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中报业绩修复,资本开支加速 ——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四)【兴证策略|科创板】

科创板中报业绩修复,资本开支加速 ——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四)【兴证策略|科创板】
2020年09月02日 21: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来源:XYSTRATEGY

你的每一次分享都是我们创作的动力~

文章要点

l科创板中报业绩持续修复,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明显提高

科创板2020年中报披露已全部完成:科创板上半年整体营收增速5.8%归母净利润增速42.3%,相对于一季报营收增速-2.2%和归母净利润增速14.1%,环比明显改善。

1)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电子和计算机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领先。机械设备、化工、国防军工和有色金属行业的营收增速落后;公用事业、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的净利润增速排名靠后。

2)分战略新兴行业来看,生物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在所有战略新兴行业中表现亮眼。新能源产业和相关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营业增速较落后;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净利润增速表现较差。

l新股上市融资后加快资本开支和企业研发

科创板新股上市融资后,正逐步加快资本开支节奏,企业研发增加,努力形成“盈利à研发”的正循环:

1)资本开支同比大幅提升。科创板资本开支同比增速达到30.8%,较2019年的20.5%大幅提升;资本开支占总资产比重从2019年的2.9%提升至3.5%

2)研发投入力度加大。科创板研发支出同比增速24.1%,较2019年23.1%增加1个百分点;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逐级攀升,从2019年的10.3%提升至11.2%。

3)科创板仍处于“大规模融资+大量资本开支”阶段。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大降低;筹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则较高,为大额资本开支提供重要支撑。

l日常跟踪:

1)新股方面,上周键凯科技圣湘生物瑞晟智能中信博绿的谐波上市,本周铁科轨道上市。

2)解禁方面,8月关注秦东方生物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广大特材等。

3)行情方面,以市值加权收盘价衡量,上周科创板整体下跌3.0%,科创50上周下降2.4%创业板涨6.3%;全部A股涨1.7%。上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涨跌互现。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传音控股、晶晨股份、美迪西西部超导瀚川智能分列涨幅榜前五。

4)成交热度方面,上周科创板成交额1599亿元,较前两周下跌267亿元。与创业板比值为12.4%,较前两周21.4%下跌9个百分点;上周科创板换手率4.7%,较前两周的5.7%下降1.0个百分点;整体法估值从前两周99.6x下降至上周末的87.7x

5)融资融券方面,上周融券增1.9亿元,融资增8.7亿元,融资融券比维持3.7。

风险提示本报告内容只做数据分析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报告正文

1. 科创板中报业绩修复,资本开支加速

1.1. 科创板中报业绩处于持续修复中

科创板2020年中报整体营收增速为5.8%,相对于一季报的-2.2%,环比明显改善,但低于2019年中报的20.4%。

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41.9%)、电子(22.4%)和计算机(16.7%)的营收增速领先。医药生物行业受益于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国产替代等等,电子、计算机行业受益于半导体产业链国产替代、计算机信创、自主可控等原因。机械设备(-19.7%)、化工(-14.1%)、国防军工(0.1%)、有色金属(1.6%)的营收增速落后,但是相比于一季度有一定程度改善。化工、机械设备等制造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处于复产复工改善中。

分战略新兴行业来看,生物产业(42.9%)和节能环保产业(15.0%)的营收增速在所有战略新兴行业中表现亮眼。新能源产业(-10.7%)和相关服务业(-21.8%)受疫情影响较大,营收增速较落后。

科创板2020年中报整体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为42.3%,相对于一季报的14.1%,环比明显改善,同时高于2019年中报的27.5%。

分行业来看,医药行业(745.1%)、计算机(57.5%)电子行业(56.0%)净利润增速较快,公用事业(-10.7%)、有色金属(-9.8%)、机械设备(-7.6%)、化工(-6.2%)增速排名靠后。

分战略新兴行业来看,净利润增速与营收增速表现相似,生物产业(2180.0%)和节能环保产业(96.7%)净利润增速领先,新能源产业(-184.0%)和新材料产业(-15.6%)表现较差。

1.2. 新股上市融资后,加快资本开支和企业研发

科创板新股上市融资后,正逐步加快资本开支节奏,企业研发增加,努力形成“盈利à研发”的正循环。

资本开支方面,科创板同比口径下资本开支增速达到30.8%,较2019年的20.5%大幅提升;资本开支占总资产比重从2019年的2.9%提升至3.5%。

研发支出方面,科创板同比口径下研发支出增速达到24.1%,较2019年的23.1%增加1个百分点;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逐级攀升,从2019年的10.3%提升至11.2%。

从科创板企业现金流来看,板块仍处于“大规模融资+大量资本开支”阶段。受疫情影响,可比口径下,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总计47亿元;筹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则达到642亿元,为225亿元的资本开支提供重要支撑,其他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合计-268亿元。

2. 科创板周度数据跟踪

2.1. 上周新股上市安排

上周键凯科技、圣湘生物、瑞晟智能、中信博、绿的谐波上市,本周铁科轨道上市。

键凯科技:公司是中关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活性衍生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基于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聚乙二醇合成及聚乙二醇化技术,向下游客户提供聚乙二醇医药应用创新技术服务,并自主开发创新的聚乙二醇化药物和第三类医疗器械。公司在聚乙二醇及其活性衍生物研发、生产、医药领域应用等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内外为数不多能进行高纯度和低分散度的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活性衍生物工业化生产的公司之一,填补了国内长期缺乏规模化生产高质量的医用药用聚乙二醇及其衍生物这一空白,是全球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公司销售产品和提供技术服务的客户主要包括:Covidien(美敦力旗下企业)、Augmenix(波士顿科学旗下企业)、Cardinal Health等国际医药企业,长春金赛、恒瑞医药、江苏豪森、特宝生物等境内领军生物制药企业,以及境内外的科研院校。

圣湘生物:公司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于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内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体外诊断领军企业之一,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型高端分子诊断企业和基因科技的普惠者,服务于各类疾病防控、突发疫情防控等全民健康事业,助力国家精准医疗体系和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全流程质控体系和营销服务体系,产品已在全国2,000多家标杆医院、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及其他医疗机构广泛使用,并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型技术和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20余项,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瑞晟智能: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智能物流系统供应商,专注于工业生产中的智能物料传送、仓储、分拣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服装、家纺等缝制行业,公司可以为其提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内部生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公司的产品也应用到汽车零部件、商业企业等行业中。2017年12月,子公司圣瑞思自动化提交的《基于智能悬挂式服装高速分拣与存储的效能提升系统》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首批“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优秀解决方案”,并将其作为行业智能制造重点技术,在行业内进行推广。2018年8月,子公司圣瑞思自动化被工信部评为“2018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公司参与建设的九牧王西裤智能制造生产车间项目在2018年10月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2019年11月被中国服装协会评为“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向大杨集团提供的悬挂式仓储分拣系统设备在2019年11月被中国服装协会评为“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智能化服装存储与分拣系统”在2019年11月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颁发的“智慧系统创新解决方案奖”。

中信博:公司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光伏支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光伏支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光伏跟踪支架及固定支架。公司光伏支架的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工作,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设立了“江苏省太阳能智能跟踪及支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苏州市太阳能跟踪系统成套设备重点实验室”,并取得了TüV南德颁发的光伏跟踪器TMP实验室资质。公司是全球光伏支架行业标准化的引领者和制定者,同时也是国内光伏行业内少数主导制定过国际标准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持续的研发投入,公司产品技术日益成熟,已通过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证,包括Intertek、美国UL、TüV南德、欧盟CE、美国B&V可融资性等认证。公司产品依靠创新的设计理念、严格的技术标准及过硬的质量水平,得到了海外知名客户的广泛认可。

绿的谐波: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数控机床、航空航天、医疗器械、半导体生产设备、新能源装备等高端制造领域。精密谐波减速器是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公司经过多年持续研发投入,实现了精密谐波减速器的规模化生产及销售,打破了国际品牌在机器人用谐波减速器领域的垄断,并实现批量出口。公司多年以来深耕精密传动领域,凭借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高水平的生产工艺、严格的质量管控以及完善的产品体系,在行业内已建立较高的品牌知名度,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设有江苏省谐波减速器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企业技术中心,并先后与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东南大学合作设立了浙大绿的谐波传动实验室、机器人驱动技术联合工程研发中心,还设有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研发机构,研发实力与技术创新水平突出。

2.2. 科创板市场表现跟踪

科创板上周整体下跌3.0%。以市值加权收盘价衡量,上周科创板从56.5跌至54.8,跌幅3.0%;与之对应,创业板加权收盘价从18.6变至19.8,涨幅6.3%;全部A股加权收盘价从11.0升至11.2,涨幅1.7%。

科创50上周下降2.4%。上周科创50从1447.7降至1413.6,跌幅2.4%;与之对应,沪深300上升2.7%,创业板指上升4.8%。

科创板个股表现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涨跌互现。上市满两周的个股中,传音控股、晶晨股份、美迪西、西部超导、瀚川智能分列涨幅榜前五,天智航康希诺-U、正帆科技龙腾光电凯赛生物分列跌幅榜前五。

上周科创板成交额1599亿元,较前两周下跌267亿元。科创板成交额/创业板成交额为12.4%,较前两周21.4%下跌9个百分点;科创板成交额/全部A股成交额为1.2%,较前两周3.8%下降2.5个百分点。

上周科创板换手率4.7%,较前两周的5.7%下降1.0个百分点。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5.2,较前两周的9.6下降4.4。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换手率比为21.2,较前两周的21.5下降0.3。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板估值从前两周99.6x下降至上周末的87.7x。与创业板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1.8下降至1.6;与全部A股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5.3下降至4.7。

从整体法(剔除负值)PE(TTM)来看,科创50估值从前两周81.2x下降至上周末的79.1x。与沪深300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5.7下降至5.4;与创业板指比较,科创板估值比从前两周的1.17下降至1.16。

上周融券增1.9亿元,融资增8.7亿元,融资融券比维持3.7。上周末融券余额达到73.2亿元,相较前两周的71.3亿元增加1.9亿元。融资余额达到268.3亿元,相较前两周的259.6亿元增加8.7亿元。两融市值占比维持在1.1%;融资融券比维持在3.7。

2.3. 本月科创板解禁情况

8月关注东方生物、晶晨股份、柏楚电子、广大特材等。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报告内容只做数据分析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证券研究报告:《科创板中报业绩修复,资本开支加速——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四)(兴证策略王德伦团队20200902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9月2日

本报告分析师 :

王德伦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6030001

李美岑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8080002

研究助理:

张日升 

重要报告回顾

科创50:中国版“FAANG”科技长牛在途中

中概股加速回归,寻找科创50的“FAANG”——科创板系列研究(二十)

科创板周年:100页深度研究框架——制度建设、板块趋势、配置机会

揭秘科创板牛股基因——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系列(二)

科创板百页洞见:制度建设、板块趋势与投资机会——科创板全方位解析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