吸引力也在随之下降。

  *不再那么自满

  以上都是坏消息,其实也有好消息,那就是相对于2月份,市场已经没有那么“自满”。

  持续关注全球股市的投资者可能会轻易回想起来2月份那次抛售之前的情形。那时全球经济形势大好,美联储也才刚刚开始加息。经济学家们说,股市正处于误入小熊之家的女孩可以趁小熊们还没有回家而尽情享用其食物用品的黄金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以美国股市为首的全球股市不断飙升,盛宝银行股票策略主管Peter Garnry说:“2017年一整年和2018年开端都显得异常疯狂。”

  到了8月份,美国股市进入了史上最长的牛市,这令更多的专家为此敲响警钟,因为以史为鉴,过往的金融危机都以前夕市场的极度自满为明显预兆。用某些方式衡量的数据表明,现今的股市中正滋生泡沫。从标普500的周期性调整后的市盈率(Shiller P/E ratio)来看,美国股市的估值过高,历史上仅有两次达到这一水平——一次是1929年的华尔街股市崩盘,一次是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

  至此,虽然美国股市还是蒸蒸日上,但谨慎情绪已经在蔓延,直至此次的修正后的反弹,Interactive Investor投资部主管Rebecca O’Keeffe强调,尽管一些投资者回归股市,但另一些则更加谨慎。市场能够冷静下来,投资者更加理智,这无疑是件好事。

  当然,对于估值是否过高,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人认为估值过高,有人认为没有,你站在哪一边,取决于你的信念,而对于广泛的金融市场来说,信念通常是一种脆弱的东西,人们受到环境的影响,也许很快就会改变看法,市场也由此风云变幻。

  正如对于这次修正的反应,有些人把它视为逢低买入的良机,有些人则看到其中的风险。问题是要做到审时度势并不简单,关键就要看你的“信念”是否给力了。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