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金工】大健康板块量化选股策略及指数增强表现回顾

【兴证金工】大健康板块量化选股策略及指数增强表现回顾
2020年09月19日 11:17 XYQUANT

来源:XYQUANT

1、前言

我们兴证金工针对沪深300和中证500构建的指数增强策略的样本外(去年5月份至今)跟踪结果显示,两个指数增强表现优异。今年7月份我们团队从量化基本面的角度出发,针对于大健康板块构建主动量化选股策略,表现亦颇为抢眼。为了让大家及时跟踪策略的表现,我们将沪深300、中证500增强以及基于大健康板块构建的主动量化选股策略均分享到wind 组合管理模块中(PMS),三个策略分别称之为“兴业定量沪深300增强”、“兴业定量中证500增强”、“兴业定量大健康精选”,各位投资者可以通过搜索名称即可实现对组合的关注。

下面我们简单回顾指数增强以及大健康精选策略年初至今(至2020年9月18日)以来的表现。

2、兴证金工量化选股策略今年以来表现回顾

2.1

兴业金工指数增强表现回顾

沪深300指数增强策略&中证500增强策略今年以来表现非常优异:沪深300增强年初至今超额收益15.7%,年化风险收益比3.84;中证500增强策略年初至今超额收益20.2%,年化风险收益比达到4.10。

为了进一步衡量策略的表现,我们从Wind中提取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提取的方式: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的筛选方式是首先提取wind二级基金分类中的所有增强指数型基金,进一步筛选名称中含有“沪深300”的标的。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的筛选方式与之类似),最终沪深300增强产品共计38只,中证500增强产品共计28只,进一步对比相应指数增强型基金与我们策略的表现。从对比结果来看:沪深300增强策略今年以来的超额收益在38只沪深300增强产品中排名第九,中证500增强策略今年以来超额收益在28只中证500增强产品中排名第一。

2.2

大健康精选策略表现回顾

大健康精选策略年初至今绝对收益达到79.2%,表现非常抢眼。为了进一步评价策略的效果,我们对比了大健康精选策略与A股市场的高仓位主动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以及偏股混合型基金,共计1166只)今年以来的表现。在对比过程中需注意:大健康量化选股策略是满仓操作,而A股市场基金不太可能实现这一点(仓位会有一部分现金或者债券)。我们整理了高仓位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仓位,大致稳定在80%左右。为了保证对比的一致性,我们用80%*大健康量化策略的收益作为我们策略的正常收益,与截面可比基金进行对比。

大健康量化策略今年以来收益换算后达到63.4%,在高仓位主动偏股型基金中相对排名为6.9%,表现非常抢眼。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基于集成学习算法的量化选股模型研究》、《基本面量化视角下的大健康板块选股研究 》。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6月21日、2020年7月22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

分析师:徐寅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4070004

电话:18602155387

--------------------------------------

联系人:郑兆磊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20080006

电话:13918491550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大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深300 中证500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