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驱动股票池:关键时刻,两条中级主线走出来了!(附股)

主题驱动股票池:关键时刻,两条中级主线走出来了!(附股)
2020年03月19日 18:29 爱股票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主题驱动股票池:关键时刻,两条中级主线走出来了!(附股) 来源:主题驱动股票池

一是新基建,5G概念为首,午后疯狂涨停潮;以及云计算/数据中心概念,也是暴涨;特高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也有不错的表现。二是大基金二期入股预期,光刻胶概念涨停潮,带动整个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链,并且从半导体材料扩散到了半导体设备,光刻机龙头蓝英装备已经三连板。

【行情回顾】

今日两市探底回升。美股昨晚继续大跌,但A股表现坚挺,早盘两市小幅低开后,一度小幅拉升翻红;消费券预期刺激下,零售股涨停潮,带动酒店、餐饮等消费股大涨;数据中心概念大涨,广东榕泰万马科技再度涨停。特高压龙头通光线缆8天7板。光刻机龙头蓝英装备强势三连板。

随后美股期货带头大跌,A股跟风全线跳水走低。外资持续流出,外资重仓的白酒股近几日连续大跌,贵州茅台盘中跌破1000元大关;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航班大量停飞,航空股全线大跌;前期大涨的口罩、医疗器械、疫苗概念股,今天继续大跌,走的是补跌的逻辑,尚荣医疗带头大跌;前几天大涨的土地流转概念继续大跌,京投发展永安林业等跌停。

汽车、银行、地产、中字头、煤炭等权重也是普跌。上证50最大跌逾4%,是拖累指数的主力,沪指最大跌3%创今年以来的新低,创业板跌2.58%。

尾盘资金入市抄底,光刻胶概念带头拉升,容大感光再度涨停,带动半导体及科技股全线反弹,创业板指带头,上证50反弹较弱。

午后开盘后一度小幅回落,随后科技股全线拉升,券商的中银证券直线拉板,带动两市反弹。

随后烽火通信涨停,中兴通讯A股冲击涨停、港股暴涨逾10%,5G概念涨停潮,特高压前龙头保变电气也直线拉板,带动新基建普涨;光刻胶大涨,带动半导体板块;创业板指一度涨逾1%,沪指逼近翻红。

尾盘小幅回落,中银证券、保变电气等炸板。

截至收盘,沪指跌0.98%,深成指跌0.1%,创业板指涨0.42%。

两市共成交8224亿,比昨天稍小;两市共74只非ST股收涨停,19股跌停。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102.21亿元,为连续7日净流出,同期上证指数7连跌。

【大势】

今天两市再度走出深V,跟周二相比,沪指今天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然后再V起来的。并且,是在没有利好刺激的情况,市场在超跌之后,自发的走出来的修复。

特别是在外资流出超百亿的情况下走出深V,说明确实有不少资金在抄底。

综合主流保险机构提供的内部数据显示,3月17日以来的三天内,逾百亿元保险资金已抄底入市。谈及本周保险机构抄底的原因,他们认为,目前点位已跌至公司内部设定的买入区间点位,且判断A股股指进一步下探的空间有限。加仓的背后,一个重要的支撑逻辑是:大型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认为,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判断总体偏保守,但并没有特别悲观。

A股已经自发的在修复,现在就在等美股企稳。

昨天午后引发恐慌的桥水基金爆仓之事儿,虽然被辟谣,但欧洲、日本、韩国等接连推出大规模的救市方案,市场还是在往金融危机联想。午间,美国又出了新的刺激方案,美国财长努钦称向美联储主席致信,批准成立MMLF,继续放水刺激。

近期咱们分析过,欧美日等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持续的放水,导致边际效应递减,市场已经快要陷入流动性陷阱。放水的效果越来越差,这才是最近几天,海外市场对救市政策不买单的原因。

08年金融危机,是中国带头放水,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而现在,中国暂时还不准备放水,咱们还要跟特朗普谈条件。

另外,特朗普拟定与各国今年签署的协议,也因为疫情这个变量,出现了一些波澜,特朗普没那么快把这些利好拿出来。

所以现在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美股就走成了这个鸟样。

但美股也不能无限的跌下去,特朗普不会允许美股真的跌成金融危机,那就没法救了,他还得在大选前,把美股拉回去,才能赢得11月的大选。

这一轮美股的暴跌,是有底的,不必过度担忧。

A股目前有走成双底的迹象;接下来还是看美股何时企稳,A股就会率先反弹。

最近美股一路下跌,一直被5天线压着,哪天美股收盘站稳5天线上方了,就算是一个初步的企稳信号,大家可以注意!

在美股企稳之前,A股可能还需要时间反复筑底,不用急。

【两条主线】

今天A股一个好的现象是,市场走出了明确的主线,主要是两条:

一是新基建

,5G概念为首,午后疯狂涨停潮;以及云计算/数据中心概念,也是暴涨;特高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也有不错的表现。

二是大基金二期入股预期

,光刻胶概念涨停潮,带动整个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链,并且从半导体材料扩散到了半导体设备,光刻机龙头蓝英装备已经三连板。

5G概念涨停16只,光刻胶涨停7只,说明游资回来了,是一个好现象。

有中线逻辑支撑的主线反弹,只要有持续性,是更能带动人气的。

接下来,只要这两条主线能走出持续性,市场情绪就会一步步的回暖!

【半导体设备&材料】

对大基金二期投资半导体设备,建议重点关注大基金一期尚未涉足的光刻工艺、离子注入、CMP、硅片生长与加工、封装等的设备领域。

1、工艺设备

薄弱环节:相比刻蚀设备、薄膜设备,光刻工艺设备、离子注入机、量测设备的国产化率偏低,其中,光刻工艺设备对应可投资标的包括上海微电子、

芯源微

;离子注入机对应可投资标的包括

万业企业

(凯世通)、中科信,量测设备对应可投资标的包括

精测电子

、中科飞测、睿励。此外,华海清科、屹唐半导体也尚未获得大基金一期投资。

“应用材料”或“东电电子”的企业苗子:

大基金提到仍会对刻蚀机(

中微公司北方华创

)、薄膜设备(

北方华创

、拓荆)、清洗设备(盛美半导体)等领域已布局企业保持高强度持续支持;“应用材料”或“东电电子”的企业苗子相关标的包括

中微公司、北方华创

或屹唐半导体。

2、硅片生长与加工设备

内大硅片产线上设备国产化率也较低,大硅片加工设备抛光、切割、研磨、量测等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且核心标的

晶盛机电

、南京晶能也尚未获得大基金一期投资;

3、测试设备

长川科技

外,武汉精鸿、

华峰测控

、北京冠中集创、天津金海通、深圳矽电、上海中艺等未获得大基金一期投资;

4、封装设备

国际品牌BESI、ASM Pacific、K&S垄断全球市场,中电科、苏州艾科瑞思、光力科技等值得关注。

半导体材料:重点关注大硅片、光刻胶、掩膜板、电子特气等领域。

1、大硅片

全球被信越、Sumco、环球晶圆等垄断,其国产化对应可投资标的中,大基金一期参股硅产业30.48%,但尚未投资

中环股份

、金瑞泓、上海合晶、

晶盛机电

2、光刻胶

投资标的如北京科华微(大基金尚未入股)、

晶瑞股份

(大基金持股4.99%)、

南大光电

(大基金尚未入股)、

上海新阳

等;

3、掩膜板

除SMIC自制造掩膜板外,目前路维光电、

清溢光电菲利华

均以面板掩膜板为主;

4、电子特气

雅克科技

(大基金持股5.73%)、

华特气体

(大基金尚未入股)、

南大光电

(大基金尚未入股)等;

5、薄膜材料

(前驱体):

雅克科技

(大基金持股5.73%);

6、CMP材料

安集科技

(大基金持股11.57%)、

鼎龙股份

7、靶材

江丰电子

(大基金尚未入股)、

有研新材

(大基金尚未入股)、

隆华科技阿石创

等。

蓝英装备

强势三连板,其中昨天和今天都是一字板,炒作的是光刻机的逻辑:公司控股子公司UCM AG为荷兰光刻机制造商ASML公司提供精密清洗解决方案。

除了蓝英装备,A股光刻机概念股还有:

智光电气

:智光电气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参股公司粤芯半导体采购的荷兰ASML光刻机,已于2019年3月中旬搬进粤芯半导体主厂房,目前在做量产前的最后调试准备。

胜利精密

: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拟用于智能制造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光刻机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张江高科

:参股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779%的股权。后者是国内唯一一家研发、生产以及销售高端光刻机的企业。

【新基建】

19日下午,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时表示,疫情对消费的冲击比对生产的冲击更大,旅游、住宿、酒店等消费大项的恢复往往比生产要慢一个季度,企业很快就能开工,但开工后消费跟不上,外需不给力,就容易造成库存积压和企业经营压力。当前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新基建,这包括了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

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但城镇化的人口将更多聚集到城市群都市圈。预测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71%时,新增2亿城镇人口的80%将集中在19个城市群,60%将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7个城市群,上述地区的轨道交通、教育、医疗、5G等基础设施将面临严重短缺,在上述地区进行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最大化经济社会效益。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通信新基建涉及领域广泛,优先关注”投资规模较大“、”投资主体较明晰“的板块,例如5G基建、云计算、车联网与卫星互联网、海缆/特高压电缆领域。

(本文为爱股票社区主题驱动股票池发表,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爱股票平台,特此声明。)

蓝英装备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