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研究|晨听民声 2023.1.12

民生研究|晨听民声 2023.1.12
2023年01月12日 07: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宏观·周君芝团队|2022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政府杠杆的尽头

地产·李阳团队|地产行业周报(20230102-20230108):金融端决心力度大于需求端,预计投资先行带动销售转好

银行·余金鑫团队|12月社融数据点评:信贷超预期且结构优化,社融受债券融资拖累

军工·尹会伟团队|中航重机(600765.SH)事件点评:拟收购南山铝业锻造分公司,提升大型模锻能力

电子·方竞团队|炬光科技(688167.SH)2022年业绩预告点评:22年业绩符合预期,新品助力长期发展

军工·尹会伟团队|新雷能(300593.SZ)事件点评:布局电机驱动及电源研发制造;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2022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政府杠杆的尽头

1月10日,央行公布12月金融数据。12月社融存量同比9.6%,较前值走低0.4个百分点;12月M2同比11.8%,较前值走低0.6个百分点;M1同比3.7%,较前值走低0.9个百分点。

理财赎回大潮之下,12月企业债过度收缩,企业中长贷异常扩张

12月企业债券融资 -2709亿元,为历史同期最差。12月企业中长贷融资1.2万亿,为历史同期最高;同比增速257%,创下历史最高记录。11 至12月企业债券融资异动,起因理财赎回引发债市大跌,企业债发行停滞。

9月后企业中长贷便进入持续扩张通道,11月以后扩张速度加快。主因有三,一则政策性金融工具加码;二则地产企业银行授信放松;三则制造业贴息信贷放量。

2022年金融数据反应私人信用连续收缩,政府逆势再加杠杆

11月以来企业债券融资下降过快,背后是私人部门风险偏好收缩;企业中长贷也持续超常扩张,背后清晰可见政府宽信用动机。

2022年私人部门风险偏好逐步收敛,从地产到股票,再到理财,再波及至企业债券融资,私人部门信用逐步收缩。

2022年政府部门信用持续扩张,只不过扩张渠道从专项债转为政策性金融工具,再到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扩张手段从传统减税降费、基建投资,过渡至修复房企现金流量表,增扩制造业信贷投放。

相较总量增速高低,“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极致结构更能反应2022年中国金融主线——私人部门信用收缩,政府部门信用扩张。

政府可以无限加杠杆么?政府杠杆的尽头是私人部门能否重启一轮投融资

2022年私人部门信用收缩幅度之大,政府杠杆力度之大,历史少见。这种私人降杠杆—政府加杠杆的极致模式可否永续?换言之,政府杠杆是否有尽头?

国际经验表明,政府杠杆面临两个显性约束,外债占比过高,或国内通胀失控。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外债占比低,国内通胀偏低,就可以无限制政府加杠杆。政府杠杆还面临软约束,政府杠杆能否有助于修复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帮助私人部门重启。

2022年中国资产负债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当私人部门对未来信心受损,风险偏好异常收缩,此时政府部门杠杆所获资金,投放至私人部门,私人部门只愿意持有现金存款,不愿将资金转化为有效投资,也就无法有效撬动增长。这就是私人部门积累超额储蓄的底层原因,这种现状也即所谓的“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陷阱”之下,政府部门无论以何种力度扩张信用,私人部门依然无法有效重启一轮正常的投融资,经济发展迟滞。

2023年重要的不是政府杠杆空间几何,重要的是修复私人部门信心

2022年财政大幅扩张,预算内外财政扩表力度均不俗。然而2022年私人部门信心不足,企业和居民囤积大量超额储蓄。这说明2023年重要的不是政府再加多少杠杆,重要的是修复私人部门信心。修复居民信心,不仅需要打开疫情约束,更需要将疲弱的地产拉回常轨,因为房价是居民资产负债表的重要锚。

既然方向明确,当前居民部门又持有十年难得一见的7.4万亿超额储蓄,对未来地产修复节奏和幅度,我们可以更乐观一些。

地产表现超预期;政策调控超预期;疫情超预期。

详见《2022年12月金融数据点评:政府杠杆的尽头20230111》

分析师:周君芝  执业证号:S0100521100008

地产行业周报(20230102-20230108):金融端决心力度大于需求端,预计投资先行带动销售转好

央行和银保监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

我们重申,金融端对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的概念进一步细化,符合我们此前的分析:即政策鼓励优质房企配股、发REITs,以在销售恢复缓慢的情况下,增加企业投资,进而起到稳定经济、化解行业风险的重要作用,并会采取各种行动来改善资本市场优质房企的股票收益率,金融端决心和力度大于需求端。

我们也认为,当前与其期待需求端政策能刺激销售有重大反转,不如相信潜在顺序可能是优质房企完成配售后,投资拿地先有起色,进而带动销售显著变化,房企违约、保交付等难题也能随之逐步化解。

投资建议

建议上半年增加配置A股地产龙头,以常年拿地积极、市场化增发或拟增发金额大者为最佳,现阶段我们首先建议关注保利发展,其次为招商蛇口。首家增发落地最早预计在2023年Q2末,大批落地预计在2023年Q3、Q4,上半年会是金融端刺激地产股预期的关键期。同时还可关注对应物业公司机会,如保利物业招商积余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风险;房价下跌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详见《地产行业周报(20230102-20230108):金融端决心力度大于需求端,预计投资先行带动销售转好20230111

分析师:李 阳  执业证号:S0100521110008

研究助理:陈 立  执业证号:S0100122080002

研究助理:徐得尊  执业证号:S0100122080038

12月社融数据点评:信贷超预期且结构优化,社融受债券融资拖累

事件

1月10日,央行公布2022年12月社融及金融统计数据,社融存量同比增速9.6%,12月社融增量1.31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4万亿元。同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

社融增速延续回落,债券融资形成主要拖累

截至2022年末,社融规模(存量)同比增速月度环比-0.4pct,已连续3个月持续回落。12月新增社融同比少增1.1万亿元,企业债和政府债是主要拖累,其中企业债或主要受广义基金赎回背景下债市流动性紧张影响,间接导致一级发行取消加剧,政府债则一定程度受高基数影响。人民币贷款实现同比多增,表外融资虽仍为负,但受低基数效应影响,同比少减较为显著,主要来自信托贷款驱动。

信贷同比多增,对公中长期是核心支撑

12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基本全部来自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撑,后者净增量在22Q4逐月上行,或主要是政策性金融工具配套贷款渐次落地以及制造业贷款的加速投放。

1月10日的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出信贷投放适度靠前发力,针对政策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等要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因此我们预计企业中长期贷款仍有望延续良好投放,支撑银行一季度信贷“开门红”。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较好投放一定程度弱化了年末信贷“冲量”动机,表现在票据融资显著同比少增。

居民户仍延续同比少增,但力度环比有所收敛。其中中长期贷款净增量与11月持平,同比少增0.2万亿元,表明地产销售未现明显起色;短期贷款同比略少增,预计伴随居民有序恢复正常生活,以消费贷为代表的居民短贷或迎较好修复。

M1、M2增速双回落,居民与企业存款持续背离

截至2022年12月末,M1、M2同比增速环比-0.9 pct、-0.6 pct,两者剪刀差继续走阔,一定程度表明存款定期化趋势仍未现拐点。

从12月新增存款同比多增情况看,居民存款同比多增约1万亿元,部分来自理财赎回资金,但企业存款同比少增近1.3万亿元,已连续3个月呈现背离态势,这或许表明,居民消费意愿仍偏弱,居民存款通过消费转化为企业存款并不畅通。

投资建议

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较好,趋势有望延续

受债券融资同比少增影响,社融增速环比回落,但人民币信贷表现突出,特别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或主要来自政策性金融工具配套贷款渐次落地以及制造业贷款的加速投放,我们预计其有望继续支撑银行23Q1信贷“开门红”,进而支撑全年业绩。建议关注股份行招行兴业平安,城农商行宁波成都苏州常熟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货币政策转向;政策效果不及预期。

详见《12月社融数据点评:信贷超预期且结构优化,社融受债券融资拖累20230111》

分析师:余金鑫  执业证号:S0100521120003

研究助理:于博文  执业证号:S0100122020008

中航重机(600765.SH)事件点评:拟收购南山铝业锻造分公司,提升大型模锻能力

事件

公司1月10日发布公告,与南山铝业签署了《合作框架意向协议》,公司拟收购南山铝业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山东宏山航空锻造公司80%股权(资产由南山铝业锻造分公司锻造业务相关资产转入)。

我们认为:本次收购将提升公司大型模锻能力,进一步巩固在航空锻造领域的龙头地位。具体分析如下:

拟收购南山铝业锻造核心资产,提升公司大型模锻件生产能力

公司本次拟收购资产来自于南山铝业锻造分公司锻造业务的相关资产。根据南山锻造官网披露,南山锻造拥有25MN和60MN自由锻压机,125MN和500MN模锻压机,同时具备热处理、机加工、检测等设备及相应能力(获得NADCAP无损检测和化学处理认证),可提供航空机体和航空发动机90%以上的锻件产品,同时覆盖船舶、交运、能源和石油石化众多领域锻件产品。

我们认为:本次资产收购是我国航空锻造行业重要资产整合事件,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强化锻铸核心能力建设,特别是交易标的拥有国内航空领域先进的500MN大型模锻压机,收购成功后将提升公司航空大型模锻件生产能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航空锻造领域的龙头地位。

2021年定增19亿元提升锻造能力,8亿元用于布局航空大型模锻件

在本次收购协议签署之前,公司在2021年定增计划中,已针对航空大型模锻件进行布局,投资宏远公司8亿元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其中设备投资达5.7亿元。

此项目对推动宏远公司产品向高端、精密、整体方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借助于高端设备的投入,宏远公司高端、关键、重、精锻件的生产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在航天、船舶、核电、高铁及外贸等领域高质量零部件的生产水平也将得到提高,从而满足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

公司或将成为国内大型航空模锻件领域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

大型整体模锻技术是航空装备减轻重量、提高性能的核心途径之一,是先进航空装备结构件的发展大趋势。三角防务和二重万航分别拥有400MN和800MN大型模锻设备,在航空大型模锻件市场目前处于领先地位。

伴随2021年公司定增计划叠加本次收购协议的推进,公司大型模锻能力将得到快速提升,未来公司在中大型模锻件领域将积极参与且有望引领大型模锻发展,行业格局或将变化。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我国航空航天铸锻造龙头企业,通过不断改革,提质增 效,盈利能力呈现上升趋势。伴随募投项目和收购协议的顺利推进,“十四五”期间公司将持续受益于航空航天领域高景气;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亿、17.0亿和23.1亿元(不考虑资产收购),当前股价对应2022~ 2024年PE为35x/ 26x/ 19x。我们考虑到下游需求旺盛和公司龙头地位,维持公司2023年35倍PE,对应目标价40.25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募投项目建设不及预期、收购进度不及预期等。

详见《中航重机(600765.SH)事件点评:拟收购南山铝业锻造分公司,提升大型模锻能力20230111

分析师:尹会伟  执业证号:S0100521120005

研究助理:孔厚融  执业证号:S0100122020003

研究助理:赵博轩  执业证号:S0100122030069

炬光科技(688167.SH)2022年业绩预告点评:22年业绩符合预期,新品助力长期发展

事件

2022年1月9日,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0~ 1.30亿元,同比+0.52~ 0.62亿元,同比+77.09~ 91.85%;扣非净利润为0.75~ 0.85亿元,同比+0.26~ 0.36亿元,同比+54.57~ 75.18%。

整体业务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利润实现增长

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0~1.30亿元,同比增长77.09~91.85%。其中非经营性损益约0.45亿元,部分来自于闲置资金投资产生的收益及一定政府补贴。

22Q4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13~ 0.23亿元,同比增长19.37~ 111.40%,环比下滑39.35~ 65.75%;实现扣非净利润0.07~ 0.17亿元,同比增长32.48%~ 234.17%,环比下降26.12%~ 70.76%。

公司预期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收入增长带动利润提升,收入增长主要系:1)上游业务中,光刻领域的光场匀化器、光纤激光器泵浦源的预制金锡氮化铝衬底材料和固体激光器泵浦源的半导体激光元器件收入增长较快;2)中游业务中的泛半导体制程的解决方案,在集成电路、先进显示、光伏、锂电等取得突破,业务有序推进中。

2、盈利能力稳中有升,主要系:1)前期研发积累,新产品不断出现,同时制造能力提升带动成本不断下降,使得毛利率有所提高;2)前期在全球布局研发、销售,总部建立共享服务中心,管理体系日趋完善,使得经营效率逐步提升,期间费用率逐渐下降;3)为留住人才,公司实施了2022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支付费用约 1825万元)。若剔除其影响,利润增长更为显著;4)加强闲置资金管理,理财收益增加。

各大新品接力成长,股份回购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1)中游产品:目前激光雷达下游放量节奏有所延缓,行业进入冷静期,使得公司目前在汽车领域营收增长不及预期,但公司对智能车光电子行业前景保持乐观预测,且积极开拓新兴汽车光电子客户和下游应用,当前有多个汽车中游模组项目正在推进。

但公司泛半导体业务在集成电路、先进显示、光伏、锂电等场景取得突破,有望与前期拟收购韩国半导体设备厂商形成协同效应,加速该领域业务商业化。医美领域和Cyden合作也有望于23年迎来突破。

2)上游产品:上游元器件多点开花,根据ASML战略规划, 2025- 2026年其DUV光刻机将扩产到600台/年,有望带动炬光DUV光场匀化器销售增长;参考FISBA顶点时近60%市占率,炬光FAC产品国产替代份额有望持续提升;预制金锡氮化铝衬底有望复刻公司FAC国产替代路径,带动业绩增长。

业绩预告发布同日公司宣布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方案,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为0.72~ 1.32亿元,此举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考虑到公司22年汽车业务不及预期,我们下修前期预测。预计公司22-24年归母净利润为1.23/ 1.97/ 3.00亿元,对应现价PE为 75/ 47/ 31倍,公司为泛半导体稀缺标的,且新产品有望逐步兑现,带动业绩增长,维持“推荐”评级。

新品研发不及预期;客户验证不及预期;上游产品行业竞争加剧。

详见《炬光科技(688167.SH)2022年业绩预告点评:22年业绩符合预期,新品助力长期发展20230111

分析师:方 竞  执业证号:S0100521120004

新雷能(300593.SZ)事件点评:布局电机驱动及电源研发制造;提升综合竞争实力

事件

公司1月10日发布公告,拟在西安投资建设“电机驱动及电源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投资总额预估约1.7亿元,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和资金需求,以自有资金、自筹资金等来源募资。本次对外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我们综合点评如下:

基地建设完善产业布局,巩固竞争优势

本次项目建设主要包括:1)新建一栋生产、研发大楼,预测建筑平面面积约1.55万平方米;2)根据生产、研发需求进行相应的装修、布局;3)购置相关生产设备。目前项目尚处于筹划阶段,预计建设期为2年。

项目建设符合公司自身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1)进一步扩大产能并完善产业布局,巩固市场竞争优势;2)扩大生产规模,提升智能制造水平;3)优化供应链合作,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4)发挥西安市政策优势,快速促进子公司业务发展,满足整体发展规划的需求。

不断加快产能建设,全面布局研发中心

1)深圳雷能(控股子公司):是定增项目“5G通信及服务器电源扩产”的建设主体,主营通信及网络领域电源,营收由2018年的1.87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43亿元,CAGR=42.7%;净利润由2018年的1437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6758亿元,CAGR=67.5%,业绩在下游景气驱动下实现快速增长。

2)武汉永利科技(直接持股52%):主营船舶、激光器、通信等领域电源,净利润由2018年的1859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3409亿元,CAGR=22.4%。

公司不断加快北京、深圳、武汉等生产制造基地的产能建设,提升特种、通信及网络等领域的产能,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完成北京、深圳、武汉、西安、成都、上海等研发中心的全面布局,提升整体竞争力,保证未来业绩增长的持续性。

定增产能逐步释放,打开中长期成长空间

公司于2022年定增募资15.81亿元(净额15.47亿元),用于特种电源扩产等4个项目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当前特种电源、通信及网络电源和SiP功率微系统的年产能分别是71.1、278.7和2.6万台/件,定增项目达产后,特种电源、通信及网络电源和SiP功率微系统将分别新增年产能50、200、12.5万台/件,产能将分别提高70.31%、71.75%、477.10%,产能的大幅提升利好公司中长期的业绩释放。

公司是我国特种电源龙头,下游需求持续景气,业绩保持高速增长。考虑到公司产能的逐步释放与业务布局的不断完善,预计公司2022~ 2024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09亿元、6.10亿元、9.09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 2024年PE为40x/ 27x/ 18x。

我们考虑到下游需求的持续景气及公司较强的产品竞争力,给予2023年35倍PE,2023年EPS为1.47元/股,对应目标价为51.45元,维持“推荐”评级。

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制进度不及预期等。

详见《新雷能(300593.SZ)事件点评:布局电机驱动及电源研发制造;提升综合竞争实力20230111》

分析师:尹会伟  执业证号:S0100521120005

研究助理:孔厚融  执业证号:S0100122020003

研究助理:赵博轩  执业证号:S0100122030069

1月金股组合

(数据截止2022年12月30日的收盘价)

重要提示与免责声明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本账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民生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本账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本账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本账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订阅号仅面向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若您非民生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或转载本订阅号中的信息。民生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本订阅号所载报告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不包含作者对证券价格涨跌或市场走势的确定性判断。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信息和建议不发生任何变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地产 信用 加杠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