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苯衍生品龙头「武汉有机」三度递表,净利下降近八成

甲苯衍生品龙头「武汉有机」三度递表,净利下降近八成
2024年03月05日 18:5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活报告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来源| LiveReport大数据

招股书| 文末“阅读原文”

摘要:时隔一年,武汉有机于2024年3月4日第三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是甲苯衍生品供应商。2023年收入为26.77亿元,净利润0.73亿元,受下游市场需求减少,收入、毛利、净利均下降。2024年1月2日, 武汉有机获得中国证监会备案通知书。

LiveReport大数据获悉,成立源于1946年武汉有机控股有限公司Wuhan Youji Holdings Ltd. (以下简称“武汉有机”)于2024年3月4日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香港主板上市。这是该公司第3次递交上市申请,上一次是在2023年2月28日递表,独家保荐人为交银国际。

公司为中国及全球市场领先的甲苯衍生品供应商,主要专注于甲苯氧化及氯化产品、苯甲酸氨化产品以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制造。甲苯衍生品可用于食品防腐剂、家用化学品、动物饲料酸化剂以及农业化学及医药用途的合成中间体。凭借公司以中国为总部的产品开发及制造实力,公司的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及地区。公司于中国及全球市场的行业排名及市场份额证实公司于甲苯衍生品的领先地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的销售收入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苯甲酸及苯甲酸钠生产商以及第二大苄醇生产商,分别占2021年中国市场总收入57.2%、41.3%及25.8%,而于全球市场,公司在苯甲酸生产商及苯甲酸钠生产商中位居第二,而在苯甲酸醇生产商中位居第三,分别占全球市场总收入33.8%、23.4%及14.7%。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公司的自制产品组合主要包括五款甲苯氧化产品、两款甲苯氯化产品、两款苯甲酸氨化产品及超过20款具广泛市场用途的其他精细化工产品。

财务分析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3个年度2021、2022、2023:

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27.89亿元、31.34亿元、26.7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3%;

毛利分别约为人民币6.39亿元、6.99亿元、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17%;

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3.09亿元、3.4亿元、0.7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1.44%;

毛利率分别约为22.91%、22.31%、12.32%;

净利率分别约为11.08%、10.86%、2.72%。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公司2023年收入、毛利、净利大幅下降 ,其中净利2023年同比下降约79%,主要源于下游市场需求下降及供应增加造就市场竞争加剧,公司选择降价维持市场份额。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1.61亿,账上现金0.65亿

行业前景

苯甲酸的全球销售收入由二零一七年约人民币1,708百万元增加至二零二二年约人民币2,551.5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4%。于二零二零年,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供应链及物流危机对化学品制造商造成严重影响。许多生产设施被迫关闭或减能运行,导致大部分原材料的产能下降。

同期,中国苯甲酸销量由约11.64万吨增至约16.06万吨,复合年增长率为6.6%。销售收入由约人民币941.6百万元增至约人民币1,540.8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4%。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行业地位

全球五大苯甲酸制造商的集中度由2021年的93.3%增加至2022年的93.9%。按2022年的收入计,公司于苯甲酸制造商中排名第二,占全球市场收入的35.7%。按销售收入计,公司为中国最大的苯甲酸制造商。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同行业公司IPO对比

本次选取的同行业对比公司为:沧州大化(SH:600230)、伊士曼化工(EMN.N)

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尿素及TDI产品、烧碱产品的产销业务。主要产品是甲苯二异氰酸酯、氢氧化钠。企业荣誉:2015年中国化肥企业100强;2015年中国氮肥销售企业50强荣誉称号;2015年度明星企业;2016年中国化工500强称号等。

伊士曼化工公司是国际领先的化学品公司,从事化学品、纤维及塑料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是包装用聚酯塑料的供应商,涂料原材料、特种化学品及塑料的领先供应商,醋酸纤维素纤维及基本化学品的主要供应商。公司还为医药、农化产品及其它产品提供客户定制精细化学品。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主要股东

高先生及Vastocean Capital Limited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集团。截至本文件日期,高先生透过Vastocean Capital Limited(其全资投资控股工具)于公司66.86%已发行股本中拥有权益。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管理层情况

邹晓虹先生,63岁,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及主要营运决策。邹先生于有机化学行业拥有逾38年经验,曾任应城市武瀚有机材料有限公司及湖北西尼美香料有限公司的主席。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董事。中国武汉市葛店化工厂职工大学取得化工机械专业的大专学历。获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高级经营师资格及获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正高级高级工程师资格。

陈平先生,60岁,执行董事兼联席公司秘书。于企业管理方面拥有逾24年经验。陈先生担任副总经理及于若干公司担任经理。于中国的北京对外贸易学院主修外贸英语。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自中国复旦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彼于二零零一年十月获武汉市人事局授予经济师资格。

中介团队

据捷利交易宝数据统计,武汉有机中介团队共计8家,其中保荐人共计1家,近10家保荐项目数据表现一般;公司律师共计3家,综合项目数据一般。整体而言中介团队历史数据表现一般。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保荐人承销历史业绩

交银国际近期保荐的破发率为40.0%。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