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Weekly · 深度研报汇览·20221119

天风Weekly · 深度研报汇览·20221119
2022年11月19日 17:01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周汇总ALL深度研究报告

总量&行业&公司

最全最新研究观点一站速览

【策略】

曙光乍现已经验证,反弹幅度和结构怎么看?

在近期Q4的A股策略报告《曙光乍现,但隧道很长》中,我们调整了一些观点,不再看空、不再像之前那么谨慎了。板块上,首先情绪修复的是9-10月过渡演绎长期悲观预期的港股、大消费、大金融,这也有利于稳住大盘指数,避免系统性风险。随后,在中国经济复苏路径清晰之前,市场主线大概率回到内需且与总量经济关系不大的方向,包括:大安全、海风大储、工业互联网、动保、电力、医疗服务。

【金工】

量化择时周报:模型信号显示市场或已告别下行趋势!

市场进入震荡格局。短期而言,本周四在美CPI低于预期,以及防疫政策调整和房地产相关利好政策等关键刺激下,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有望持续技术面上,市场成交创出近期新高,达到1.2万亿,显示各类资金在踊跃进场,市场风险偏好快速提升。整体而言,市场在赚钱效应开始转正的驱动下,风险偏好快速提升,有望迎来一段较为持续的反弹窗口。置方向上,我们的行业配置模型反复强调在四季度将重点推荐困境反转型板块。展望四季度,地产以及信创元宇宙和医疗主题以及养殖值得关注。基金产品可重点关注TMT ETF(512220)和科创ETF(588050)。当前以wind全A为股票配置主体的绝对收益产品建议仓位70%。

【固收】

央行指出了什么方向?

我们预计后续隔夜资金利率可能继续在1.75%附近,仍在2%以内,但确实相比前期有较明显提升。展望后续,资金利率收敛、叠加前期债市做多的两大底层逻辑在变,机构行为驱动下,债市再平衡过程仍将延续。

【固收】

债市做多的底层逻辑在变

债市做多的两个底层逻辑发生变化:1、防控优化。2、地产增量政策进一步推进。下一步利率走势关键还在于社融和基本面,我们继续认为 2023 年 2 月以前债市不宜看多。资金利率会继续走高吗?我们还是坚持此前判断,11 月 MLF 全额续作的可能性较高,降准仍然较难。央行不降准,资金利率就继续易上难下。CD 利率怎么看?展望未来,短期内 CD 利率可能继续走高,后续位置关键取决于市场预期,而不是利差。最后要多说一下题外话,债市可能又到了固收加的时间。

【固收】

央行不降准,如何理解?

央行不降准,资金面大概率还是维持紧平衡的状态。资金利率徘徊在1.75%附近,对于市场曲线的定价就意味着调整,近期债市发生的调整,关键是资金利率的调整,目前隔夜利率水平相比二季度以来的中枢高出至少50BP,对应各品种利率曲线自然也会有不同幅度的相应调整,叠加前期做多的两大底层逻辑在变化,机构行为驱动下,债市难以避免“难熬”的再平衡过程。

【固收】

如何从地产逻辑辨析利率位置?

地产逻辑下,观察利率走势关键在于地产基本面,即投资。地产投资见底是政策力度、社会信用扩张程度和资产负债表修复状态的累积体现,这个体现自然作用于债市做多的底层逻辑,从结果上带来利率底部的确立。对于当下,债市做多的两大底层逻辑在发生变化,债市自然有对应调整压力,但同时地产销售和地产投资还无法明确见底,对于债市而言,也还不意味着单边走熊的开启。

【宏观】

10月是7月的重演吗?

总的来看,10月喜忧参半的金融数据给市场传递的信号是:第一,政策宽信用有抓手,制造业和基建对近几个月信贷总量和结构的改善形成明显支撑。后续政策会继续发力。此外,新华财经报道“为进一步提振经济,系统重要性银行将在四季度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第二,尽管政策后续发力大概率能够维持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稳定,但是在疫情扰动不断、政府债缺口扩大等因素的作用下,M2同比和社融同比能否企稳正在变得更加不确定。11月国股银票利率的再度回落或也预示了在疫情的冲击下,实体的融资需求依旧偏弱。

【宏观】

内滞外胀的逻辑开始反转

11月第3周各大类资产性价比和交易机会评估:权益——内滞外胀的逻辑开始反转;债券——跨月之后流动性溢价有所抬升;商品——金融属性率先反弹;汇率——内外合力拉动人民币币值反弹;海外——通胀和中选驱动市场重回衰退主线。

数据研究

新能源汽车景气度跟踪:旺季后首周订单及交付稳健,自主品牌持续发力,订单结构改善,全月有望再向上

作为“金九银十”旺季后的首周,11月第1周的订单及交付表现整体较为稳健。我们认为,当前市场整体需求较好,交付节奏稳增,全年订单及销量数据可观。新能源补贴是否退坡或将一定程度影响来年需求,目前购置税减免政策已确定递延至23年底,此举或将一定程度缓冲补贴退坡带来的需求波动。另外,市场刚性需求不会因补贴退坡而大幅消减,此阶段应持续跟踪,关注边际改善迹象。看好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建议关注【小鹏汽车】、【蔚来汽车】。

【机械】

欧洲风电市场:欧洲能源转型契机下,论国内企业切入欧洲市场的机遇

1、欧洲主机厂业绩承压,寻求低成本供应链的需求更加迫切,钢价上涨+电价飙升背景下,更加凸显国内风电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2、风电轴承:风电零部件国产化的最后一环,有望加速开启国产替代。3、欧洲光伏各环节的产能均远不及装机的需求,进口依赖度较高。另一方面,欧洲光伏设备企业规模较小,且多为半导体设备商开拓的副业,产品在性价比及生产效率上均落后于国内光伏设备企业。我们认为,在欧洲光伏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光伏产品及设备或将在欧洲市场迎来发展契机。我们看好国内塔筒、法兰、系泊链等风电零部件的欧洲市场拓展,以及看好轴承及滚子国产替代的进程加速。

商社

赛维时代:B2C跨境电商龙头,品牌化转型未完待续

赛维时代的三大核心竞争力:1)从销售端看,公司品牌战略清晰,服饰品类发展稳健,重点布局亚马逊及自营网站。公司在亚马逊平台集中度高、先发优势明显,2022H1公司在亚马逊平台收入占比已达92.0%,2)从供应链看,自研服装柔性供应链实现快速响应,利用自主生产开发测试,委托加工及成品采购扩大规模,适应服饰行业“小批量、多批次”的生产特点,同时持续完善海外仓布局,未来仓储物流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3)从基础平台层看,利用IT技术及“小前端+大中台”的敏捷型组织架构,尤其针对服饰等迭代较快的非标品,以涵盖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采购、仓储物流及品牌运营的全链路数字化管理,形成底层能力,赋能销售端及供应链。

【建筑建材】

国际工程专题:重视“一带一路”新机遇

国际基建复苏,板块基本面向上,建议关注国际工程企业及建筑央企。目前国际工程主要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偏底部位置,基本面稳步向上。“一带一路”沿线基建景气度回升,国际工程企业海外订单生效增速修复,同时企业向投建营转型,或打造新的增长点。同时重视潜在“一带一路”事件性催化。建议重点关注基本面有积极变化的国际工程企业(北方国际中工国际中材国际中钢国际)及拥有悠久国际工程市场耕耘历史、影响力较强的建筑央企(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

交运

从产业趋势看物流成长:汽车、快递、危化品——交通运输行业2023年度投资策略

1)物流:汽车出口高增长带动汽车船高景气,危化品航运龙头运力扩张带来高增长。而跨境物流、大宗供应链、电子供应链等周期下行压力较大。2)快递:展望2023年,监管趋于常态化,竞争由比拼干线成本向全网经营韧性与末端差异化建设转变,精细化管控与服务溢价决胜下一阶段竞争优势。3)航空机场:航空出行需求在波动中修复,国际航班加速恢复。国际客流回归趋势下,有望催化上下游议价权再平衡。4)航运俄乌冲突带来油运行业繁荣,紊乱、供给冲击或支撑高景气。集运景气下行,需求下滑和新船交付压力或导致行业回归疫情前常态。干散货航运供需双弱,或将处于周期底部。

能源开采

原油深度:供给冲击为主导,油价预计高位震荡

油价展望:预计2023年预计高位震荡。展望2023年,供需基本面和宏观因素体现出矛盾。我们预测Brent油价中枢可能在100美金/桶附近。运行上沿由宏观因素决定,受经济衰退预期的影响,油价再度冲高超过120美金/桶的可能性较小;运行下沿由供需基本面决定,供给端长期矛盾的存在,导致Brent油价回落到80美金/桶以下的可能性也较小。

【通信】

沪电股份(002463):PCB领军企业,客户资源+技术积累赋能通讯&汽车业务快速发展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是PCB行业领军企业,聚焦于通讯+汽车板业务,深耕行业30载积累领先客户资源,加码研发紧跟行业趋势。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发展机遇快速增长,预计22-24年归母净利润13.1/17.2/21.1亿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22年25倍PE,对应目标价17.23元。

【商社】

天目湖(603136):一站式休闲旅游目的地,内生外延齐发力打开增长空间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作为优质周边游目的地疫后复苏更快速,竹溪谷、遇系列酒店预计将逐渐完成爬坡增厚业绩,国资入股推进一站式模式复制、动物王国率先落地预计26年起贡献业绩,我们预计2022-2024天目湖营收分别为3.7/7.5/8.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103%/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2.2/2.6亿元。综合考虑公司成长性及竞争力,给予2023年30倍PE,对应目标市值66亿元、目标价36元。

商社

鸿合科技(002955):乘教育信息化政策东风,高职教+中小学齐头发展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是教育信息化领军企业,把握行业机遇聚焦教育主业。海外收入规模增长,受益原材料、海运价格减少盈利快速修复。政策驱动行业发展,海外拓展空间广阔。“一核两翼”战略聚焦教育主业,海外拓展成效已现。智慧方案团队重装出发,精耕高职教领域智慧空间科技服务。加速开拓海外信息化市场,打造全新增长引擎。产研一体化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智造”升级提质增效。我们预计公司2022-24年收入分别为48.3、60.2、71.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5.2、6.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80、2.21、2.67元/股,给予公司2023年17.7x估值,对应目标价39元。

【轻工】

箭牌家居(001322):卫浴陶瓷行业领军,开启智慧家居新征程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深耕卫生陶瓷领域,在家居行业产品线不断丰富,把握智能家居发展机遇,经销网络优势突出,自产+外协相结合,加速生产“智”造。我们预计公司22-24年收入分别为103128160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7.18.911.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40.921.16/股;据可比公司估值,同时考虑公司作为国内卫浴领军企业,具备估值优势及品牌溢价,我们给予公司23年合理估值区间 19.6-22.0PE,对应目标价格区间为18.0-20.2/股。

公用环保

上海洗霸(603200):持续夯实研究能力,布局进军新领域

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上海洗霸与中科院系统、985著名高校科学家团队积极拓展第二战场,包括锂离子固态电池粉体及储能电池制造工艺、介孔碳、钠离子电池负极等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领域。上海洗霸与上海市松江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松江区投资设立上海洗霸生产基地项目,产业定位即绿色低碳领域内的高端制造。我们看好公司在固态电池方面的布局,预计2022-2024年营业收入为6.34、8.28、10.82亿元,分别同比+13.2%、30.65%、30.64%,对应PE50、28、20倍,基于业务发展考虑,给予公司2023年目标价20元/股。

【新兴产业】

雷迪克(300652):汽车轴承专家积极拥抱国产化大浪潮!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随着汽车产销量复苏、汽车零配件轻量化以及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公司轴承业务有望迎来高速增长。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为6.90/8.41/9.49亿元,归母净利润1.15/1.38/1.6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3.0/19.1/16.3x。看好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商用车和新能源车业务拓展、AM/OEM市场双向布局和国产替代发展逻辑,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23年30倍PE,对应目标价40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率 债市 地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