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研究】数字经济:技术赋能新材料高成长,数字引领建材蝶变升级

【中国银河研究】数字经济:技术赋能新材料高成长,数字引领建材蝶变升级
2024年03月26日 08:22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研究

数字产业化带动材料需求增长,产业数字化加速传统建材升级。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型阶段,房地产和建筑业占GDP比重逐年下降,2023年占比为12.6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 2035年有望升至13.5%,新旧动能实现反转,未来数字经济将成为带动我国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数字经济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板块构成,数字产业化是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产业数字化是数字产业化的驱动力。近年数字产业化相关行业如电子、通讯等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其上游材料需求有望逐步增长。随着数字技术不断提升,建材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高效化转型。

新材料:数字化带动新材料高成长。1)高纯石英材料:半导体重要辅材,国产替代进程加速。我国高纯石英原料稀缺,国内高纯石英提纯及石英制品加工能力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限制了我国半导体用高纯石英材料供给。随着半导体规模不断增长,叠加全球半导体产业逐步向中国大陆转移,将直接带动国内高纯石英材料需求。此外,晶圆尺寸的增大以及刻蚀次数的增加,高纯石英材料需求量也将相应增加。与此同时,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合成石英砂量产指日可待,石英制品技术进一步提高,我国半导体石英制品认证进程加速,半导体用高纯石英材料国产替代可期。2)电子级玻纤:PCB规模不断扩大,电子级玻纤前景可期。电子玻纤布作为增强材料应用在覆铜板中,最后以PCB印制电路板的形式应用在各类电子产品中。PCB下游应用领域广泛,5G基站及手机终端用户数量大幅增长、消费电子稳步放量、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其对PCB需求有望持续增长,进而增加电子纤维布的需求。当前我国电子纱价格处于底部,短期市场需求较疲软;长期来看,随着PCB规模的不断扩大,有望带动电子玻纤纱企稳回升。

建筑材料:“数智”助力传统建材数字化转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产业快速崛起的背景下,建材行业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难以适应当下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环境要求,建材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转型迫在眉睫。工信部印发的《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中要求建材行业在2026年生产制造智能化、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并针对建材行业不同业务场景给出了数字化改造方向。此外,建材各细分行业头部企业迅速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海螺水泥打造水泥行业智能工厂标杆,通过智能工厂持续迭代升级,实现节能提效;中国巨石打造“未来工厂”,引领玻纤工业数字化变革;东方雨虹建立工业物联网等系统,实现降本提效、高效协同、节能减排。

投资建议

随着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持续增长,半导体、电子、5G通讯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其对上游非金属新材料需求将增加,建议关注受益于数字化快速发展带动材料需求增长的石英股份、中国巨石、宏和科技凯盛科技与此同时,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推进,传统建材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议关注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材行业龙头企业: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北新建材、东方雨虹、伟星新材公元股份

风险提示

1.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2. 行业产能释放超预期的风险;

3. 原材料价格变动超预期的风险 ;

4.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如需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您的客户经理,谢谢!

本文摘自:中国银河证券2024年3月2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银河研究】数字经济:技术赋能新材料高成长,数字引领建材蝶变升级》

分析师:贾亚萌

评级体系:

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6到12个月行业指数(或公司股价)相对市场表现,其中:A 股市场以沪深 300指数为基准,新三板市场以三板成指(针对协议转让标的)或三板做市指数(针对做市转让标的)为基准,北交所市场以北证50指数为基准,香港市场以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为基准。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10%以上。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10%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20%以上。

谨慎推荐: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20%之间。

中性:相对基准指数涨幅在-5%~5%之间。

回避:相对基准指数跌幅5%以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