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策略周报—MLF利率调降助涨国债期货

衍生品策略周报—MLF利率调降助涨国债期货
2019年11月12日 18: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

文丨明明债券研究团队

利率互换(IRS)方面,上周资金面整体宽松,经济数据发布,互换利率小幅波动。后续利率的走势与基本面的关联将增大,但经济数据快速回暖的预期并不强,社融数据的影响可能也将相对有限。国债期货方面,MLF利率调降助涨国债期货。国开债方面,短期有反弹,长期有价值,当前看突破。

IRS:经济数据发布,互换利率小幅波动。上周资金面仍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隔夜及七天资金利率均较前周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截至上周五,1年期互换随资金利率较前周小幅下行2.50bp至2.83%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1.79bps至3.16%附近。本周,10月的金融及经济数据将会公布,前期受通胀走高、贸易争端缓和等影响,各类利空利多因素基本释放,预计后续利率的走势与基本面的关联将增大,但目前来看,经济数据快速回暖的预期并不强,社融数据的影响可能也将相对有限。因此,预计本周互换利率将小幅波动。

国债期货:受MLF利率调降影响,国债期货总体上涨。上周国债期货宽幅震荡中总体上涨。MLF利率的调降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债券收益率的上限,反映出市场对名义通胀可能有些过分担忧、海外主要央行的宽松也确实给我国央行提供了更多政策操作空间。短期来看,无论从120均线还是前期的走势来看,短期国债期货走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

国开债:短期有反弹,长期有价值,当前看突破。从现券市场走势来看,短期债券市场反弹、收益率下行,从国债期货来看,当前市场行至比较重要的点位,一旦突破可以顺势做多现券。长期来看,通胀预期较为充分、甚至是有些过于担忧,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在,因此如果短期内贸易谈判等情绪提振带来冲击,这其实从长期看带来更好的配置时点,建议择机逢低做多。

IRS:上周互换利率涨跌互现

公开市场:净回笼35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11月4日-11月8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1年期MLF投放操作,有4035亿元1年期MLF到期,共计净回笼(含国库现金)35亿元。

资金利率:各期限利率涨跌互现

上周资金面延续此前的宽松态势,主要因为:一方面,央行意外降息续作MLF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边际变紧的预期减弱,另一方面,上周为跨月后第一周,资金面利空因素较少。具体看,银行间隔夜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38.6bps至1.95%,7天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13.5bps至2.53%;14天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下行8.29bps至2.60%,21天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上行1.7bps至2.80%,1个月资金利率较上一周末上行28.9bps至2.94%。

互换曲线:各期限利率涨跌互现

上周Repo互换利率涨跌互现,3Mshibor全面上行。具体而言,Repo互换方面,各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涨跌互现,其中6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4.44bps至2.79%附近,9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3.25bps至2.81%附近,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下行2.50bp至2.83%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1.79bps至3.16%附近。3MShibor互换方面,各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全面上行,其中6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1.38bps至3.01%附近,9M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0.57bps至3.07%附近,1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0.60bps至3.13%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1.66bps至3.61%附近。

从互换曲线的陡峭度来看,Repo和3M互换曲线略呈平坦化。具体而言,Repo互换方面,1×5Y利差较前周上行4.29bps至32.77bps附近,1×2Y利差较前周上行1.15bps至7.40bps附近,9M×1Y利差较前周上行0.75bps至1.88bps附近;3MShibor互换方面,1×5Y利差较前周上行1.06bps至47.17bps附近,1×2Y利差较前周下行0.2bps至13.24bps附近,9M×1Y利差较前周上行0.03bps至6.13bps附近,6×9M利差较前周下行0.81bps至6.45bps附近。

策略推荐:经济数据发布,互换利率小幅波动

上周资金面仍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隔夜及七天资金利率均较前周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截至上周五,1年期互换随资金利率较前周小幅下行2.50bp至2.83%附近,5Y期限品种利率较前周上行1.79bps至3.16%附近。本周,10月的金融及经济数据将会公布,前期受通胀走高、贸易争端缓和等影响,各类利空利多因素基本释放,预计后续利率的走势与基本面的关联将增大,但目前来看,经济数据快速回暖的预期并不强,社融数据的影响可能也将相对有限。因此,预计本周互换利率将小幅波动。

国债期货:上周涨幅较大

国债期货上周涨幅较大。上周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12全周涨0.07%,收盘报99.515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12全周涨0.12%,收盘报97.655元;5年期国债合约TF1912持仓减少5523手,总持仓减少至27493手,成交金额888290亿元,较前一周减少1331452亿元,日均成交177658亿元,较前一周减少266290亿元;10年期国债合约T1912持仓减少14931手,总持仓减少至63583手,成交金额2907372亿元,较前一周减少6398466亿元,日均成交581474亿元,较前一周减少1279693亿元。其中,周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12跌0.1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12跌0.07%;周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12涨0.38%,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12涨0.18%;周三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12涨0.09%,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12涨0.04%;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12跌0.06%,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12跌0.01%;周五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12跌0.14%,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912跌0.07%。

受MLF利率调降影响,国债期货总体上涨。上周国债期货宽幅震荡中总体上涨。MLF利率的调降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债券收益率的上限,反映出市场对名义通胀可能有些过分担忧、海外主要央行的宽松也确实给我国央行提供了更多政策操作空间。短期来看,无论从120均线还是前期的走势来看,短期国债期货走到了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

国开债:上周收益率大体下行

上周全周来看,国开债收益率大体下行。其中1年期收益率上行4bps,3年期收益率下行4bps,5年期收益率下行3bps,7年期收益率下行2bps,10年期收益率维持不变。利差方面,各期限利差大体下行。上周全周来看,1年期收益率利差上行4bps,3年期收益率利差下行6bps,5年期收益率利差下行3bps,7年期收益率利差下行2bps,10年期收益率利差下行1bps。信用利差全面下行。国开-AAA中票利差方面,1年期利差下行4bps,3年期利差上行1bps,5年期利差下行5bps,7年期利差下行5bps,10年期利差下行8bps。国开-AA中票的利差方面,1年期利差下行3bps,3年期利差下行1bps,5年期利差下行5bps,7年期利差下行5bps,10年期利差下行8bps。

策略推荐:短期有反弹,长期有价值,当前看突破。从现券市场走势来看,短期债券市场反弹、收益率下行,从国债期货来看,当前市场行至比较重要的点位,一旦突破可以顺势做多现券。长期来看,通胀预期较为充分、甚至是有些过于担忧,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在,因此如果短期内贸易谈判等情绪提振带来冲击,这其实从长期看带来更好的配置时点,建议择机逢低做多。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19年11月12日发布的《衍生品策略周报20191112—MLF利率调降助涨国债期货》报告,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国债期货 下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