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李泽刚:对2020年投资框架的一些思考

和聚投资李泽刚:对2020年投资框架的一些思考
2019年12月09日 15: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 北京和聚投资

  着眼于2020年的投资策略,年底我们都在参加策略会及一些上市公司的调研,对于明年全年的总体策略还在思考的过程中,我跟大家分享几个我们已经考虑了的或者看到的一些观感、要点。

  2019年市场回顾

  2019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全年的格局基本比较清楚了,变数不大。今年我们形容整个大盘是“低位反弹”,主要是一月份到四月份有一波上升的主浪,四月份之后整个大盘的环境总体处在阴跌的状态。全年的主题很清楚,就两个方向,第一个是消费,第二个是科技,今年涨幅最大几个子行业就是核心主题。这两个行业在今年有显著的超收益,回头来看一部分是业绩贡献,更大一部分是预期发生了变化,或者说A股市场的偏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在行业周期、政策周期与资本周期叠加下,科技股在不同细分领域都出现了一大批涨幅较大的个股。

  而同期的周期股特别是像建筑、钢铁、水泥、采掘、化工、纺织等等,因为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大宗商品价格的表现,再叠加全社会需求总体较为低迷,所以传统行业的一些大市值公司今年表现平平,多数周期股今年的涨幅都在个位数,甚至有一部分还是下跌的。从整个中国大类资产的横向对比来看,A股中有一部分股票已经非常便宜了,乃至于是各类资产的洼地,这样的估值状态是不可持续的。

  政策视角看2020年

  当下,A股市场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视角——政策。A股市场从来都是受政策的影响非常大,现在也是如此。大周期而言,过去几年以来政策的周期也很明显。2015年之前是监管放松,鼓励创新的大环境。2015年到2017年,大概一年半的时间,监管环境是暴风骤雨式的收紧,非常的严厉。2017年到现在,逐步转向在恢复A股的定价功能。从再融资到直接融资,IPO到科创板,包括衍生品市场以及限售的一些规则,现在正在逐步的放松,恢复到正常状态。

  今年全年政策最重要的一个话题是科创板,而明年最大的变数是再融资政策,现在征求意见稿已经出来了,再融资政策背后最重要的是定向增发,定向增发规则背后最重要的是定价和限售,一系列的限售规则在明年将有很大的放松,势必造成定增市场以及再融资市场重新回归繁荣,我们预计会超过一万亿的规模,比今年大出来好几倍。明年市场扩容压力是不小的,但这其中也有机会。

  中美摩擦的不确定性与确定性

  过去快两年的时间,A股市场天天都在看特朗普的推特,中美关系是过去一段时间影响A股市场很重要的一个变量,未来一年仍然是如此。我们认为中美的冲突正在蔓延、中美的战场不再是外易领域,在各种不同的领域正在蔓延,比如科技。中美冲突的激化、战场的拓展对于A股市场而言是负面的。

  历次加征税的关键时点,当天A股基本上都是下跌的,但同时也能清楚的看到,影响趋于钝化,A股市场已经躺下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接下来加征税之后A股的市场表现不再一味的下跌了,反而有一种利空出尽的迹象。短期冲突的节奏是不确定的,但是确定的至少有两件事:

  第一,中美关系肯定不会再回去了。中长期而言,正在朝着更加激烈的方向或者是冲突的领域、更多的方向在蔓延。

  第二,中美脱钩给A股带来的影响也是确定的,即便有阶段性的缓和也好还是激化也好,一些产业的调整正在进行。美国人要求是外易的均衡,中国人现在正在要求的是技术的均衡,关键核心技术不再需要依赖美国人。这种脱钩正在朝着不可逆的方向在发展,会深刻影响一部分行业的趋势。

  警惕周期股出现报复式反弹

  具体到投资方向,经过了几轮的调整,包括去年到今年的持续下跌,一些传统行业处在历史上估值很低的时点,需要我们警惕出现报复式的反弹的可能。经过两年下行之后,相关周期股的确现在非常的便宜,跌破净资产的公司越来越多,从各种估值指标来看都处在历史的底部。虽然可能大幅反转的机会还没有到来,但外部环境如果没有那么恶劣,这些股票已经超跌了,我们也在努力在其中寻找安全边际足够的领域。

  消费和科技:重在精耕细作

  2019年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在A股中出现了系统性的估值提升,在大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之下,相对景气的领域是有限的。其中像新基建,特别是5G应该是为数不多处于上行周期的领域。从投资的角度需要精耕细作,接下来要更关注于基本面真正优秀的,能够拿订单的,并且成本管控之下,能够有较高毛利业务不断拓展,技术迭代不断进步的一些优势企业里面。这种基本面的驱动才能够进一步将估值保持在一定高度,驱动股价上行。

  消费品也是同样的道理,2019年消费品的上涨有一部分原因是避险情绪驱动,这个因素在2020年也不会消除。消费品2019年分化比较大,同样是食品饮料,个股的涨跌幅是不一样的。我们觉得这种分化背后还是业绩、基本面的差异,在2020年还会持续。

  作为结论,消费及5G为代表的新基建的估值溢价还会保持,关键是找到好公司。当下在计算机领域,在半导体行业,软件、硬件、系统集成,行业的政策、环境、投资逻辑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国产化浪潮之下,应该会有一批公司能够快速的成长起来。

  2020年,从中国的外部环境到国内宏观经济可能都还面临着种种压力。另一方面股票市场在2900点附近,一大批股票处在历史低位,也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对未来风险的预期。我们希望在2020年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去寻找一些确定性的、结构性的、甚至是爆发式增长的点,做好精耕细作。

  本材料为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和聚投资”)发放,材料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材料所登载产品的历史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任何保证,北京和聚投资不对使用本材料所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充分了解产品信息、关注投资风险,自主作出投资决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