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报 | CPI超预期,猪通胀的扩散半径可能有多长?

读研报 | CPI超预期,猪通胀的扩散半径可能有多长?
2019年11月12日 19: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3.8%!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10月份CPI同比涨幅,大幅超出市场的预期。

大家都说,都是猪价上涨惹的祸。这话没错。因为据统计局数据,10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0.1%,影响CPI上涨约0.79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

但这话也并不全对。因为如果把关注点只聚焦到猪,那么我们可能会犯一叶障目的错误。至少,我们可以问自己,只有猪通胀吗?如果不是,猪通胀的扩散半径,可能会有多长?

事实上,正如兴业证券近期的宏观报告中提到的,猪肉上涨正在向替代品扩散(虽未向非食品扩散),如这一次公布的物价数据中,食品环比3.60%,大幅高于2010-2018年同期季节规律;猪价上涨向牛羊禽蛋等替代品扩散,猪肉环比20.10%带动畜肉环比14.70%,CPI牛羊禽蛋分项同比较9月继续扩大。

形成这一观察的,并非兴业证券一家。新时代证券的宏观报告中也提到,猪肉价格远未到拐点,将继续带动食品价格上涨,需要关注猪肉价格上涨的外溢效应以及猪肉权重变化。此外,莫尼塔研究的最新宏观周报中也提到了这一现象,其在对比季节性规律后的结论是,10月物价形势已经不再是“拿掉猪全是通缩”,猪价向各类动物蛋白类产品的扩散、食品价格向可选消费品的渗透依稀可见,鲜菜价格也走势偏强。

另外,莫尼塔研究的报告中还提到,关注粮食价格接棒上涨的风险。以代表性的玉米为例,一方面,2016年玉米临储政策退出之后,经过连续几年的拍卖,国家手中的玉米库存已有明显下降,对玉米价格的压制将减弱;另一方面,今年受到猪瘟影响,贸易商、深加工企业及饲料企业的玉米库存均已降至低位,随着生猪养殖需求恢复,可能带动玉米价格回升。

不过,影响外溢的迹象虽初露端倪,但半径也许有限。因为就算是提出猪价传导现象的莫尼塔研究,也认为市场不必对于猪价传导至核心CPI太过担心。其基本逻辑是,这一传导链条的关键在于“工资”是否会应猪价而上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工资收入不太可能出现全面上涨的可能。

事实上,正因为我国居民工资的刚性,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物价关系已从2015年以前的价格联动效应进入了2015年以后的跷跷板效应。中信证券在统计中发现,2015 年之前,居民收入的提高一般会带动食品与非食品价格一致走高;但进入 2015 年后,房地产对居民消费的挤出效应显现、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中枢也开始回落,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走势的背离。

另外,参考俄罗斯(同为养殖大国)、韩国、日本(同为亚洲国家)等几轮猪通胀的海外经验,中信证券的报告中总结道,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并不总是能够带动非食品价格的上行,猪价的高点和非食品价格的高点在时间上也并不对应,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猪肉价格对非食品项价格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

还有一点或许帮助你缓解对于通胀的担忧。中金证券曾在三季度的报告做过通胀的历史研究,其结论是,历史上各轮高通胀之前,几乎都出现了货币条件的扩张——货币条件扩张会带动总需求的回暖,进而带动通胀上行;而在总需求偏弱时,单纯供给侧驱动的单品价格通胀对其他消费品类的 “溢出效应”偏低,甚至反而可能“挤出”消费者对其他商品的购买力。

事实上,在统计局的数据出炉之后,各类关于通胀的报道并不少。但在我们看来,比关注结论更重要的,是基于诘问找到一个又一个可能影响结论的因素,因为后者的串联才是观察事物的准绳——它可以帮助我们在一言以概之的结论面前,形成能说服自己的、可推演的逻辑。

本材料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本材料仅供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特定合格投资者阅读,不得视为要约,不得向不特定对象进行复制、转发或其它扩散行为,管理人对未经许可的扩散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通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