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晨报 | 钢铁、金工行业专题研究

国君晨报 | 钢铁、金工行业专题研究
2020年05月14日 08: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1、钢铁李鹏飞团队认为地产和基建将拉动钢材需求在3、4季度10%左右的增长,而供给端粗钢产量持续上升的空间最大在5%左右,行业迎来配置期。建材格局好于工业材,推荐标的:三钢闽光方大特钢

2、金工陈奥林团队认为沪深300指数预计调入调出22只股票,中证500指数预计调入调出50只股票。沪深300预计调入邮储银行京沪高铁中国广核等,中证500预计调入中科软协鑫集成中华企业森马服饰等。

钢铁专题研究:《供需缺口现,王者归来时》2020-05-13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地产和基建将拉动钢材需求在3、4季度10%左右的增长,而供给端粗钢产量持续上升的空间最大在5%左右。判断3季度开始钢价反弹,叠加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进入落地阶段,钢铁行业盈利同比开始增长,行业迎来配置期。而建材格局好于工业材,推荐建材龙头三钢闽光、方大特钢。

需求弹性将超出市场预期。不同于市场对需求同比持平的预期,我们测算需求在当前阶段仍有10%左右的上行空间。我们认为地产销售将在5-6月明显回暖,而由于地产库销比较低,销售的回暖将迅速传导至新开工,带动地产需求的持续改善。而专项债提前下发量不断上升,Reits政策打开了基建资金来源的新渠道,基建资金的改善将带动基建投资在下半年显著上行。此外,制造业用钢在下半年也将环比改善,下半年钢材需求将出现大幅上行。

粗钢供给已经接近天花板。以五大品种钢材周产量测算,目前钢材产量较2019年最高产量仅存5%左右的上升空间。且2020年废钢供给同比下降,电弧炉废钢日耗已接近2019年高点,电炉贡献增量空间小。另外,高炉废钢添加空间有限,而高炉开工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我们认为目前粗钢产量已经接近天花板。

3季度行业盈利将出现反弹,钢铁行业逐步进入配置期。我们认为在需求拉动下,3季度钢价将开始反弹,行业盈利同比开始正增长。目前龙头建材公司的PB处于历史低位,钢铁板块目前已进入战略配置时期。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进入持续衰退,国内疫情反复影响下游开工。

金工专题研究:《沪深300及中证500成分股调整名单预测》2020-05-13

沪深300与中证500指数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分别是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本次成份股调整时间为2020年06月15日。

按照沪深300与中证500样本股的定期审核规则,并遵循10%样本股调整数量限制、缓冲区规则以及对长期停牌与财务亏损股票的处理方式,我们对2020年06月成份股调整名单进行了预测,沪深300指数预计调入调出22只股票,中证500指数预计调入调出50只股票。

沪深300指数预计调入名单包括:邮储银行、京沪高铁、中国广核、闻泰科技浙商银行领益智造渝农商行康泰生物中信特钢亿纬锂能北方华创正邦科技亿联网络安图生物浪潮信息等22只。

沪深300指数预计调出名单包括:浙能电力陆家嘴鞍钢股份君正集团碧水源中航电子攀钢钒钛金螳螂天士力建发股份北汽蓝谷延安必康(维权)东旭光电(维权)网宿科技传化智联铜陵有色等22只。

中证500指数预计调入名单包括:中科软、协鑫集成、中华企业、森马服饰、鞍钢股份、君正集团、碧水源、中航电子、攀钢钒钛、泛海控股中天金融等50只。

中证500指数预计调出名单包括:闻泰科技、亿纬锂能、北方华创、恒立液压中国长城沪电股份中环股份环旭电子招商轮船等50只。

基于冲击成本模型,我们估计了沪深300和中证500被动指数型基金调入调出个股所产生的冲击成本。沪深300调入名单中亿联网络、安图生物、恒立液压等自由流通市值较小,冲击成本排名靠前,其价格弹性大,潜在的收益率高;沪深300调出名单中铜陵有色、攀钢钒钛和浙能电力等冲击成本排名靠前,组合中包含相应股票的建议暂时规避。

中证500调入名单中永泰能源、铜陵有色、中华企业、中天金融等冲击成本排名靠前,事件类策略优先考虑新纳入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包括永泰能源、中华企业、中天金融等;中证500调出名单中恒立液压、营口港通策医疗健帆生物等冲击成本排名靠前,并非由于纳入沪深300指数而被剔除的个股例如营口港、铁汉生态等短期投资风险较高。

备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钢铁 铜陵有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