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晨报 |威高股份(1066.HK)、调味品行业专题

国君晨报 |威高股份(1066.HK)、调味品行业专题
2020年08月04日 08: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重点推荐:

1、威高股份(1066.HK),医药丁丹团队认为公司已实现从单一品类向多品类的成功扩张,不断优化高毛利率产品结构占比,增长潜力强劲,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49/0.59/0.72元,首次覆盖“增持”评级,目标价26.31元港币。

2、调味品行业专题,食品饮料訾猛团队认为食醋行业是调味品中的长青赛道,增长空间来自于用途化、健康化、高端化的行业趋势,龙头醋企将通过区域整合、渠道拓宽实现成长,提升集中度。推荐恒顺醋业海天味业千禾味业等标的。

公司研究(海外):威高股份(1066)《行胜于言,多品类扩张的耗材巨头》2020-08-02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威高是一家拥有深厚底蕴、低调务实的国产医疗器械巨头,已实现从单一品类向多品类的成功扩张,在多个赛道均已做到领先地位,彰显经营实力。重点布局医用制品、药品包装、骨科和介入四大领域,不断优化高毛利率产品结构占比,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预测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2.02/26.84/32.35亿元人民币,对应EPS为0.49/0.59/0.72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21年PE40X,对应目标价23.74元人民币,折合26.31元港币。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成功进行多品类扩张,践行国际器械巨头成长之路。与市场部分认知的公司多元布局、投入资源分散的观点不同,我们认为医疗器械行业特征决定了多品类扩张是成为巨头的必经之路,而公司具备较高综合经营实力,且在所布局领域均已处于领先地位:

①医用制品:国内领先品牌,注射器等多项产品国产份额第一,致力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引领国内临床产品升级;

②药品包装:国产预灌封注射器与冲管注射器第一,行业壁垒高,竞争格局好,有望受益于临床安全意识提升、新冠疫苗等生物制品需求提升下的行业扩容;

③骨科:规模最大的国产骨科龙头,产品布局齐全,脊柱领域国产第一,创伤国产第二,关节国产第三,份额持续提升,尽享黄金赛道红利;

④介入:收购全球领先品牌爱琅,美国前三,活检及引流产品在国内具备稀缺性,蓝海市场前景广阔,国产转化渐入收获期。

骨科业务单独上市有望加快发展,公司整体价值迎来重估。公司已于2020年6月提交骨科子公司于科创板的分拆上市申请,上市后有望提升骨科业务独立融资能力,提升对骨科业务管理层的激励力度,植入物扩产、研发中心建设、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有望加快骨科业务长期发展。

母公司集团资产群星璀璨,重合业务有望通过纳入整合聚力前行。母公司威高集团下辖医用制品、血液净化、骨科、医疗装备、药业、心内耗材、医疗商业7个产业集团,在全球医疗器械15大细分市场中进入11个领域。上市公司于2018年重新梳理划分产品线,集团内其它重合业务(创伤管理、麻醉手术、血液管理、介入等)有望纳入上市公司,与现有业务充分整合后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幅度超预期风险,整合不及预期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行业专题研究:调味品制造《醋业久飘香,龙头再起航》2020-08-03

投资建议:食醋替代品少、生命周期长、符合健康化趋势,是调味品中的优质长青赛道。我国醋业量价成长空间来自用途化、健康化、高端化的行业趋势。面对集中度较低、区域性较强的行业格局,率先完成区域整合的龙头醋企将占得先机,收割小企业退出份额的同时,依靠品牌、产品、渠道等全方位的竞争优势,通过区域扩张和渠道拓宽实现规模成长和份额提升。

建议增持:行业龙头恒顺醋业,积极布局食醋业务的海天味业、千禾味业。

食醋行业是调味品中的长青赛道。作为稀缺的酸味调味品, 食醋酿造历史悠久,较难被替代。作为健康调味品,食醋符合天然、少盐、营养等保健趋势,因此具有极长的生命周期。1965年日本食醋人均消费量1.7L,不及酱油的1/6,而2018年达3.3L,已是酱油的1/2以上。而当前我国食醋人均消费量约为酱油的1/3。随着国民消费水平、认知水平的提升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消费者饮食健康观念会不断强化。相对于酱油、盐、味精等,食醋的健康调味品形象更易被消费者认知和接受,人均消费量有望受益提升,并且稳定在较高水平。

我国醋业增长空间来自于用途化、健康化、高端化的行业趋势。我国食醋行业尚处成长期,呈现价升为主、量升为辅的增长趋势,品牌醋企量价增速优于整体。

相比日本,1)我国食醋的人均消费量偏低,主因用途化程度较低,功能细分潜力尚未充分挖掘,同时消费者的健康饮食观念尚待普及,日本人均食醋消费量高出我国10%以上;2)我国食醋吨价低于消费频次更高的酱油,醋吨价为酱油的0.7倍,而日本醋吨价为酱油的1.34倍。用途化、健康化、高端化将成为我国醋业发展趋势,带来量价提升空间。而龙头醋企将依靠更强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引领行业前进,并最大程度地受益于行业成长。

龙头醋企将通过区域整合、渠道拓宽实现成长,提升集中度。我国醋业份额分散,CR5仅22%左右,龙头恒顺市占率仅9.1%;而日本CR5超70%,龙头市占率超50%。我国名醋地域性强,但区域整合差异大。恒顺占镇江香醋85%以上份额,但在华东市占率不足20%;而山西老陈醋CR2仅30%-40%,缺乏绝对龙头,陷于价格战困境。

我们认为,食醋行业集中度提升将以“三步走”形式呈现:1)配制醋以及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2)区域龙头整合本地产能,区域集中度提升;3)率先完成区域整合者将在全国化中占据先机。龙头醋企的区域扩张、餐饮等渠道拓展有望提速,实现规模增长和份额提升。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导致渠道不畅;市场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风险。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威高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