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李心合内幕交易南京新百、中央商场被罚

博士生导师李心合内幕交易南京新百、中央商场被罚
2020年04月11日 12: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大跌眼镜!这位博士生导师前独董,豪掷500万内幕交易被罚,曾发表《会计制度的信誉基础》

  作者 | 张雨娜

  编辑 | 文晔

  最近,宁波证监局的一份处罚决定让人大跌眼镜!

  一位发表了120余篇学术论文的博士生导师, 作为上市公司的前独董,竟然进行了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

  与此同时,他还因为通话短短10分钟就交易500万,一下成为了A股史上“最快”的内幕交易!

  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买入的相关公司股票后来经历了一轮大跌,该名博士生导师最终倒亏了67万。

  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咱赶紧来看看。

  通话10分钟,成交500万

  监管部门日前更新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宁波证监局对一名上市公司的前独董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

  因南京新百的百货业务持续经营困难,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考虑让南京新百转型从事健康产业。

  2017年8月,三胞集团副总裁仪某林向三胞集团董事长袁某非请示开展Peak项目,即启动将三胞集团最新收购的Dendreon Pharmaceuticals LLC转让给南京新百事宜。袁某非表示同意,并安排仪某林具体负责收购事宜。

  之后,多方开启对这一项目的持续沟通,三胞集团投资副总裁王某在2017年9月8日就Dendreon转让给南京新百事项向南京新百董事长杨某珍进行汇报,杨某珍表示认可。

  2017年9月15日,南京新百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并停牌。

  作为南京新百的董事长,杨某珍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但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李心合进行了一次通话,时间在2017年9月14日13:17。在电话中,李心合向杨某珍求证了南京新百是否要重组。

  随后,李心合就通过其妻子和另一个借用的股票账户,于2017年9月14日买入南京新百12.99万股,成交金额503.3587万元。

  具体来看,李心合通过借用的“姚某”证券账户的买入时间是“9月14日13:35至13:51”,期内共买入“南京新百”12.63万股,成交金额489.46万元。

  与此同时,李心合同时通过妻子“吴某晓”证券账户,于同日13:27共买入“南京新百”3600股,成交金额13.90万元。

  掰掰手指头,李心合是在给董事长打了电话短短10分钟后,才对南京新百大手笔扫货的。

  宁波证监局认为,李心合决策买入“南京新百”的时间与内幕信息形成和发展过程及李心合与杨某珍的联络时间高度吻合。李心合亏损卖出长期持有的其他股票,突击大量买入“南京新百”,体现出买入“南京新百”的异常性和迫切性。

  虽然李心合提供了杨某珍的下属檀某敏和李某的“情况说明”,表示杨某珍通话时未提及公司内幕信息与股票相关事项,但无法解释李心合交易“南京新百”的异常性,不能排除李心合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南京新百”。

  倒亏67万

  不过,从盈利情况来说,这笔“内部交易”的成绩并不理想。

  文书显示,上述提到的买入交易,李心合在内幕信息敏感期结束后均全部卖出,扣除交易税费后还倒亏了67.28万元。

  耐人寻味的是,李心合内幕交易的时间点,正处于该股较高的点位。该股在当时大概是40元左右的水平,不久后,该股就开始暴跌。

  而截至4月10日收盘,该股股价仅有8.31元。掐指一算,若持有至今亏损则将近80%。

  文书显示,上述提到的买入交易,在内幕信息敏感期结束后均被全部卖出,扣除交易税费后还倒亏了67.28万元。

  宁波监管局决定,对李心合内幕交易违法行为,处以30万元罚款。

  还进行短线交易

  处罚决定书显示,李心合在担任另一公司独董期间,还涉及对公司股票的短线交易。

  宁波证监局查明,2014年4月18日至2019年4月29日,李某合担任上市公司中央商场独立董事。

  还是同样的借用他人账户进行交易的“剧情”。

  具体来说,李心合在2014年4月18日至2019年4月29日担任南京中央商场担任独立董事期间,借用“姚某”证券账户短线交易了“中央商场”。

  2017年1月15日至2019年4月29日期间,李心合通过“姚某”证券账户将其持有的“中央商场”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

  具体来说,2017年8月22日至23日共买入5万股,成交金额39.85万元;2017年9月14日将其全部卖出,成交金额41.58万元;

  2017年12月14日至22日共买入61700股,成交金额56.67万元;2018年5月21日卖出10000股,成交金额9.14万元;

  2018年9月10日至14日共买入50000股,成交金额23.71万元。上述证券交易由李心合决策后由吴某晓或李心合本人下单操作。

  针对李某合短线交易违法行为,宁波证监局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主角为博士生导师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被处罚的李心合,其来头并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南京新百和中央商场之外,李某合还担任过其他近10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最早2002年2月就担任浙江一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至今已有18年时间。

  不过,比起李心合在资本市场的经历,他在学术界的经历更为丰富。

  资料显示,李心合,男,1963年11月出生,汉族,江苏省徐州市人,管理学博士、会计学博士后,某985高校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早在1978年,他就开始进入财经学校学习。 

  该大学官网对他的评价是,“先后为20多家公司及行政事业单位提供内部控制设计和咨询的服务,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和声誉。 

  ▼附图:来自相关大学官网

  他曾在《会计研究》等杂志独立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个人学术专著9种,另与他人合著、主编著作和教材多种。先后为20多家公司及行政事业单位提供内部控制设计和咨询的服务。

  具体来说,李心合共写了13本书,在从1992年到2012年间公发表了《利益相关者财务论》、《会计制度的信誉基础》、《财务管理学的困境与出路》等多篇著名论文。

  不过,如今回头看这些论文的名字,实在耐人寻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