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道通信:2022年高成长性再显,差异化优势助推市场份额提升

元道通信:2022年高成长性再显,差异化优势助推市场份额提升
2023年04月26日 17: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26日,元道通信(301139)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同比增长29.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同比增长17.48%。其中通信网络维护与优化服务业务收入增长46.37%,信息通信软硬件产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62%。

从公司年报披露内容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互联网、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与通信技术服务深度融合,以“线上数字化平台+线下技术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运维服务,实现智能调度,在提高运维效率、提升运维品质的同时降低了管理成本。公司凭借稳定、高质量的服务能力,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与核心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鉴往知来,公司有望依托其差异化的独特优势,在通信行业高速发展的新机遇下,持续抢夺红海市场,开辟行业新蓝海,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技术研发创新锻造核心竞争力,订单爆发验证公司综合实力和高成长性

元道通信的发展成果在财务数据方面有更直观的体现,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元道通信营业收入分别为12.25亿元、16.25亿元和21.11亿元,三年复合增速达到35.8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1.067亿元和1.253亿元,虽然近年来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公司依然能整体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与较高的盈利质量,实属难得。

深究通信服务行业经营特点,提升服务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业务效率对提升公司的经营质量和客户黏性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元道通信始终专注于通过服务技术的创新发展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年报显示,为探索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公司设立了深圳研发中心,并在西安、石家庄、乌鲁木齐设研发基地,具备CMMI3等重要科技认证。近年来,公司研发力度仍不断加大,以持续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加速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目前公司拥有专利、软著等各类知识产权超180项。2019年至2022年度研发费用分别为2,526万元、4,600万元、6,330万元和8722万元,近四年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44.76%,研发投入占比持续保持在4%左右。

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的技术成果转化帮助元道通信在行业内获得了广泛的认可,被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评为“中国通信信息行业AAA 信用评级”,获得“2021 年通信技术服务行业运维专业实力奖”、“2021年通信技术服务行业最受欢迎雇主奖”等荣誉,自2014年起便连续获得“用户满意企业”、“通信网络维护服务支撑先进单位”、“通信网络维护服务管理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元道通信还于2022年11月28日公告中标重大项目中移铁通有限公司2023年综合业务支撑服务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四个标包,实际签订金额合计11.88亿元。该合同包的签订对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巩固在全国市场的布局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公司2023年的高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随着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元道通信在数字化转型上持续提速,公司产业升级初见成效,围绕主营业务持续探索行业边界。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识别与纠偏稽核、智能发电调度、智能安全检查、智能质量检查等软件,成功将新技术应用于内部服务和客户资源管理,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同时,公司研发的元道经纬相机、元道车辆云平台等软件也深度融合了产业,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业务需求。这种做法打破了传统通信技术服务只面向运营商的盈利模式,有助于推动行业在数字化经济下的产业升级。

数字时代加速新基建,数字运维系统助力抢占市场份额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整体布局规划》发布,为数字中国建设搭建顶层设计框架,为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做出了总体安排,数字时代的建设步伐再度加快。

数字化是信息化的升级。而信息化更是数字化的基础。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建设的持续加码,对于通信基础设施的需求和要求也在持续提高,通信行业是数字中国新基建刚需产业,已经相对成熟并处于快速发展状态,随着技术迭代的影响,3G、4G和5G建设都在进行中。然而,通信技术的更新速度较快,运营商需要同时运营多种制式网络,维护难度和复杂性大幅提高。

目前,我国每年仍有约260万个 2G、3G 基站在运营,占基站总数的 26%。

由于多制式通信网络长期共存,通信网络维护难度、复杂性和工作量不断提高,通信运营商的网络维护支出不断上升,通信设备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为了降低成本并提高服务质量,通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倾向于将通信技术服务业务外包给第三方通信技术服务企业,未来通信运维市场将有望继续扩大,不断向第三方偏移、行业集中度将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向头部集中。

元道通信将互联网、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与通信技术服务深度融合,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运维管理平台”“网优智能巡检系统”“大数据车辆智能管理云平台 2.0”“元道经纬相机APP”及“基站发电智能规划调度技术”等系列平台软件,实现了对传统通信服务行业的改革。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公司研发的“IDMP 智慧数字化管理平台”,该系统作为公司经营生产过程中的管理中枢,将技术服务的工作量细分为两万多个种类,对一线实际作业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督管控、任务工单派发、车辆调度和管控等,并根据该系统形成的运营数据进行经营分析,对业务作业中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及时反馈纠正。

同时该系统还能通过AI算法进行分析,实现对系统和设备智能化的资产管理、设备互联监测、精细化巡检、智能运维、数据分析、隐患诊断、故障预判等,同时实现对线下运维人员和各类资源的智能调度。元道的“IDMP 智慧数字化管理平台”,帮助打破了不同传统业务系统之间的信息隔离,促进了信息共享和流通,实现了对核心业务流程的标准化控制和对人员、车辆等关键资源的精细化管理。

这种管理优化了资源配置,从而提高了整体运营效率,企业成本也相应减少,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与此同时服务质量也同步提升,在通信运营商对技术服务供应商的综合考核打分排名、服务后评估打分排名中,公司均位列前茅。

深入应用信息化管控手段势必成为本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目前来看,仅有少数领先企业有能力自主研发综合运营管理系统,以及围绕该系统重塑业务模式。在行业市场不断向第三方头部集中的趋势下,元道通信通过将通信技术服务与信息化管控手段相融合,将能够在新到来的5G时代以及数字经济浪潮中满足更多的客户需求,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