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日渐完善,有哪些上市公司投资入驻?

上海临港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日渐完善,有哪些上市公司投资入驻?
2023年11月30日 17: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以“创芯未来 共筑生态”为主题的2023中国临港国际半导体大会高峰论坛在上海临港举行。目前,临港集成电路已经签约的项目投资额高达2500亿元,汇聚了230家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据悉,2023年前三季度临港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40亿元,2025年规划规模突破500亿元。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助力封测领域

在集成电路封测方面,临港引进了长电科技(600584.SH)、华天科技(002185.SZ)等企业。

长电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产品、服务和技术涵盖了主流集成电路系统应用,包括网络通讯、移动终端、高性能计算、车载电子、大数据存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工业智造等领域。

此外,长电科技在韩国、新加坡等地设有分工明确、各具技术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全球运营中心,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芯片成品制造一站式服务。公司在全球拥有稳定的多元化优质客户群,并且大多数国内头部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均为公司客户。

根据芯思想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全球委外封测(OSAT)榜单,长电科技以预估338亿元营收在全球前十大OSAT厂商中排名第三,中国大陆第一。

在2023中国临港国际半导体大会高峰论坛上,长电科技汽车电子事业部副总裁、总经理兼长电汽车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以“高性能先进封装助力临港打造完整的半导体生态圈”为主题,分享了高性能先进封装技术在提高半导体产品性能、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新行业趋势下长电科技所做的战略布局。郑刚表示,Chiplet封装将会是先进封装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11月17日,长电科技在上证e互动上表示,临港汽车电子新厂是汽车芯片专用封测工厂,将配备高度自动化的汽车级专用生产线,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工厂运营系统。此外,公司将依托完备的封装技术、全员车规经验和质量认证体系,全力打造国内的首座灯塔工厂,为未来的运营模式提供成功的范例。

在新工厂建成之前,长电科技已经在现有工厂建立了中试线,推动了生产自动化和大数据在中试线的应用,提前做好了客户产品认证导入工作,及未来工厂人员的培训。

华天科技的产品主要应用于计算机、网络通讯、消费电子及智能移动终端、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控制、汽车电子等电子整机和智能化领域。公司目前与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采埃孚股份公司等多家Tier1厂商,与小鹏、吉利等汽车主机厂有着密切的合作。

华天科技2022年共完成集成电路封装量419.19亿只,晶圆级集成电路封装量138.95万片;实现营业收入119.0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4亿元。

2022年5月,华天科技公告,为充分利用上海集成电路企业集聚的产业优势,拟出资3亿元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华天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天),上海华天主要从事集成电路晶圆和成品测试业务。

2023年11月,上海华天一期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据华天科技官微消息,上海华天将建造一流规模的集成电路测试中心,规划洁净车间约30000平米。此次一期项目的封顶标志着华天科技将形成集成电路测试中心及华东区域销售总部。

临港集成电路材料企业逐步丰富

材料方面,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昇)、天岳先进688234.SH)等40多家集成电路材料企业已经落地临港,种类较为齐全。   

上海新昇于2014年6月成立,是沪硅产业688126.SH)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公司坐落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上海新昇300mm大硅片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其生产的300mm硅片广泛用于存储器芯片、逻辑芯片、图像传感器、IGBT功率器件及通信芯片等集成电路产业。

2023年上半年,上海新昇持续推进300mm半导体硅片的产能建设工作。一期30万片/月的产线自达产以来产能利用率及出货量保持稳定,历史累计出货量超过800万片,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量产300mm半导体硅片正片产品、且实现了逻辑、存储、图像传感器(CIS)等应用全覆盖的半导体硅片公司。

上海新昇正在实施的二期新增30万片/月300mm半导体硅片产能建设项目生产设备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已开始搬入,现已形成7万片/月的新增产能。通过持续建设,预计到2023年年底,沪硅产业300mm半导体硅片产能将达到45万片/月。

天岳先进是国内领先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生产商,主要从事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微波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

目前,碳化硅半导体产业链发展进入快车道,衬底制备是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天岳先进可规模供应6英寸导电型/半绝缘型衬底、4英寸半绝缘衬底,高品质8英寸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已给客户送样验证并小批量销售。值得注意的是,天岳先进通过液相法制备出低缺陷密度的8英寸晶体,属于业内首创。

2023年5月,天岳先进上海临港工厂开启交付,产量持续爬坡,根据在手订单及客户需求预计,第一阶段年30万片导电型衬底的产能产量将提前实现,上海临港工厂将成为天岳先进导电型碳化硅衬底主要生产基地。此外,天岳先进正规划继续通过技术提升和增加资本投入以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产能产量。临港工厂第二阶段的产能提升也已经在规划中,公司主要根据下游市场情况做好产能布局。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1-30 无锡晶海 836547 16.53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12.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