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又一次动刀:为何停止分拆菜鸟IPO?

阿里又一次动刀:为何停止分拆菜鸟IPO?
2024年03月28日 07: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相比于战略考量,估值问题显得更为实际,菜鸟今年2月所传IPO募资总额已低于招股书预期的10亿美元。

2023年上半年以来,阿里巴巴推进的组织变革,几乎细化到以日为单位,身处这样一个宏观环境变化、竞争对手环伺的局势之下,“变化”或许才是唯一的不变。

近期剥离盒马、大润发资产的传言甚嚣尘上,阿里尚在忙于应对。3月26日,另一个重要平台菜鸟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有效期届满。

当天早上,敏锐的投资者已注意到此事,并开始猜测菜鸟是否也将和顺丰一样,等待时机重新冲刺资本市场。

结果出人意料,3月26日晚间,阿里巴巴宣布,菜鸟已撤回在香港联交所的IPO申请。同时,阿里巴巴计划向菜鸟少数股东发出要约,以总对价最高37.5亿美元收购剩余36.3%股份。

稍晚时间紧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新任董事会主席蔡崇信正式作出回应,表示撤回菜鸟IPO申请既有战略考量,也有估值层面的考量。

他尤其强调前一层考量,指阿里的首要目标是“在电商领域获胜”,为此需要恢复市场份额,并排除菜鸟上市所带来的分心。

相比于战略考量,估值问题显得更为实际,菜鸟今年2月所传IPO募资总额已低于招股书预期的10亿美元。

此前蔡崇信已明示,目前市况并不理想,无法真正反映业务的真实内在价值。在最新电话会上,他同样言简意赅地复述了这一层原因。

考虑到云计算和菜鸟被部分投资者认定是阿里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喊停分拆并不是一个无法接受的选项。

阿里管理层转而传递这样一种想法:优先考虑通过协同效应以加强核心业务,才更能成为最佳的价值最大化路径。

反之,难以产生化学反应的业务或者说非核心业务,作为阿里资本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蔡崇信,难以有理由不选择摒弃。

3月26日更晚些时候,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金麒麟分析师)零售宣布,林小海辞任CEO并调回阿里巴巴,市场仿佛又一次看到阿里挥起了手中的刀

分拆再遇挫

2023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拆分成云智能、菜鸟、盒马、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AIDC)等业务板块,并提出在条件成熟时进行上市。

6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卸任,由蔡崇信接任主席。

蔡崇信当时还获任了菜鸟集团董事长,作为一位投融资经验丰富的人物,这容易令外界将菜鸟上市关联到一起。

果不其然,在去年6月底,外媒发布消息,菜鸟最快将于第三季度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最进取的时间表是年底前完成上市,估值预计约150-200亿美元。

9月26日,菜鸟正式赴港递交上市申请,成为阿里“1+6+N”变革后首个分拆的业务板块。另一个也传出上市消息的板块是盒马,但后者迟迟未迈出实质一步。

业绩数据显示,2021-2023年三个财年(截止日均为每年3月31日),菜鸟收入分别为527亿元、669亿元及778亿元;净亏损率分别为3.9%、3.4%及3.6%,经营亏损额分别为12.5亿元、13.0亿元及17.0亿元;净亏损额则从2021财年的20亿元上升至2023财年的28亿元。

这样的基本面容易令市场抱有一定观望态度,今年2月市场消息称,菜鸟最快在本月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境外上市备案通知书,并有望于一季度完成IPO。但募资总额可能会缩水至不足10亿美元,低于此前官方招股书中10亿美元的预期。

在2月上旬举行的阿里巴巴2023财年四季度电话会议上,蔡崇信也被问投资者问起了盒马、菜鸟的潜在IPO进度,彼时蔡崇信的话语已释放出了相当的不确定性。

观点新媒体了解,蔡崇信当时表示,阿里在2023年宣布重组时的部分目标是采取措施确保在集团估值中可以反映各业务部门的内在价值,其中明确讨论了剥离资产并在盒马、菜鸟等业务部门的筹资资金。

“但我们在宣布(分拆)时也提醒,所有这些交易都取决于市场状况。而目前市况并不理想,我们认为无法真正反映这些业务的真实内在价值。”

这样的表态,已为一个月后菜鸟招股书失效以及宣布撤回上市申请埋下了伏笔。

3月26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上,蔡崇信依然表示,考虑到菜鸟在阿里集团内的战略角色和未来规划,以及目前充满挑战的IPO市场环境,集团认为当前或可预期未来进行IPO并不符合集团发展策略。

“IPO可实现的任何估值,都无法反映菜鸟真正的战略价值。”

另一条路径

按照阿里巴巴最新公告,计划向菜鸟的少数股东(包括员工)发出要约,以每股0.62美元价格将其持有的菜鸟剩余36.3%股份出售,总对价最高可达37.5亿美元。

蔡崇信对此解释称,随着菜鸟IPO计划改变,阿里认为必须稳定菜鸟员工的士气以及确保运营顺畅,相信要约收购加上额外的员工激励措施能保证员工稳定性。并指出对于其他少数股东,由于菜鸟的预计投资期更长了,要约可为他们提供实现退出的机会。

按最高对价计算,菜鸟现时的估值仅有103亿美元,远低于去年传出的150-200亿美元,更不用提诸如顺丰(市值人民币1857亿元)这样的企业。只不过顺丰于2月末同样面临招股书失效的挑战,市场称其可能将募资从20-30亿美元降至10-20亿美元后重新递交申请。

据观点新媒体了解,对于投资者猜测菜鸟撤回IPO申请与监管层相关决定有关一事,蔡崇信予以否认。他表示这完全是内部的决定,主要有两方面考量,一是战略考量,二是上文所提及的估值考量。

其中,他更倾向于阐述战略层面的考量,强调菜鸟为阿里巴巴的国内和国际电商业务提供有独特价值的物流服务,过去的几个月集团对中国和国际电商业务进行了评估,得出的结论是:为了提供最具竞争力的消费者体验,阿里必须实现菜鸟运营与集团电商业务之间的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2021-2023财年,菜鸟国际物流业务业务分别贡献收入290亿元、350亿元及369亿元,占同期总收入比例分别为55%、52%及47%,尽管占比下降,但仍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从阿里的角度出发,首要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在电商领域获胜。为此我们需要回复市场份额,推动业务增长。”

蔡崇信还提及,阿里看到了新的机遇,即菜鸟通过对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来拓展全球物流的网络,成为服务全球客户的领先平台。执行这样的拓展计划,需要具备长期投资的耐心和长远的目光,为此阿里决定排除菜鸟上市进程所带来的分心。

“要赋能菜鸟管理层,要专注于电商业务,与电商业务实现协同效应,以及执行菜鸟长期的全球拓展计划。”

实际上,这也是阿里巴巴新任管理层过去几个月审视核心业务后得出的结论:“目前专注于集团内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将是反映整个阿里巴巴集团价值的最佳方式。”

此前蔡崇信就曾透露,阿里在多个领域都已组建了专门项目团队,以确保协同效应的产生。

菜鸟主要被寄望于与阿里国际跨境电商业务产生协同,国际电商是阿里核心业务中的一部分,阿里国际数字商业(AIDC)在2023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44%至285亿元,该公司特别提及去年3月初推出的速卖通Choice,透过“全托管”模式吸引商家入驻。

按管理层的想法,菜鸟是速卖通Choice模式当中重要一方,阿里希望菜鸟能够进一步充分完整地整合到国际跨境电商业务当中,“菜鸟业务需要更进一步和这些(跨境电商)业务一致起来、吻合起来”

非核心资产

尽管设置了“1+6+N”架构,在阿里巴巴发展计划中,首要任务实际上只涉及两大核心业务:推动电商和云计算的增长。

电商方面,2月份的投资者电话会上,分管淘宝和天猫集团(TTG)的集团CEO吴泳铭强调,TTG仍在中国电商市场中GMV份额第一。阿里将在2024年对TTG进行全面能力提升,这也将是大幅投资的一年,优先投向商品供应、竞争价格力和优势,以及优质服务等。

阿里国际数字商业(AIDC)则实现所有零售平台均实现增长,整体收入连续6个财季优于预期,未来计划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为此要继续加大投资,扩大业务规模。

去年四季度,菜鸟收入增长24%至285亿元,主要得益于跨境物流履行解决方案的增长;经调整EBITDA约9.61亿元,上年同期则为亏损1200万元。阿里强调该业务与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了强劲的协同效应”,并将加大菜鸟的跨境物流能力,支持Choice增长。

电商和云计算以外的业务就没那么理想了,四季度阿里本地服务集团、数字媒体及娱乐集团收入分别增长13%、18%,但经调整EBITDA仍在亏损阶段,数字媒体及娱乐集团甚至亏损从3.91亿元扩大至5.17亿元;其他细分市场收入则下降7%,经调整EBITDA亏损从17亿元扩大至32亿元。

业务发展不均衡,使得阿里更加关注核心业务,进行战略性投资之余也开始出售非核心资产。

2023年5月,阿里披露董事会批准新成立“资本管理委员会”,负责筹备实施全面的资产管理,原先是由张勇担任主席,在张勇淡出后便由蔡崇信掌管。而2024财年前9个月,该公司共计完成17亿美元非核心资产退出。

蔡崇信在2月已经预告,阿里非常积极地关注上市证券,并组建了一个专门团队执行资本市场销售交易,退出这些上市证券。此外,阿里资产负债表上有一些传统实体零售业务,这些不是核心关注点,“退出这些业务对我们来说是有意义的”。

于是便有今年以来阿里相继传出计划出售银泰商业、大润发、盒马等资产,其中大润发约预估100亿元,盒马约预估200亿元;3月22日港交所显示,阿里完成出售所持小鹏汽车3300万份ADS,持股从9.23%降至4.94%;3月26日,已出售全部B站股份。

“阿里还有大量非核心的资产,我们可以去考虑它(的出售),”在最新电话会上,蔡崇信话锋一转,“但和快递有关的这些(出售),我们不会考虑。”

上述所指即2015年以来,阿里或菜鸟先后入股了圆通、中通、百世、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建立起了庞大的快递联盟网络。

对此蔡崇信表示,对快递公司的持股是战略性的,阿里目前没有任何改变的计划。

其他业务就没有那么幸运,在效率和效益面前,它们最终的走向也是被切割。

3月26日,大润发控股股东高鑫零售宣布,林小海辞任CEO并调回阿里巴巴另有任用,继任者为高鑫零售的老员工沈辉。而此前一星期,盒马创始人侯毅也宣布卸任CEO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里 菜鸟 蔡崇信 阿里巴巴 IP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