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为了一个软件 我怼了总统

2020年08月04日07:01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杨乃悟

  TikTok的消息进入了密集期。周日晚上,微软说自己正在洽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的业务,光是这个消息,就被懂皇打断了好几次。

  事件的过程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

  大星今天和头条的朋友聊天,问能不能多扛一段,和微软的谈判虽然有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的监督,还有期限,但是谈判嘛,顺不顺利只有当事人才能把控。

  他说懂皇不给机会,憋到最后万一被污名化全球针对就不好了。

  这种可能性,张一鸣在今天的内部信里也谈到了。虽然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私人公司,而且愿意采取更多技术手段消除顾虑:

  但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还是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

  面对危机,TikTok还是做了不少事情的。

  从去年11月因为当年收购Musical.ly被审查的时候,张一鸣就没有停止动作。今年2月,他们挖来了美国互联网巨头们和白宫之间的老牌说客迈克尔·贝克曼做政府关系。

  今年5月,张一鸣挖来前迪士尼高管凯文·梅耶尔担任TikTok全球首席执行官兼字节跳动首席运营官。此后,喊话要给美国增加就业机会,反复自证服务器不在中国,公司更忠于美国等等。

  很多人在分析为啥团队、数据都在外国还是不被信任。比如,外媒披露的TikTok今年一季度在游说上的花费只有30万美元,还不如星球前两天写的那家在淄博的大数据公司:

  确实有点太抠了。

  大星觉得,大部分中国公司在国际化的路上,还是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

  2015年,华为雇用了BP前CEO约翰·布朗负责其英国业务,布朗勋爵政商两届的关系很深,有着腐国最优良品质的他,不还是没能挽救华为在英国的业务?

  张一鸣说,当前的地缘政治和舆论环境越来越复杂,公司将会争取最好的结果,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政治什么的大星不懂,就看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博士写了篇文章分析了半天。梁建章博士以前只关心生孩子的问题,什么问题的解决方式到了梁博士那里都是生孩子,但这次,他很严肃地写了文章,批评美国越来越封闭,建议中国更加开放。

  大星觉得,美国就是那么一小撮人封闭罢了。你看美国年轻人有多喜欢TikTok,1.65亿次的下载量,月活8000万,18岁以上用户每月累计浏览时长高达858分钟。

  每天都看新闻联播,一个月也才900分钟吧?

  在懂皇威胁封禁TikTok后,美国的年轻人们发起了各种各样的抵抗运动。

  今年6月20号,懂皇在俄克拉荷马举行的竞选集会上,有100万人通过手机号码预约了当天的活动。然而当天实际到场人数只有几千人。

  路透社报道说,这大概是音乐TikTok的用户和韩国流行音乐迷们集体发起的活动。

  他们还在推特上发起了给懂皇的竞选App和酒店打差评的活动,还有人号召大家去给特朗普酒店前台打电话,让他们一直占线。

  甚至,有年轻人号召大家都去投票,合理合法运用权力解决懂皇。

  TikTok在其他国家的用户,也在用它作为分歧终端机。

  今年7月,有一段几十秒的视频在国外很火。画面里,一位埃塞俄比亚妇女将一瓶代表埃及的水瓶里的水倒空,然后说:

  我就不给你水。

  因为尼罗河修大坝的问题,埃及和埃塞俄比亚两国不太愉快,政府在会议室里谈,两国年轻人在TikTok上谈。

  这些年轻人到最后可能才会发现,真正的分歧终端机是去考公务员。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