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研究特刊】梳理医药主题指数及投资标的(上)

【疫情研究特刊】梳理医药主题指数及投资标的(上)
2020年02月06日 08: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信达研究

      受到疫情的影响,近期市场出现了大幅的调整,个股出现普格局势,其中独树一帜的板块无疑是医药板块了。但是医药行业专业性极高,又有一药一行业的说法,题材性与事件性的驱动很可能导致投资者做出盲目投资的跟风行为,加强指数研究,分享市场平均收益将是个不错的策略。本文将为你介绍一下医药主题指数与相关的投资标的。

       一、中证医药指数(代码000933)

       中证医药卫生指数中证800指数样本股中的医药卫生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1、行业分布

       从申万二级行业分布来看,前三大占比行业分别为化学制药、生物制品Ⅱ、中药Ⅱ,占比分别为28.34%、19.34%和18.00%。中证医药指数是偏“药”的指数。

       2、估值情况

       从指数PE情况来看,当前指数PE为37.25倍,处于近十年以来84.91%分位点,已经高于历史统计危险值36.28倍,指数估值偏高。

       3、前十大权重成分股

       前十大权重股合计权重约40%,但是个股的权重分化较大,第一权重股恒瑞医药权重占比为9.6530%,远高于其他成分股。19年创新药行业大幅上涨,指数19年累计涨幅30.05%。

       4、跟踪该指数的标的

       从交易属性来看,医药ETF由于其规模相对较大,二级市场流动性较另外两只基金好,因此关注该指数的投资者可以重点考虑医药ETF(159929)。

       二、沪深300医药指数(代码000913)

       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的医药卫生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1、行业分布

       从申万二级行业分布来看,前三大占比行业分别为化学制药、生物制品Ⅱ和医疗服务Ⅱ,占比分别为36.3%、22.00%和19.40%。该指数属性为药物+医疗服务。

       2、估值情况

       从指数PE情况来看,当前指数PE为36.90倍,处于近十年以来89.60%分位点,已经高于历史统计危险值34.60倍,指数估值偏高。

       3、前十大权重成分股

       前十大权重股与中证医药指数相同,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权重占比高达26.8660%,这将导致前十大权重个股相对集中。19年创新药行业大幅上涨,指数19年累计涨幅38.39%。

       4、跟踪该指数的标的

       三、中证医药100指数(代码000978)

       中证医药100指数选取医药卫生和药品零售行业市值较大的100只股票组成,以反映医药相关行业的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

       1、行业分布

       从申万二级行业分布来看,前三大占比行业分别为化学制药、医疗器械Ⅱ和中药Ⅱ,占比分别为29.0%、17.30%和16.80%。该指数属性为药物+医疗器械。

       2、估值情况

       从指数PE情况来看,当前指数PE为37.66倍,处于近十年以来82.36%分位点,已经高于历史统计危险值37.24倍,指数估值偏高。

       3、前十大权重成分股

       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与前两个指数差别较大,其中最明显的差别就是流通股本普遍较小,属于偏中小盘风格的医药宽基指数。19年累计涨幅为24.84%。

       4、跟踪该指数的标的

       以上四只基金均为场外开发式指数基金,虽然交易机制不如ETF基金灵活,但是对于进行基金定投的投资者是个不错的工具。

       四、国证医药指数(代码399394)

       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参照国证行业分类标准,选取归属于医药卫生行业的规模和流动性突出的8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了沪深两市医药卫生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收益表现,向市场提供细分行业的指数化投资标的。

       1、行业分布

       从申万二级行业分布来看,前三大占比行业分别为化学制药、生物制品Ⅱ和医疗服务Ⅱ,占比分别为32.4%、19.8%和14.5%。该指数属性为药物+医疗服务。

       2、估值情况

       从指数PE情况来看,当前指数PE为38.50倍,处于近十年以来78.49%分位点,接近历史统计危险值38.90 倍,相对位置比前述三个指数略低。

       3、前十大权重成分股

       前十大权重成分股中,化学制药恒瑞医药占比远高于其他成分股,导致前十大权重相对集中。在申万二级行业中更多是以医疗服务为主。19年累计涨幅为41.47%。

       4、跟踪该指数的标的

       该基金为指数分级母基金,由于二级市场中存在其稳健与激进两类份额,除了传统的指数跟踪作为主要交易机制外,当子份额出现上折和下折时会有场内外套利功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疫情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18.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