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80亿的「树兰医疗」再次递表,亏损收窄全靠政府补助?

估值80亿的「树兰医疗」再次递表,亏损收窄全靠政府补助?
2024年03月28日 19:0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活报告

摘要:树兰医疗于2024年3月27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这是公司第2次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和中信证券,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私立医疗集团。2022年收入为17.8亿元,净亏损为1.1亿元。

LiveReport获悉,成立源于2013年的树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Shulan Health Management Co., Ltd.(以下简称“树兰医疗”)于2024年3月27日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香港主板上市,这是该公司第2次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和中信证券。

公司是一家集健康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医学教育为一体的中国领先的科技型社会办医疗集团。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的收入计,公司为华东地区最大型的私立医疗机构。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已拥有及运营三家私立综合医疗机构,并已向中国17家合作医院提供医院管理服务。作为综合性医疗集团,公司亦提供多项平台服务,包括数字医疗平台服务、医疗检验服务、临床试验服务及供应链服务。

公司业务模式:

1、健康医疗服务

在自营医院提供全面的健康医疗服务,包括多学科的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公司目前运营的三家社会办综合医疗机构,即树兰(杭州)医院(2015年建立)、树兰(安吉)医院(2021年5月建立)、树兰(衢州)医院(2022年2月建立)。截至2023年3月31日,树兰(杭州)医院有约1,500名全职雇员,其中包括1,250多名医疗专业人员及46个临床学科和13个医技科室。

2、医院管理服务

公司通过全面的方式(涵盖人员专业培训、医疗技术提升及数字化)助力合作医院的多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提升。医院管理服务业务一般分为两类:综合管理服务模式学科管理服务模式

在综合管理服务模式下,公司在多个学科领域及彼等整体管理方面为合作医院提供广泛的协助,帮助合作医院全面提升健康医疗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而在学科管理服务模式下,公司集中于提高合作医院一个或多个临床学科的医疗专业知识。通过专注于精选临床学科的发展,公司旨在帮助合作医院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相关学科的大幅增长。

3、健康医疗相关服务

公司的健康医疗相关服务包含数字医疗平台服务、医疗检验服务、临床试验服务及供应链服务。数字医疗平台服务包括在线问诊及复诊、电子处方、检查检验、其他远程健康医疗服务等。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财务分析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2021、2022、2023:

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15.48亿元、17.78亿元、18.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34%;

毛利分别约为人民币2.55亿元、2.68亿元、2.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52%;

行政开支分别约为人民币-1.56亿元、-1.8亿元、-2.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46%;

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0.82亿元、-1.11亿元、-0.1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4.21%;

毛利率分别约为16.49%、15.08%、15.37%。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公司收入、毛利稳定增长,2023年净利大幅收窄,因为公司2023年其他收益大幅增加,即政府补助增加8320万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账上现金2.3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88亿。

行业前景

中国社会办医疗机构及公立医院市场规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数量由2017年的18,759家增加至2021年的24,766家,复合年增长率为7.2%。根据过往增长趋势,弗若斯特沙利文估计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数量将以0.2%的复合年增长率由2021年的24,766家增加至2025年的26,860家。相比之下,公立医院的数量由2017年的12,297家略微下降至2021年的11,804家,复合年增长率为-1.0%。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华东社会办及公立医院市场规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华东地区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数量由2017年的5,178家增加至2021年的6,774家,复合年增长率为6.9%,而该地区公立医院的数量由2017年的2,937家小幅下降至2021年的2,809家。根据历史增长趋势,预计到2025年,华东地区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将达到7,455家,于2021至2025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4%,而同期公立医院的复合年增长率仅为0.2%。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行业地位

华东地区社会办医疗机构行业竞争激烈且分散,按2022年收入计算,前五名企业合计占市场份额的3.3%。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2年收入计算,g公司于华东地区所有社会办医疗机构中排名第一。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同行业公司IPO对比

本次选取的同行业对比公司为:华润医疗(1515.HK)、海吉亚医疗(6078.HK)

华润医疗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医院集团,集团的成员医疗机构均坐落于北京,涵盖大型综合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其中有以控股投资拥有的北京市健宫医院,和以IOT模式(投入-运营-移交)管理的北京燕化医院、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以及北京市门头沟区中医医院;此外,集团的成员医疗机构还包括7家一级医院和28家社区医疗机构,形成了从社区卫生、基本预防保健、重症诊疗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服务体系。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i)二零一九年放疗相关服务产生的收入;及(ii)旗下医院及合作伙伴的放疗中心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所装置的放疗设备数目计,海吉亚医疗是中国最大的肿瘤医疗集团。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主要股东

郑杰先生及郑俊先生通过树兰投资持股46.91%;郑俊先生直接持股0.48%;新加坡GIC基金通过Cliff Investment持股13.93%;葛女士持股5.29%;雇员激励平台宁波树杰、宁波树俊、宁波兰俊及宁波杰骁持股2.98%;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其他股东包括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通过国寿大健康基金持4.75%、明尚投资持股3.19%、聚网投资持股3.10%、江苏高科投通过江苏毅达 2.87%、启明融盛通过启明融信持股2.21%、红杉安泰通过红杉瀚辰持股2.19%、中国人民人寿保险通过人保基金持股1.70%、健康医疗投资1.59%、 宁波海俊1.38%、 珠海金镒铭1.25%、德心投资 0.90%等。

管理层情况

郑杰先生,47岁,于2013年10月初次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于2020年11月获委任为董事长。郑杰先生负责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管理监督。自公司成立以来,郑杰先生对公司业务的发展及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彼亦担任公司多家附属公司的董事,包括树兰杭州、树兰安吉、君澜医药、树兰良运及树兰互联网医院。

上市前融资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中介团队

LiveReport大数据统计,树兰医疗中介团队共计8家,其中保荐人2家,近10家保荐项目数据表现尚可;公司律师共计2家,综合项目数据尚可。整体而言中介团队历史数据表现尚可。

LiveReport大数据统计,中金保荐的首日破发率为40.12%;中信保荐的首日破发率为25%。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