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化工】聚氨酯产业:西方种花 东方结果

【东兴化工】聚氨酯产业:西方种花 东方结果
2020年04月08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东兴研究圈

报告摘要

聚氨酯材料的产业发展史是就是一部新材料从无到有,有弱到强的经典成长史。在这个成长的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保温材料等下游需求的增长是带动聚氨酯材料发展的直接动力,而由于工艺进步带来的成本大幅降低则是聚氨酯材料能够大规模应用的基础。此后,上游生产企业不断提供化学结构新颖的原材料,而下游应用企业则不断开拓成品的应用空间,使得聚氨酯行业从化学实验室中的发明创造,最终发展成为整个人类社会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重要工程材料。

同时我国聚氨酯行业完整经历了从零起步踟躇前行到成套引进快马加鞭的过程,体会了从全盘进口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输出海外的发展。我国聚氨酯产业链的崛起史,强有力地支撑了家电等中国制造的大发展,也是世界鞋都等中国产业称雄世界的幕后英雄。目前,在聚氨酯产业的上游行业,烟台万华的MDI已经成为足以影响全球聚氨酯原材料的重要力量,在聚氨酯产业的下游,华峰集团也成为了氨纶和聚氨酯原液行业的掌控者。聚氨酯行业,是伟大国度下诞生的伟大产业。聚氨酯龙头公司,是伟大时代中崛起的伟大公司。

目前,聚氨酯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制革制鞋、建筑、家具、家电等领域,具体应用形态包括墙体保温材料(硬泡)、沙发等的填充物(软泡)、氨纶(化纤)、塑胶跑道(弹性体)、粘合剂、涂料等,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在世界范围内,聚氨酯行业整体已经从快速扩张期进入到平稳发展期,但中国由于工业体系完善、下游市场增长迅速,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具有显著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的超级基地纷纷落成,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聚氨酯生产基地之一。 

目前聚氨酯行业上游呈现上游寡头垄断、下游结构分化的总体趋势。上游原材料的生产,特别是异氰酸酯的生产,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产业集中度较高;下游行业发展结构性分化,C.A.S.E.类产品(包括涂料、密封剂、胶黏剂和弹性体)及氨纶,消费量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但泡沫塑料、浆料、鞋底原液类产品进入相对瓶颈期。

未来,通过材料改性提升聚氨酯行业的性能从而扩大其下游应用范围,以及持续推出功能先进的新产品仍是聚氨酯材料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目前,虽然材料已经遍布了生产生活中的多个方面,但一些性质的不足仍然制约了聚氨酯材料潜力的释放。例如,防火性能不足是导致聚氨酯材料在建筑保温材料外墙领域渗透率较低的主要原因。未来如果聚氨酯材料通过改性或添加阻燃剂的方式可以显著防火性能差,使之符合国家在建筑保温材料方面的相关规范,需求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聚氨酯材料还有像记忆枕、道床固化材料等诸多全新的应用,未来也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投资策略:聚氨酯上游建议关注具有绝对技术护城河的万华化学,聚氨酯下游建议关注横向一体化、成本优势显著的华峰氨纶

风险提示:中国产业外迁风险;全球经济增速不及预期。

如需完整版报告请与东兴研究员或对口销售联系。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本账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不是我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我司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本账号所载的信息、观点等内容仅供投资者决策参考,市场有风,投资者在决定投资前,务必要审慎。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免责声明

本研究报告由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撰写,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合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机构。本研究报告中所引用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报告中的信息或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的买卖出价或征价,投资者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

我公司及其所属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者争取提供投资银行、财务顾问或者金融产品等相关服务。本报告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东兴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本研究报告仅供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和经本公司授权刊载机构的客户使用,未经授权私自刊载研究报告的机构以及其阅读和使用者应慎重使用报告、防止被误导,本公司不承担由于非授权机构私自刊发和非授权客户使用该报告所产生的相关风险和责任。

对外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报告作者:

罗四维   执业证书编号:S1480519080002

研究助理:

薛   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东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