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营收破千亿,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理想汽车营收破千亿,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2024年02月29日 17: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理想汽车发布2023年四季度财报,2023年理想汽车实现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长173.5%,成为中国第一家年营收突破千亿的造车新势力企业。A股多家上市公司参与理想汽车产业链,业绩同样喜人。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理想汽车营收破千亿

2024年2月26日,理想汽车-W(02015.HK)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2023年全年,理想汽车实现营收1238.5亿元,同比增长173.5%;其中,车辆销售收入1202.9亿元,较2022年的441.1亿元增加172.7%。2023年车辆毛利率为21.5%,而2022年为19.1%。公司全年净利润达到118.1亿元,实现了自交付以来的全面盈利;公司全年交付量37.6万辆,同比增长182.2%。

理想汽车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年营收突破千亿元的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提出“吃下三分之一20万元以上市场”的长期目标。

公司表示,2023年,理想汽车凭借三款SUV车型,斩获中国市场30万元以上SUV销量的冠军,以及30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冠军。全年累计交付量达到376030辆,同比增长182.2%,成为首个迈过30万辆年交付量大关的中国新势力车企。业务规模推动收入持续增长,达到人民币1238.5亿元。

截至2023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的累计交付量已达633364辆,2023年公司交付量增长强劲。公司于2023年2月8日,正式推出家庭五座旗舰SUV理想L7Air、Pro和Max三个版本,以及理想L8Air版本。随后,于2023年8月3日推出理想L9Pro。至此,理想L9、理想L8和理想L7进一步加强了对30万元到50万元价格区间的产品覆盖。2023年11月17日,公司家庭科技旗舰MPV理想MEGA在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亮相,于2023年11月17日开放预订,并计划于2024年3月1日正式发布。   

供应链方面,公司表示,2023年,理想汽车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理体系,以高效支持不断丰富的产品矩阵和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还开展集成供应链变革,结合供应物料的特性和供应风险加强品类管理,通过可量化的评估指标和绩效结果管理供应商,显著提升了公司的采购布局能力和供应链韧性。此外,理想汽车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并开展质量培训,不断突破零部件供应瓶颈,提升供应产品质量。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理想产业链

A股市场上,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到理想汽车产业链。

德赛西威002920.SZ)表示,公司高算力智能驾驶域控制器IPU04已在理想汽车、路特斯、上汽等客户的车型上配套量产,营收规模快速提升;公司第三代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已在理想汽车、奇瑞等客户的车型上配套量产,第四代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已获得多个项目订单。

方正电机(维权)002196.SZ)已获取理想汽车某电驱动项目定点。公司新能源驱动电机系列产品已与多家国内头部传统自主品牌整车厂、造车新势力及国际Tier1等客户建立配套合作关系,客户包括蔚然动力、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集团、蜂巢传动、华域麦格纳等。   

亚太科技002540.SZ)表示,在汽车轻量化系统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包含底盘系统、车身系统、三电系统及传感系统用轻量化铝材及零部件,致力于满足该领域对碰撞安全、强度、刚度、批产稳定性及轻量化方面的持续要求。

公司作为汽车轻量化领域重要的铝材供应商,产品应用终端包含比亚迪、理想、小鹏、蔚来、丰田、奔驰、宝马、大众等品牌多款车型,在车规级轻量化专用铝材领域,尤其在汽车底盘系统悬架臂、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阀体等产品市场占据领先份额。

汇川技术300124.SZ)主要为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包括新能源客车与新能源物流车)提供综合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电驱系统是新能源汽车行驶中的主要执行结构,其驱动特性决定了汽车行驶的主要性能指标,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以理想为主的新势力是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收入来源之一。

这些理想概念股预计净利润喜人

利欧股份002131.SZ)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实现盈利19亿元至2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4.43亿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持有的理想汽车股票以及报告期处置的部分理想汽车股票合计确认的损益金额约为23.42亿元该部分损益对归母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7.57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去年同期该部分损益对归母净利润影响金额为-5.47亿元。上述因素对公司归母净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

万安科技002590.SZ)主要从事汽车底盘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底盘控制系统,拥有底盘前后悬架系统、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气压制动系统、液压制动系统、离合器操纵系统、底盘副车架等多个系列产品。理想为公司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客户之一。   

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亿元至3.9亿元,同比上涨318.78%至444.41%,预计取得扣非净利润8000万元至17000万元,同比增长873.09%至1967.82%。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产品销量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带动公司毛利上升。

均胜电子600699.SH)主要从事汽车零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包括人机交互产品、车载互联系统、汽车安全系统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理想为其主要客户之一。

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56亿元,同比增长12%;取得归母净利润约10.89亿元,同比增长约176%;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约9.89亿元,同比增长约215%。公司业绩预增的原因为,2023年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产销量的回暖、供应链逐渐趋于稳定以及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全球汽车行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此外,得益于国内外客户订单的持续放量,公司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

普利特002324.SZ)主要从事高分子新材料产品及其复合材料,以及三元、磷酸铁锂锂离子电池及其系统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业务板块主要分为:改性材料业务、ICT材料业务和新能源业务。

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6亿元至6.1亿元,同比增长约128%至202%;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约3.3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约88%至185%。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汽车改性材料产品产量和销量持续增长,销售收入实现较大增长;同时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有所回升,因此公司净利润同比提高。

继峰股份603997.SH)主要从事汽车内饰件及其系统,乘用车座椅以及道路车辆、非道路车辆悬挂驾驶座椅和乘客座椅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6100万元到24000万元,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6700万元到24600万元。

公司认为,2023年,受益于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需求的复苏,公司业务收入实现了较大增长,预计本年度营业收入将首次超过200亿元,公司新兴业务乘用车座椅业务在2023年度实现量产,并开始贡献收入。此外,2023年度,乘用车座椅业务获得多个项目的定点,前期研发、新生产基地建设投入持续加大,在费用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公司2023年依然实现了扭亏为盈。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