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3家上市公司宣布转让险企股权 保险牌照“失宠”?

一个月内3家上市公司宣布转让险企股权 保险牌照“失宠”?
2023年01月28日 20: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一个月内,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转让手中的保险股权。

1月21日,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易联众,300096.SZ)发布公告称,基于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该公司拟将持有的海保人寿13.5%股权以2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和锐医科(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和锐医科)。本次股权转让后,易联众仍持有海保人寿6.5%股权,海保人寿仍为该公司参股公司。

在此之前,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中水渔业(维权),000798.SZ)于去年12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中水渔业、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洋商贸)和北京海丰船务运输公司(下称海丰船务)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农财险)11%股权,共计11000.00万股;挂牌价格以评估为基础,挂牌底价为19821.61万元。

去年12月27日晚间,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同方股份,600100.SH)发布公告称,依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公司拟将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全球人寿)50%的股权挂牌底价调整为57.66亿元后再次进行公开转让,除此之外其他挂牌条件不变。同方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0.11%。

同方股份称,此举是为落实公司改革调整工作,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推进公司战略落地,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公司产业布局,并结合市场状况。

从上述公司公告中可看出,转让保险股权的原因多为“聚焦主业发展”。易联众给出的理由则是“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实际上,转让股权或为止损。易联众在公告披露当日同时发布了一份2022年度业绩预告称,该公司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3亿元至2.9亿元,2021年同期为亏损1.09亿元。

易联众还在业绩预告中指出,报告期内,该公司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约5600.00万元,主要系联营企业经营亏损所致,其中海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对该公司本期投资损益的影响约为-3584.00万元。

好在易联众找好了“下家”,直接在公告中披露了接盘方,并指出“本次股权转让预计对公司本年度损益影响为12596.79万元”。但就近几年的保险股权转让情况来看,这类交易并不好做。

其实,中水渔业和同方股份都不是首次披露股权转让。同方股份曾于去年8月31日宣布,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公司持有的参股公司同方全球人寿50%的股权。当时的挂牌底价为62.5亿元,此次重新挂牌转让的底价则较上次打了约9.2折。但该公司随后决定暂时停止挂牌。

早在2019年,中水渔业曾公告称,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以公开挂牌方式联合转让所持有的华农财险11%股权,共计11000万股;挂牌价格以评估为基础,挂牌底价为18810万元。但到2021年1月,中水渔业一纸公告宣布终止挂牌转让。当时,中水渔业表示,因自首次挂牌至今已超过一年有效期,截至2021年1月4日公司未征集到合格的意向受让方,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挂牌转让事宜。

曾经炙手可热的保险股权,近几年频频遇冷,这与整体保险行业的发展不无关系。近几年来,寿险转型、低利率环境、车险综合改革、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使得保险行业整体发展承压,一些保险公司的业绩表现不算理想。同时,监管部门对于保险股东的监管也趋严,想达到监管部门给出的“门槛”也不是件容易事。

但可见的是,自去年11月以来,保险股“一路高歌”,板块不断修复,整体保险板块估值的历史低位或已过去。宏观经济企稳上行、地产风险改善将持续利好保险股资产端,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也将使得更多保险代理人回到常规的保险销售状态,后疫情时代国民的健康意识也正在经历新的变化,对保险需求的理解也更为深入。

总体看,保险行业未来整体向好、增长空间广阔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保险公司股权从长期看不乏是一类好的标的。就现阶段而言,一些保险股权的转让,不见得是“保险牌照”在行业失宠,更多的是股东方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或发展目标而进行的方向调整。

无论是对保险股权的转让方还是受让方,优质股东往往能带来多方的赢面。经济逐渐回暖,保险股权对资本的吸引或将渐渐增加,同时也更为理性。

(来源:澎湃新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