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盘中破20000,恐慌见底了吗?电话会议纪要

美股盘中破20000,恐慌见底了吗?电话会议纪要
2020年03月19日 07: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西南证券研究所

美股盘中破20000,恐慌见底了吗?电话会议纪要

策略

策略观点:否极静待泰来

当前市场至暗时刻,否极静待泰来。

3月15日,全球(除中国外)新冠确诊人数达到8.7万人,首次超过中国确诊人数。这意味着海外疫情进入加速扩散期。当前市场的恐慌主要源于两方面担忧:其一是疫情的不断扩散导致的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其二是油价的下跌导致美国页岩油公司破产而形成链式连锁反应。

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对经济前景和企业盈利前景的担忧。经济下行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去验证,但是资本市场的调整,却能够在十几个交易日内反映出这种前景。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最恐慌阶段,市场的调整,已经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了比较充分的反映。

一方面,外围股市的下跌斜率,已经是历史之最,超过1929年、1987年、1999年、2008年以及2018年大跌等历次危机冲击下的调整。以美股为例,道琼斯指数从2月12日的高点29568点下跌到当前的21154的低点,下跌幅度达到28.5%,仅仅用了20个交易日。在同样的下跌幅度中,1929年大危机,用了44个交易日,1987年美股大崩盘,用了51个交易日,2008年用了256个交易日,而1999年、2018年则都没有跌到相应跌幅。

另一方面,不论是经济还是疫情,从长期看,冲击都会过去。从中国的防治经验来看,只要假以时日,新冠疫情是可防可控的。1929年、2008年的危机都会比新冠疫情影响更深远。

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就是市场最恐慌的时期。虽然市场将用一段时间来继续消化疫情与经济的负面预期,但短期内继续大幅度向下的空间也不大了。

从A股来看,我们认为2685点以来的慢牛判断仍然成立。市场当前是处于二次探底,夯实底部的过程中。但二次探底的过程也是底部不断抬升的过程。占据优质赛道的核心龙头,坚定看好具备长期增长的空间,在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的核心标的。

在目前市场动荡恐慌的状况下,布局三大方向可以进行应对 。

方向一:是传统产业当中,受益于政策宽松,同时又是在行业内占据优势地位的核心资产。例如房地产核心龙头,上游的建材核心资产,下游的家居、家装核心资产。可以配置龙头房企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等,上游建材核心资产东方雨虹,下游家居家装核心资产江山欧派蒙娜丽莎,家电核心资产美的集团等。此外,汽车产业链中的相应标的,也值得布局:上汽集团长安汽车,还有一些基本面有反转预期的零部件厂商,如威孚高科宁波高发双林股份等。

方向二:是新兴产业中,受到海外需求冲击较小的核心资产。例如5G产业链当中相对上游,偏向于科技基础设施领域的PCB核心资产,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生益科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相对影响较小,且有国内政策刺激预期的比亚迪等。还有一些影视标的,如横店影视等也存在行业整合、基本面向上的概率。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市场至暗时刻,新科技领域强势标的也出现补跌。其中有中兴事件的影响,但实际上海内外科技基建需求依然强劲,其中零部件企业的基本面向上趋势未改。

方向三:高分红高股息率标的、黄金也值得配置,建议关注高股息率标的沪宁高速、威孚高科、中南传媒中国神华以及山东黄金等。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蔓延时间广度超预期;政策对冲力度不及预期。

医药

受海外疫情影响,医药板块调整也较为明显,贝达药业药明康德凯利泰等调整幅度10个点以上,优质白马股每次大幅调整都是上车机会,屡试不爽;2020年年医药度策略报告中,原料药处于各子行业之首,原料药板块整体较强,主要逻辑有二:其一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印度、中国、日本等主要原料药供给国,但国内疫情控制好、2月中下旬已全面复产。近日印度宣布限制26种原料药的出口、美国也意识到原料药重要性,说明疫情很大程度影响印度的原料药产能。中长期看,出口为主的原料药价格上涨将是必然趋势;其二通过此次疫情压力测试,凸显国内通过FDA、欧盟认证过的特色原料药、中间体在全球医药产业中的地位,过去被市场明显低估。国内拥有29原料药、中间体公司,约4000亿市值、占医药板块市值比例约0.8%。从PE估值角度看,美诺华山河药辅、亿帆药业等估值较低;从公司质地角度看,凯莱英新和成、美诺华等较优;从原料药-制剂一体化角度看,美诺华、浙江医药健友股份较优;从出口占比较高角度看,美诺华、凯莱英、药石科技出口比例较高。

在当前时间点对医药逻辑再次思考、梳理,提出新医药观点,其中“新”字主要体现4点,新政策、新基建、新产能、新消费。1、新政策:此次疫情的爆发极大推动了民众对新药研发的关注。3月5日晚上,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进一步强调将临床价值高、经济性评价优良的药品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中长期来看,在重大民生领域的创新药研发和市场准入等方面,国家有望出台更多政策给予支持。2、新基建:1)此次疫情暴露了中小城市医疗资源严重不足。疫情过后,ICU科室建设有望加大,这将带来监护仪、呼吸机等诊疗设备需求的增加。3月2日,国家领导人指出,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2)医疗信息化有望爆发。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可以减少患者去医院咨询和问诊,避免交叉感染,医药电商提供网上购药,网上医保对接。3、新产能:1)国内CDMO/CMO企业具备人工成本优势,海外疫情爆发有望加速海外创新药外包订单转移到国内。2)我国作为特色原料药出口大国,疫情期间导致原料药生产和运输停滞,海外部分药企产品供应链被打乱。随着海外疫情的爆发,特色原料药供应有望短缺加剧,从而导致价格上涨。4新消费。1)疫情爆发提高了民众对于预防传染病的意识,未来疫苗接种意愿有望提高。在研管线丰富、研发实力强的疫苗企业有望受益。2)静丙可有效提升人体免疫力,已经部分参与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中。血制品医疗需求比较确定,疫情对行业采浆供给有一定影响,目前渠道库存处于低位,未来行业有望持续较高景气。

基于上述逻辑,西南医药团队重点推荐:1)新政策,重点推荐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2) 新基建,重点推荐迈瑞医疗理邦仪器益丰药房等;3) 新产能,重点推荐药明康德(合全药业)、凯莱英等;4) 新消费,重点推荐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春高新华熙生物爱尔眼科美年健康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或超预期,新产品上市进入或低于预期,产品放量或低于预期的风险。

计算机

市场回调,科技主线价值凸显,具备明显的相对配置价值。我们们认为随着全球对新冠疫情的防范逐步加强以及诸如西、泰、意、英、韩等国家限制做空,外围市场将逐步企稳。与此同时,国家正加大对于新基建的投入力度,所以我们依旧对计算机板块的后续行情较为乐观。

计算机新基建加仓系列推荐:

工业互联网

1、用友网络:工业互联网核心标的,入选国家十大跨领域平台。https://dwz.cn/mNVg6irq

云计算

2、中科曙光:自主芯片有望实现量产。

https://dwz.cn/3xk5d14V

3、用友网络:A股云计算核心资产云业务持续高增长。

https://dwz.cn/mNVg6irq

4、金蝶国际:港股云计算核心资产,苍穹云有望爆发。

https://dwz.cn/H7btKlWx

5、中国软件国际:国内信息服务龙头,上云进展迅速。

https://dwz.cn/T1xg8moE

5G应用方向

6、顺网科技:云游戏领域的重磅标的。

https://dwz.cn/6ZxUHhRd

7、恒为科技:受益于网络可视化和国产嵌入式板卡双景气度提升。

https://dwz.cn/LDerxKv9

8、万兴科技:A股消费软件龙头,受益5G视频应用爆发。

https://dwz.cn/s54GSvqC

公用事业

1、全球降息及不确定下,关注高股息稳健大类公用事业资产。疫情变化总体对国内公用事业影响较有限,全球降息及不确定性环境下通常具有一定防御避险效应。考虑近几年公用及煤炭现金分红比例、股息率、PE、PB等因素后,主要筛选出以下标的建议关注:公用事业中水务行业及水电行业具备持续增稳健增长能力且波动率低,现金流良好,分红股息率较高,类债属性较强。中长期持续推荐个股包括:1)长江电力(中长期内生巨型电站投产+外延扩张持续,兼顾成长及防御,攻守兼备的全球稀缺清洁能源龙头。近三年ROE高于15%、2020-2021年PE约18倍、股息率约4%)。2)华能水电(第二大水电龙头,市场化率高电下行风险较小,股息率提升约有4%)。3)重庆水务(水务龙头之一业绩稳健增长,PE约15倍,股息率约5%);煤炭行业领域中1)中国神华(煤电一体化龙头,抗风险能力较强,持续5年分红比例高于30%,PE(TTM)7X,PB为0.9,股息率约5.7%)。2)盘江股份(区域性供需结构较好、PE(TTM)8.5X、PB1.3X,持续5年分红比例高于30%,股息率约7%)。

2、环保领域持续推荐低估值、现金流较好、成长性较好的龙头公司。相关主要产业主要包括垃圾焚烧、环境监测及环保运营产业链,持续推荐低估值稳健增长的垃圾焚烧龙头瀚蓝环境+第三方检测龙头,年复合增速约20%的华测检测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疫情发展态势超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汇率风险;业务整合或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风险;上市公司新建项目建设及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重要声明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具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公司与作者在自身所知情范围内,与本报告中所评价或推荐的证券不存在法律法规要求披露或采取限制、静默措施的利益冲突。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报告仅供本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本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接收、订阅或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信息。本公司也不会因接收人收到、阅读或关注自媒体推送本报告中的内容而视其为客户。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报告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出售或购买证券或其他投资标的要约或邀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个人的投资建议。投资者应结合自己的投资目标和财务状况自行判断是否采用本报告所载内容和信息并自行承担风险,本公司及雇员对投资者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而造成的一切后果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版权为西南证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须注明出处为“西南证券”,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未经授权刊载或者转发本报告的,本公司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美股 股息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