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远东控股蒋承志:从来没说不做电池,今年是储能业务增长元年

对话远东控股蒋承志:从来没说不做电池,今年是储能业务增长元年
2023年05月19日 17:5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一点财讯

(图源 远东控股官方微信号)(图源 远东控股官方微信号)

储能企业两三年内能活下10%都很不错

作者 | 高杨

如果就从做储能企业来说,我们肯定是最懂电力和能源系统的一家企业。”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蒋承志表示。

2023年以来,储能热度持续攀升。受到需求扩大、成本端压力释放等影响,储能被业内不断看好,预计将成为下一个增长蓝海。

近期,远东控股宣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38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储能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5亿元用于高端海工海缆产业基地项目,剩余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远东控股旗下上市公司远东股份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不过,2022年远东股份的智能电池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方面,远东股份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同比均呈现下降状态。

在早年间,远东股份曾积极并购来进行业务拓展,以电池资产为主。但后续在失利的情况下,远东拟对电池资产进行了一系列处置,市场对此解读为电池业务的剥离,但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蒋承志称,公司是希望将电池业务重新打造成一个优质业务。

未来远东的业务发展重点是什么?储能业务、电池板块将如何规划打造?5月10日,在远东控股举行全球战略伙伴年会上,远东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执行主席、首席执行官蒋承志与一点资讯财经进行了对话。

以下为主要内容:

01

从来没说不做电池

一点资讯财经:2020年,远东股份曾转让相关电池资产,后又将远东电池继续纳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在电池业务的产品定位和其他方面呈现出一个怎样的决策历程,或者说有一些什么样的背后故事?

蒋承志:这个信息可能有点误读,我们从来没公开市场说要把远东电池这个业务从远东剥离出去,我们从来没有说这个话。

因为我们相对产业特性比较强的一个公司,一旦进入一个行业,除非真的不干了,就卖掉了。电池我们从来没说不干。

一点资讯财经: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蒋承志:当时的背景是我们希望电池公司能够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但上市公司如果要剥离资产,一定要通过公开市场转让的形式才可以。

其实我们当时想法是将电池业务能够转到远东其他体系中,再重新再打造一个优质项目,是这个想法。其实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卖电池这件事。

但是业务的调整确实我觉得客观来说,稍微慢了一点,可以更快。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认知此前没有那么的深刻。像电池业务变化了,一会技术路线也变了,这个产品型号也变了,然后这个业务的模式也变了,不在业务一线的话,它确实变化会比较大。

一点资讯财经:是什么时候开始业务调整的?

蒋承志:到2021年开始,我们整体的业务转型,一个是看到了车企业务不太适合我们做,毕竟跟车厂的合作时间就不多。第二,储能业务已经隐约感觉到增长的趋势已经出来了,而储能业务跟我们的业务协同性很强。你不能啥都干,得发挥自身的一些优势,把新业务和原来的优势业务能够结合起来。

第二,我们有很好的客户群体,原来所有用线缆的客户,其实某种程度都是我储能的客户。他们原来是买通电,现在的话家里也会装储能,然后个人会买充电宝,出去露营要用移动充电宝。工厂要备用电源,大型的发电厂要用共享储能,所以这个机会我觉得我们还是非常明确的。

虽然去年确实业务调整没那么快,但我觉得今年算是个元年,我们储能规模增长的一个元年,2023年。

一点资讯财经:去年我们的业绩非常好,营收与净利润双增。但是注意到智能电池业务是亏损的,想问下这块原因是什么?

蒋承志:电池业务确实是亏损的,我们去年也是一个产品转型的元年,当然电池业务其实在去年环境下我们也减亏了,去年其实整体的材料成本还是涨得非常远,不是说你是怎么做都亏了。

除了这个行业头部宁德比亚迪之外,很多企业其实要说电池业务的增长,它的成本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自己对电池业务未来能够更好的发展,我们还是很有信心。

一点资讯财经:有信心的原因是什么?

蒋承志:一方面是现在业务转型转到储能上面,其实储能赛道大家都差不多都刚刚开始做,而且我想远东是这个行业当中,如果就从做储能企业来说,我们肯定是最懂电力和能源系统的一家企业,我们已经有30多年的电力系统和能源客户的合作经历了。

第二个,我们原有的亏损大头是来自于大量的固定资产折旧摊销。还有我们内部对子公司的支持,我们大概有二三十亿的这个借款是借给电池公司的,内部我们还是按照核算的,按照在市场化的机制来核算的。

所以基本上把这两个打平的话,公司大概折旧摊销去掉,如果再去掉财务费用的话,大概也就是微亏了。

一点资讯财经:预计今年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蒋承志:今年业务量上来之后,我觉得电池业务基本上今年会好转。所以这个趋势是在向好,我们的业务规模和经营质量都会很快提升,对整个上市公司的影响也非常大。

其实像我们其他业务的增长,大数我们电池和机场业务已经在10个亿左右了,主要是因为电池业务还有大概3个亿左右的亏损,但如果电池业务的规模增长起来,哪怕它的利润没有说已经实现规模化的两个亿三个亿的净利润,但是它减亏和收入增长对整个上市的贡献,我觉得可能都是成倍的效益。

所以现在也是我们整个经营班子来说,今年也是最最重要的一块,就储能业务的一个增长。

一点资讯财经:我们的电池主要是储能?其他的话可能有一些可能应用在于新能源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

蒋承志:我们车肯定不做了,现在有消费电子,我们还会做消费电子就电动工具,然后就像小牛,还有像什么石头科技科沃斯之类属于是消费类检测倾注型的,因为它的业务场景它只能用援助,所以我们的电池业务很清晰,我们要在细分市场当中能够形成我们的优势。

远远不存在跟宁德的方向有啥竞争,他只能用援助,所以我的竞争对手市面上也就三家企业左右。

车电我们不做了,然后现在转向用圆柱软包和方形的,大量的在储能上面去推广。

02

业务调整发力储能

一点资讯财经:我们公司今年在储能这块去发力,如果要进行竞争的话,需要更多的资源资金,我们的资金来源这一块是怎样的?

蒋承志:本身我们电池公司已经在上市公司的主体里面。应该在6月份,我们第一轮融资也会结束了,有外部融资也会进来。

第二,上市公司本身还有融资的功能,所以我们这次定增大概38亿左右,其中15亿也是投到我们的储能上面来。

所以对于业务的资金的支持,我觉得这肯定不是能不能做大的核心原因,好的公司好的产品还是有很多人愿意考虑,哪怕现在没有人投,其实我们对它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相当于内部资金的支持。

所以这块业务面临的竞争,其实你要说竞争,各行各业都有,它好在是储能,它是一个增量市场的竞争,它不是存量市场,你抢的我抢你的,它就在一个快速增长的赛道当中看谁能够争取更多的份额,相对竞争比存量里边的你死我活已经要好很多了。

一点资讯财经: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蒋承志:另一个角度来说,说明现在大家也没什么产业能干,就一听到是个储能业务,大家都进来。但是我相信未来在储能业务当中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也不会很多,它一定是要有核心的能力的。里面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是要有核心的产品。

像远东做储能的话,我们有接近15年的到20年的电芯制造的能力和电芯生产的能力,而储能系统它最大的成本和对它性能影响最大的也就来自于电芯,所以很多今天成立的公司要去做储能,我觉得它是业务型,就可以做点业务,但是涨不起来,因为它没有优势。

那么现在对我们来说,第二个优势别的企业不具备的是,我本身有很大的工商业客户的基础,别的企业你说新做储能他可以,他可能就两个客户。我们是面大量广的,大量的工商业客户和发电侧的客户。从业务起点角度,大家有客户合作的信任基础,就像我今天去买个苹果,买个梨,不存在说要对你客户供应商要有什么认知的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会为未来这块业务形成比较好的一个保障。

至于说你现在市面上大概有两三万家储能企业,很快的,我觉得两三年,能活下10%都很不错。

一点资讯财经:2022年报显示,远东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了70%,包括一季度也是处于下降状态,原因是什么?

蒋承志:客观反映确实现在整体市场的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尤其我们的客户。不光是我们了,大面上的,从结果来说经营现金流都会有所下降,除非你不增长,你不做业务了我就收钱,当然你的现金流还是正的。但你又要去发展,又要能够有增长的话,确实是你要跟客户要同频共振。

其实有时候客户是需要你的支持,你可能挺一挺他就过去了,或者他需要去抢夺市场。对我们认可的这些头部客户来说,我们觉得,第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都是上市公司,行业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也有很多年的合作基础,毕竟是因为他的客户可能也比较困难,大家在这个时候反而是有资源的支持和协同的,能够跑得更快,所以我们更觉得这个阶段的经营性现金流的一个调整,一个确实大市场摆在这,你不可能独善其身。可能从我觉得下半年明年看,政策下来的话应该会有一个好转。

一点资讯财经:这种情况下,我们跟客户的合作会调整吗?

蒋承志:另一个方面来说,确实这个时候产业生态就很重要,产业生态最重要的纽带就是资金的往来。通过我们的产业生态的支持,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能够更好的去实现业务的增长,其实对于我们未来的合作来说就更有帮助,所以也叫患难见真情,我们不会轻易跟任何一个客户去打官司。

我们所有的跟远东合作的客户,除非是对方确实出现了风险,而且它不诚信,我们才会采取法律的手段。那么如果说是确实它面临的一些困难,我们评估之后,这个客户它只是短期,“救急不救穷”,确实这个时候他需要救一把,我们还是会支持我们的客户。

所以远东一直说,“一握远东手永远是朋友”,不是喊喊,确实也是有很多供应商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来支持我们。同样我们也会在很多战略客户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尽可能觉得风险可控地对他们支持。他们市场份额扩大了,我们也跟着就成长起来了。所以这个也是很正常,而且对现在市场的洗牌和整合的话也是一个好的过程。

一点资讯财经:这几年我们上市公司的业绩起伏也挺大的,之前经历了亏损,现在又重新好转了,整体看来远东现在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阶段?

蒋承志:其实就一年,就2020年那一年属于是向下的,那年因为很多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嘛,但是从2020年之后的话,应该每一年的营收净利润我们都是创新高的,而且单季度在创新高,所以我们自己对未来的增长确定性还是非常有信心的,而且增长的速度和质量都在改善。

前两年市场环境更不好说,还有疫情这些干扰因素,但是从今年开始,整体市场在好转。

第二个,整个行业各个行业都在向头部集中,所以我们也是这3年5年的时间,围绕我们的核心主业,在宜兴、宜宾,包括如东都有新建项目的扩展,而且今年到明年都会逐步的释放产能。

所以(有)这个时间差,就别人在偷懒躺平的时候,我们还是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所以增长方面,我觉得我们提的4个千亿的目标,应该说可能时间上会有一些错开,比如说5年时间还是6年或者更早一点,但是这个目标,在现在中国大量制造业企业快速成长的阶段还是做得到的。

03

持续推进ESG

一点资讯财经:ESG成为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所关注的重点,我们对此如何看待?

蒋承志:作为一个制造型企业,ESG会作为未来评估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之一,但是确实要结合好短期和长期的一个节奏。长远来说,从技术的实现来讲,企业的话不可能一天就全替代完,这也不现实。

但是对于我们现有的有基础的新基地和老基地,我们都在今年年底基本上能实现光伏一体化了。

现在面向海外的市场,欧美的话,也算他们的对中国企业的一个更高的要求。

你要有ESG的认证也好,可能还有在碳税上的一些成本,所以说如果把碳税当成成本和自己要去减碳、降低能耗来说,会有一个平衡点。长远来说,我觉得这应该不代表说用新能源就一定会很贵,现在光伏发电的价格也不会很贵,如果配上储能的话,光伏峰谷电差大,像浙江地区的话4~5年就收回成本了。主要还是来自于技术进步和政策的支持。

一点资讯财经:我们会率先推进吗?

蒋承志:我觉得大量企业,尤其像行业头部企业更是会引领行业的绿色化的发展,我们还是非常确定,本身我们的产品服务也面向这些客户。

欧洲的一些企业的话,虽然不作为强制,但是会看你未来的降碳规划,尤其是越大的客户,越大的500强企业,它越是如此。包括苹果它都已经跟公开市场公布了,到多少年之前,整个苹果的供应链要实现脱碳这个非常大的决心,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方向。其实对我们来说,某种程度也是能够体现头部企业的一个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我们还是会持续去推进。

一点资讯财经:当前许多企业已经提出在一定时间内要实现供应链的碳中和,远东有什么计划?

蒋承志:远东本身跟各个行业的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中,客户在这方面的要求,也会拉动我们去更快的更好的找到方案,他们在这方面也很有经验,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大生态的搭建。

整个双碳对于传统的电力能源的业务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包括传统能源,像火电也能够做到超高净排放,排放已经非常低。各个产业都在降价,我觉得这是一个确定性的机会,对我们电力新能源的从业企业来说,还是很好的一个契机。

一点资讯财经:我们现在建产业园也会朝这个方向吗?

蒋承志:我们也在逐步要实现我们远东本土基地的降碳,包括我们在新建的宜宾基地,海缆基地,还有我们的安徽的特缆基地等等,我们前期就会考虑整体的光储一体的低碳的方案。

本身储能的资源对于我们自身来说,应该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会更快一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远东 一点资讯 远东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