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这些5G与千兆光网企业业绩预喜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这些5G与千兆光网企业业绩预喜
2023年03月01日 17: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提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需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其中加快5G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为重要组成部分。A股市场共有19家通信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与5G和千兆光网骨干网络建设直接相关,其中10家公司已经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大多数公司业绩同比明显上涨。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印发

近日,国务院官网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两大基础”、“五位一体”、“两大能力”和“两个环境”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其中“两大基础”分别为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

《规划》指出,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一方面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另一方面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在“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方面,应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协同建设,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加快5G网络与千兆光网的协同建设或已成为当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首要任务。

19家上市公司直接与5G网络与千兆光网建设相关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共有19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与5G和千兆光网骨干网络建设直接相关。

首先是国内通信网络建设主体——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600941.SH)、中国电信601728.SH)和中国联通600050.SH)。

其次是光通信网络全产业链产品布局的两家上市公司,烽火通信600498.SH)和亨通光电600487.SH)。两家公司2022年半年报分别显示,烽火通信具备从全光网络核心设备、ICT基础设施到光/铜一体化综合布线产品的完善产业布局;亨通光电则构筑了通信产业从产品到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

除以上5家公司之外,其他的14家上市公司都是5G和千兆光网各细分零部件及建设服务的供应商。

其中,以光纤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有6家,包括长飞光纤601869.SH)、特发信息000070.SZ)、通鼎互联002491.SZ)、永鼎股份600105.SH)、富通信息000836.SZ)和中天科技(维权)600522.SH)。

以提供光模块和光器件产品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有4家,分别为光迅科技002281.SZ)、中际旭创300308.SZ)、新易盛300050.SZ)和太辰光300570.SZ)。

据这4家公司2022年半年报,光迅科技的相关产品包括传输收发模块、光纤放大器、各类无源光器件、智能光网络应用光器件。中际旭创的光模块和光器件产品包括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和5G前传、中传和回传光模块。新易盛生产的全系列高性能光模块主要应用于包括5G无线网络、电信传输、数据通信和固网接入等众多领域。太辰光的光通信器件产品包括无源和有源两大类,无源产品包括光连接器和分路器,有源产品包括有源光缆和光模块。

A股中基站天线的供应商有2家,分别为平治信息300571.SZ)和通宇通讯002792.SZ)。2家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平治信息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建设5G网络提供5G基站天线、5G小基站和OTN(光传送网)设备。通宇通讯的核心产品分别为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和微波天线。

此外,科信技术300565.SZ)的主要产品包括基站站点能源(包含机柜、电源、电池和温控设备的系统级产品)。中贝通信603220.SH)则以为客户提供包括5G移动通信网络、光传输千兆光网等数字基础设施的网络建设服务为主营业务。

10家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多数大幅预盈

目前,上述19家主营业务与5G和千兆光网直接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0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

其中,7家上市公司同期经营业绩出现同比显著增长,还有通鼎互联和特发信息2家上市公司一举扭亏为盈,仅1家公司业绩预亏。

从经营业绩规模来看,2022年度,在9家取得盈利的上市公司中,归属净利润最高的前三名分别为中天科技、中际旭创和长飞光纤。据这三家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告,其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0.00亿元至33.00亿元”、“11.00亿元至14.00亿元”和“11.00亿元至12.00亿元”。

中天科技归属净利润排名第一,导致当期业绩大幅预增的主要原因为:受益于数字经济驱动下5G、千兆宽带、“东数西算”工程等“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的通信产业业务成功向高端延伸。

长飞光纤的业绩预增原因与中天科技大同小异,业绩同样主要受益于国内“新基建”政策的推动,另外还有海外市场光纤入户等通信网络建设举措的广泛实施。

中际旭创业绩增厚主要归因于数据中心客户流量需求的增长及资本开支的持续投入,高端产品的出货比重增加,以及持续降本增效,导致2022年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

从业绩同比增幅来看,2022年度,经营业绩同比增幅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为中天科技、太辰光和永鼎股份。

这3家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当期中天科技、太辰光和永鼎股份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547%至1711%(上期业绩追溯调整后)”、“139.70%至162%”和“82%至149%”。

中天科技业绩同比大涨的原因,除了上述因“新基建”政策推动业绩大涨之外,2021年公司100%计提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减值准备36.19亿元(导致上期基数较小),同样“功”不可没。

太辰光业绩之所以同比大涨,除了销售额大涨之外,还受到公司外销占比较高,当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行产生了巨额汇兑收益的影响。

至于永鼎股份,除了2022年转让下属子公司上海珺驷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形成非经常性损益1.50亿元之外,光纤产品量价齐升也是主要原因。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千兆 5G 数字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