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发布,行业龙头企业外销业绩向好

《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发布,行业龙头企业外销业绩向好
2023年05月04日 18:0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共涉及6大类18项意见,重点涉及汽车整车、大型成套设备制造和跨境电商等三大行业领域。A股上述三大行业龙头企业2022年外贸收入、成长性和收入构成都呈现向好态势。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发布

2023年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国办发【2023】10号)。

该意见共包括“强化贸易促进拓展市场”、“稳定和扩大重点产品进出口规模”、“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加强组织实施”等六大方面。

具体涉及重点展会、跨境人员往来、市场服务保障、汽车出口、大型成套设备国际合作、先进技术设备进口、中央财政支持、进出口信贷支持、出口信用保险、跨境结算服务、加工贸易、边贸支持政策、贸易数字化、绿色贸易、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应对贸易限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发挥自贸协定效能等十八项重点问题。

其中,未来有望直接受惠于上述政策意见的行业,包括汽车整车制造、大型成套设备制造和跨境电商三大行业。

“乘用车双雄”外贸收入增长不俗

按申万行业分类(2021版),A股汽车整车制造行业(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共有23家上市公司。其中,主营乘用车制造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比亚迪;证券代码:002594.SZ)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长城汽车;证券代码:601633.SH)市值位居汽车整车制造行业A股上市公司前列。

先看比亚迪。2022年年报显示,当期公司营业收入为4240.60亿元,同比上涨96.20%;归属净利润为166.22亿元,同比上涨445.86%,乘上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的“风口”,业绩大幅飙升。

将比亚迪的销售收入按区域细分,2022年度,公司外销收入为914.53亿元,同比上涨43.10%,外销收入占当期营收之比为21.57%。

再看长城汽车。据长城汽车2022年年报,当期公司营收为1373.40亿元,同比上涨0.69%;归属净利润为82.66亿元,同比上涨22.90%。经营业绩及其成长性与比亚迪相比,略显逊色。

但长城汽车的外销收入成长性却扳回一城。2022年度,公司外销收入为263.56亿元,同比上涨65.56%,相比比亚迪的外销同比增幅(43.10%),高了22.46个百分点。

“中国神车”和“工程机械之王”靠外销扩张缓冲总收入下滑

据申万行业分类(2021年),A股机械设备行业共有526家上市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中车,证券代码:601766.SH)和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三一重工,证券代码:600031.SH)是市值“领头羊”。

众所周知,中国中车以铁路装备(含机车、动车组、客车、货车、轨道工程机械)和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含城市轨道车辆、城市交通规划设计、交通工程总包)两大业务为核心,曾有“中国神车”之美誉。

三一重工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生产的混凝土设备为全球第一品牌,挖掘机、大吨位起重机等工程机械设备也已成为国内第一品牌,堪称中国的“工程机械之王”。

中国中车2022年年报显示,当期公司营收为2229.39亿元,同比下滑1.24%;归属净利润为116.53亿元,同比上涨13.11%。

虽然2022年中国中车的总收入出现小幅同比下降,但从收入区域分布明细来看,当期公司的外销收入为243.82亿元,同比上涨21.70%,与内销收入同比增幅-3.47%相比,高了25.17个百分点。

无独有偶,三一重工年报显示,2022年度三一重工外销收入为365.71亿元,同比上涨47.19%。

跨境电商两大龙头外销收入占比更高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以跨境电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共有6家。杭州联络互动(维权)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联络互动;证券代码:002280.SZ)和厦门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吉宏股份;证券代码:002803.SZ)市值居前。

先看联络互动。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海外跨境电商平台Newegg(新蛋)和广告传媒。当期营收为125.69亿元,同比下跌24.05%;归属净利润亏损9.36亿元,同比增亏136.72%。

2022年度,联络互动的内销收入和外销收入分别为9.99亿元和115.70亿元,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7.94%和92.06%,外销收入占比与内销相比高了84.12个百分点。

再看吉宏股份。据2022年年报,公司主营业务为To C(面向消费者)的精准营销跨境社交电商业务,以及To B(面向商务机构)为快消品龙头客户提供全案营销设计包装服务业务。

2022年度,吉宏股份营收为53.76亿元,同比上涨3.83%;归属净利润为1.84亿元,同比下滑19.05%。当期公司的内销收入和外销收入分别为21.91亿元和31.85亿元,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40.75%和59.25%,外销收入占比与内销相比高了18.50个百分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