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科创板方案通过 七大机构推四龙头券商

【头条研报】科创板方案通过 七大机构推四龙头券商
2019年01月24日 14:03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头条研报》——汲取研究精华,捕捉资金走向,潜伏市场预期。

    事件:中央深改委通过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

  1 月 23 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 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 施意见》。并指出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 措。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 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龙头标的: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

  七大机构研究:二月望成为全年极佳做多窗口

  东兴证券

  1、 科创板来临,利好券商及科创公司 公告重点强调了“稳步试点注册制”以及“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直接利好券商及科创类板块。认为,科创板的落地将带来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其中“稳步”减弱了科创板对于市场资金面分流的压力。同 时科创板也将为优质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上市平台,增加相关标的投资机会以进行板块扩容,填补 A 股市场在 科技创新板块的不完善。随着券商投融低位的提升,资本市场重视程度有望进一步加强。而此前 CDR 的回归 虽然搁置,但是国内资本市场对于科创类企业始终跃跃欲试。对于吸引科创企业在国内上市而非海外上市的 目标, 认为,科创板公司资质或优于中小板,前期对“质”的要求会多于“量”;而对于企业盈利等要 求方面会做出适当让步。

  2、资金堰塞湖仍待疏解,券商直融将扮演重要角色 近期关于资本市场的政策、传言都比较密集:科创板的总体实施方案、国家队注资券商、央行买 ETF 的可行 性探讨等,共同释放出的信号是高层自上而下的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券商融资的功能或将在资金传导不畅的 背景下被放大。当前信用传导不畅的问题较为严重,虽然降准等一系列政策相继落地,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 的问题仍未解决。12 月企业融资较上月少增 1031 亿元,其中,企业端新增短期贷款较上月多减 650 亿元, 中长期贷款少增 1319 亿元。银行风险偏好仍然较低,信贷结构未见好转。而在此背景下,券商的直投属性 或将定向疏解流动性堰塞,引导资金流向相关中小企业。 看好全年券商在投融资中的地位变化。

  3、二月望成为全年极佳做多窗口,关注龙头券商投资机会 近期,春节行业已经提前演绎。自年初以来,随着贸易战的缓和以及美联储态度的转鸽,市场出现回暖反弹。 基于当下券商板块仍位于估值水平较低区间以及未来券商业绩强化的预期,券商板块或将迎来一定程度的估 值修复。不论从上周李克强在座谈会中对于“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表述,还是从各部委公开言论推断, 经济托底政策在一季度力度大增或成为不争事实。此前最让市场担忧的上半年经济可能面临超预期的政策力 度。伴随政策预期升温以及风险偏好的转暖,二月望成为全年极佳做多窗口。建议关注龙头券商的投资 机会。

  中信证券——科创板的 A 股映射

  最新公布的科创板重点鼓励五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 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 从国内 IPO 份额排 名靠前的几大券商的辅导项目中梳理出满足 5 大领域的 54 家科创板首批试点 潜在标的,并筛选出与其业务重合度较高的 68 家中信证券研究部覆盖的 A 股 上市公司名单,供投资者参考:

  1)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6 家,对应 A 股的集成电路、半导体 芯片、IDC、AI、云计算、物联网板块的 22 只个股;

  2)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17 家,对应 A 股高端轨道交 通、机器人、新材料板块的 10 只个股;

  3)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11 家,对应 A 股太阳能光伏、风 能、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充电桩、节能环保技术板块的 21 只个股;

  4)生物医药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10 家,对应 A 股制药、医疗器械、精准医 疗、医药商业及零售板块的 10 只个股;

  5)技术服务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10 家,对应 A 股生物医药服务、金融服务 板块的 5 只个股。

  结合五大领域细分行业和首批试点公司来自于券商辅导项目的判断, 对国内 IPO 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几大券商: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所有辅导项目 进行了梳理,共筛选出 54 家科创板首批试点潜在标的,并筛选出与其业务重合度较高的 68 家中信证券研究部覆盖的 A 股上市公司名单,供投资者参考。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6 家,其中:

  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2 家,A 股重合度较高的行业主要在 AI 芯片 领域,包括安防子领域的海康威视,安防前端芯片领域的富瀚微,以及拥有核心处理器设 计能力的全志科技等。

  数据中心 IDC 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1 家,A 股 IDC 板块主要有光环新网数据港、宝信 软件,其中光环新网同时拥有云计算业务,中信证券研究部前瞻组预测未来三年该业务营 收 CAGR 超过 40%。

  4 大券商辅导项目中缺少人工智能优质标的,A 股智能语音领域技术壁垒较高的有科 大讯飞和华宇软件

  云计算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1 家,这也是 A 股计算机板块的核心主线,包括平台级云用 友网络,行业级云广联达石基信息,基础设施的中科曙光浪潮信息深信服

  物联网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2 家,其中无锡中感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软载波的业务均包含物联网相关芯片,其他 A 股相关公司主要包括无线模组行业广和通,行业应用提供 定制终端的高新兴移为通信,具备平台能力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宜通世纪

  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17 家,其中:

  高端轨道交通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1 家,A 股对应细分行业包括铁路建设的中国中铁隧道股份,轨交设备的汇川技术

  海洋工程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1 家,暂无 A 股优质标的映射。

  数控机床行业券商推荐项目 4 家,其中 3 家为机床用刀具、切割线材,暂无 A 股优质 标的映射。

  机器人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1 家,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生产线,A 股工业机器人暂无 优质标的,服务机器人包括科沃斯

  新材料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10 家,涵盖石墨烯、复合材料、合金等诸多板块,A 股新 材料主要分布在电子、化学、有色行业,优质标的众多,包括混晶龙头飞凯材料,偏光片 龙头三利谱, PVA 膜的皖维高新,光学膜企业激智科技,反光材料道明光学,贵金属新 材料贵研铂业等。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11 家,其中:

  太阳能光伏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1 家,主营产品太阳能发电、储能等,对应 A 股光伏板 块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正泰电器

  风能发电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2 家,对应 A 股风电板块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新能源车产业暂无 4 大券商辅导项目。A 股主要为电动汽车,包括乘用车上汽集团比亚迪,中游三电及原材料宁德时代恩捷股份新宙邦,充电桩模块及运营特锐德、科 士达、英科瑞、盛弘股份和顺电气。此外,作为科创板新能源车对 A 股的映射,特斯拉 供应链上三花智控宏发股份拓普集团也值得关注。

  节能环保技术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8 家,对应 A 股环保行业碧水源启迪桑德、东江环 保、国祯环保上海环境瀚蓝环境等。

  生物医药领域科创板潜在标的 10 家,其中:

  制药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3 家,对应 A 股研发投入领先,管线深厚的复星医药、恒瑞医 药。

  医疗器械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6 家,对应 A 股国产高端医疗器械龙头乐普医疗、大博医 疗、蓝帆医疗等。

  精准医疗行业 4 大券商暂无辅导项目,对应 A 股华大基因艾德生物

  医药商业及零售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1 家,对应 A 股柳药股份国药股份益丰药房

  技术服务领域,由于 To B 企业服务在国内起步较晚,除为上述四大领域提供技术服 务的企业外,将工业、金融等领域的企业服务纳入筛选范围,共 10 家科创板潜在标的:

  生物医药服务行业券商辅导项目 6 家,业务涵盖研发外包、医药信息化、自动化支持 等,对应 A 股医疗信息化标的有创业软件卫宁健康

  轨交和其他工业企业服务行业,券商辅导项目分别 1 家、3 家,A 股当前较为缺少工 业垂直领域 To B 服务优质标的。

  金融服务领域,A 股有金融云服务的神州数码,财税系统服务的金财互联航天信息

  天风证券认为,目 前正处于政策改善初期,“投资时钟指向券商”。

  科创板将为头部券商贡献业绩增量

  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试点将对券商的投行业务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将 直接增加投行承销保荐收入。参考 2009 年创业板设立之初情况, 预计 2019 年科创板承销保荐收入为 8 亿元,占 预算的全行业投行业务收入 的占比为 1.87%,占证券行业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 0.33%。考虑到注册制下 对于中介机构的要求提高,包括对中介机构的推荐及定价是否合理,中介机 构在诚信、执业能力、定价能力和资本实力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龙头券 商在这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因此 预计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参与会更多。

  预计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业绩低点已过,未来改善空间可期。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浙商证券方正证券(维权)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已经披露 2018 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94 亿元、52 亿元、7.2 亿元、6-7.2 亿元、6.84 亿元和 2.6 亿元,同比分别下降 18%、40%、32%、50%-60%、43% 和 83%。主要是受到市场震荡下行以及 2018 年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 业等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影响。大型券商资产负债表稳健,预计后续影 响较小,因为大型券商低于平仓线的融出资金规模/归母股东权益的比例显 著低于中小券商,而信用/资产减值计提比例远高于中小型券商。

  2019 年券商基本面改善 资本市场改革与政策纠偏+投行和直投业务增长+融资成本下行+股权质押 业务纾困+集中度提升+股票市场处于底部+高 Beta。行业平均估值 1.4x PB,大型券商估值在 0.9-1.4x PB 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 为 2x PB。 推荐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

  国信证券认为此次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落地,短期内对市场是一个利好。 维持此前的观点:当前的 A 股市场存 在三个典型性特征,分别是(1)估值历史底部;(2)盈利周期向下;(3)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中期看一轮趋势 性的大行情一定需要盈利周期向上的配合,这个现在着实还没有看到,但这并不妨碍短期市场能有一个像样的反弹 行情,短期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和高度取决于分子(盈利)和分母(利率)的相对变化。在当前估值历史底部(决定 了下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两会前基本面数据真空(分子相对固定)、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宽信用尚未出现、资 金留存在金融体系内、风险偏好上升)的时间窗口里, 认为短期反弹的春季躁动行情是值得期待的。

  太平洋证券在今年1月1日研报中表示,科创板推出渐行渐近,或为 2019 年上半年市场最重磅事件之一。

  东北证券认为,2018 年 IPO 审核通过项目中科创板目标领域项目数量和募集资金排 名靠前的券商为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另外,科创板首批试点企业 极有可能从券商 IPO 辅导备案项目中挑选,这些公司已经发展到相 对成熟阶段。 对上市券商的 IPO 辅导项目进行筛选,海通证券、 国金证券相关领域储备项目数分别为 12 家和 11 家,排名行业前 2。 结合 2018 年前三季度各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情况,综合考虑投行业务 能力、项目储备情况和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占比,头部券商将在科创 板正式落地后迎来相对较大业绩增量。 投资建议:科创板的设立及注册制试点将直接增加券商投行承销保 荐的利润增长点,利好于本身项目储备丰富、与中小企业关系良好 的券商,具备成熟投行团队、优质项目储备和定价能力的券商将迎 来盈利增长点,推荐具有良好目标领域项目布局和投行业务能力的 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

  安信证券研报对明星硬科技公司大盘点:

  未来属于工程技术和科学研究创新的硬科技型独角兽: 一方面,国家正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补齐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的短板, 翻越硬科技的高山;另一方面,依托硬科技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动能的 产业趋势正在逐步成型。在两者的共同助力下,中国的硬科技企业有 望享有政策支持和产业繁荣的双重红利。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 空航天、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工程技术创新在中国有着巨大的需求,扶 持力度也越来越强。科学研究的代表性行业有新能源、生物技术、光 电芯片、新材料等,当前科研投入占比低,未来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中国明星硬科技公司大盘点: 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新材料和 生物技术方面的硬科技公司是政策支持的重要方向。 基于硬科技 的定义,参考胡润、CB Insights 公布的独角兽榜单,以及各级领导调研 情况,总结了中国硬科技领域代表性创新企业。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高艳云

头条研报 龙头 标的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