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 宏观】CPI的持续性与PPI的临近拐点 ——9月物价数据点评

【中信建投 宏观】CPI的持续性与PPI的临近拐点 ——9月物价数据点评
2019年10月16日 08: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

2019年9月CPI同比增速3%,回升0.2个百分点,PPI同比-1.2%,回落0.4个百分点。点评如下:

一、猪肉持续拉动CPI食品项同比回升。9月食品CPI同比增速11.2%、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环比增速3.5%、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食品项构成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涨幅较上月回升近23个百分点,影响食品CPI增速提高3.1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高涨影响,替代品的价格也受到带动,牛肉价格同比18.8%、羊肉价格同比15.9%,涨幅分别扩大6.5、3.4个百分点,合计影响食品CPI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蛋类价格同比8.2%,涨幅扩大4.6个百分点,影响CPI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植物产品增速显著回落,鲜菜价格同比-11.8%,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同比7.7%,涨幅收窄16.3个百分点,合计影响食品CPI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其他分项走势相对较稳,对食品CPI的影响有限。

二、CPI非食品项增速小幅回落。9月非食品项同比增速1.0%,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增速0.2%,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在非食品项目中,尽管9月油价环比上涨,在基数走高的影响下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12.1%,跌幅扩大1.9个百分点;居住价格同比0.7,回落0.3个百分点。其他非食品分项走势相对较稳,对非食品CPI的影响有限。核心CPI同比1.5、持平上月,环比0.2%,较上月略回升0.1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0.9%、降幅持平上月。

三、PPI降幅扩大,生产、生活资料分化加剧。9月PPI同比降幅扩大,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0.1%、回升0.2个百分点,结束连续三个月的负增长。PPI环比回升符合我们在前期研究中的预期,当月同比降幅扩大主要由基数走高效应所导致。其中生产资料同比-2.0%、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同比1.1、增速回升0.4个百分点。在拖累PPI及生产资料价格的主要分项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13.4%,降幅扩大4.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9.6%,降幅扩大3.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5.5%,降幅扩大0.9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同比-13.0%,降幅扩大4.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5.8%,降幅扩大2.7个百分点。

四、总体看,我们认为CPI的高企还有一定的持续性,PPI可能处于从回落转向回升的拐点附近。猪价仍是推高CPI的核心变量,尽管近期猪肉价格的加速上涨导致预测的误差扩大,但生猪和母猪存栏供给收缩推高猪肉价格的逻辑仍然成立。从供给端看,由于同比基数尚未显著抬高,我们认为10月CPI的猪价同比增速有可能站上70%,到年底时接近80%,这将对年内食品CPI同比增速产生0.4个百分点的增量拉动、对CPI同比增速产生0.1-0.2个百分点的增量拉动。但当前我们的基准预测显示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CPI同比增速走高时,仍未“破4”。PPI方面,我们认为导致当前降幅扩大的原因一是同比基数抬高,二是上述能源开采加工、化学原材料、钢铁等生产资料行业降幅扩大的拖累。基数效应对PPI同比的负向影响有望在四季度消退,除上述生产资料行业以外的部分行业PPI同比增速企稳或回升、叠加PPI环比转正,显示主动去库存后期通缩压力的逐步衰退。我们认为,随着工业库存去化的继续进行,叠加部分高频数据的回暖,PPI同比增速或接近通缩拐点。预计四季度PPI同比降幅或有所收窄,明年有望重回正增长区间。

黄文涛

huangwentao@csc.com.cn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徐灼

xuzhuo@csc.com.cn

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9090004

证券研究报告名称:《CPI的持续性与PPI的临近拐点——9月物价数据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报告发布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告分析师:

黄文涛,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0120015

徐灼,执业证书编号:S144051909000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PPI 中信建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