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补有息负债:解读企业杠杆的选股信息——多因子系列报告之三十(古翔/周萧潇/刘均伟)

【金工】补有息负债:解读企业杠杆的选股信息——多因子系列报告之三十(古翔/周萧潇/刘均伟)
2020年02月25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报告摘要

有息负债是企业通过借贷、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所形成的,又称金融负债,需要支付利息。企业有息负债的提升,可能成就好的投资机会,也可能给企业的未来现金流带来较大压力。本篇报告尝试从量化角度,对上市公司有息负债方面的科目进行分析,加深对相关科目的量化理解,提供关于有息负债在选股或“排雷”方面应用的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上市公司有息负债率通常较为稳定,资本密集型行业有息负债率相对较高。上市公司有息负债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其中,大部分企业短期借款占比最高。上市公司有息负债率(有息负债/总资产,下同)与行业特征、企业资源禀赋有较大关系,通常相对稳定,绝大部分公司每年有息负债率变化幅度低于2个百分点。

高有息负债率企业业绩波动较大,不同企业的估值差异显著。高有息负债率企业运用了较高的金融杠杆,经济景气时,业绩弹性较大,业绩增速较高;而经济不景气时,高有息负债率企业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给企业的业绩带来更大的负担,业绩下滑更快。市场给予高有息负债率企业的估值差异较大,这也说明高有息负债率企业良莠不齐,通过量化方式在高有息负债率企业中进行筛选,易面临较大风险。

?低有息负债率企业盈利能力较强,业绩稳定性相对较好。我们统计了在不同有息负债率区间企业的盈利能力,发现低有息负债率企业的盈利能力更强。这可能是由于盈利能力好的企业,现金流相对充沛,对于债务融资的需求相对较低。另一方面,由于金融杠杆应用较少,抵御经济“寒潮”的能力较强,业绩稳定性相对较好。

?排雷应用:警惕有息负债率高且业绩下滑的公司。我们取有息负债率高于50%且业绩下滑幅度超过5%的股票构建高风险组合,该组合在测试期内(2009-01-01至2020-02-21),年化收益率仅1.3%,月度胜率(跑输基准的概率)近70%。该组合跑赢基准的时点多为趋势性行情的末期,或许高风险组合出现超额收益时,恰为趋势性行情结束的信号。

选股应用:有息负债率与业绩趋势模型结合,可提升业绩趋势模型收益表现。我们在业绩趋势模型的基础池中,筛选有息负债率为0的股票作为持仓,该组合在测试期内(2012-01-01至2020-02-21),相比业绩趋势模型基础池,年化收益可提升了9个百分点左右。从分年度表现来看,大部分年份的收益表现均有提升,2012-2015年以及2018、2019年,该策略收益均可排在同期股票型基金收益的前十分之一。

风险提示:本篇报告研究基于现阶段会计准则下的财务数据进行,财务准则的变更、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失真、市场短期波动,均有可能影响模型的有效性。

发布日期:2020-02-24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选股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19.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