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建材|行业半年报:原材料、减值双重压力或逐步缓解

海通建材|行业半年报:原材料、减值双重压力或逐步缓解
2022年09月10日 07:00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冯晨阳

海通建材研究首席分析师

S0850516050002

投资要点

防水:疫情、地产数据走弱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影响22H1防水行业景气度主要原因。对工程防水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的《建筑与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征求意见稿)》仍未获批,若该标准通过并执行,对产品质量较好、管理更加规范的行业头部公司具有积极影响。22H1年三家防水公司收入增长分化,利润整体承压,同时22Q2压力整体相比22Q1更大。此外,22H1三家防水上市公司毛利率、净利率、ROE和净现比相较21H1都有下滑。

瓷砖:22H1三家瓷砖企业收入和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均承压。22H1蒙娜丽莎东鹏控股帝欧家居(维权)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5.06%、13.61%和36.12%,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口径分别同比下滑285.81%、73.49%和200.44%。同时,22H1三家瓷砖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和ROE相比21H1均下滑,而22H1帝欧家居收现比和净现比相比21H1均变好。

管材:原材料涨价,业绩承压。2022H1管材企业收入同比下滑3.7%至108.7亿元,22Q2收入同比下滑7.2%。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拖累盈利,22H1管道企业毛利率同比下滑2.5pct、22Q2同比下滑1.5pct,22Q2毛利率环比提升1.9pct,我们认为原材料压力或逐步缓解。

耐火材料:Q2净利润大增。耐火材料22H1收入同比增长7.3%、22Q2收入同比增长9.7%,收入保持稳健增长;22H1、22Q2净利率分别为8.5%、9.6%,同比分别提升0.4pct、1.9pct,22H1、22Q2板块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3%、37.3%,22Q2板块净利润增长较快。耐火板块现金流表现一般,主要濮耐股份经营性现金流出较多。

出口链:海外需求旺盛、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出口链公司表现较好。受益于美欧房地产市场高景气以及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出口链公司22H1收入同比增长18%、22Q2收入同比增长14%,22Q2净利率同比提升2.1pct至12.9%,创下2021年以来新高,22Q2净利润同比大增35.6%。

其他建材:收入疲软、原材料涨价及减值拖累净利润。受下游房地产及局部地区疫情的影响,22H1其他建材收入表现一般,北新建材三棵树收入同比微幅增长、22Q2出现同比下降,坚朗五金兔宝宝22H1、22Q2收入同比均有下滑;受原材料涨价及减值的影响,北新建材、兔宝宝22H1净利润同比下降12.1%、15.4%,坚朗五金22H1出现亏损,三棵树由于及时调整产品结构,22Q2归母净利润逆势增长28%。我们认为原材料的影响或逐步缓解,未来相关公司减值拖累也将减少。

风险提示。1)地产、基建投资增速超预期下行;2)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