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研究】军工行业深度点评:南造船拟置入中国船舶;看好船舶行业战略重组及外溢效应

【国金研究】军工行业深度点评:南造船拟置入中国船舶;看好船舶行业战略重组及外溢效应
2019年04月01日 09: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国金证券研究所

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机械/军工团队

事件

3月28日,中国船舶(600150)、中船防务(600685)发布《拟对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进行调整的停牌公告》(以下简称“重组调整”)。方案调整后,中国船舶拟新增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置出沪东重机;中船防务拟置入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置出广船国际、黄埔文冲。此次资产重组调整,江南造船拟注入中国船舶是最大亮点,南船内部战略性重组、资产证券化正快速推进。

点评

中国船舶、中船防务资产重组调整,江南造船拟置入中国船舶成最大看点

(1)重组调整方案调整后,中国船舶拟新增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置出沪东重机;中船防务拟置入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置出广船国际、黄埔文冲。

(2)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军工造船厂——江南造船拟置入中国船舶,是本次重组调整最大看点。江南造船是目前唯二(另一家为沪东中华造船厂)未上市的船舶总装资产,江南造船拟注入中国船舶,是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资产证券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

重组调整明确平台战略定位,船舶总装、动力等专业化平台有望形成

(1)本次涉及调整的标的资产可分为整船制造、船舶修建、动力装置设计与制造,包括4大造船厂,1个船舶造修厂及4个动力装置与制造公司(梳理见正文)。

(2)本次资产重组调整有望对南船下属资本运作平台进行专业化战略定位。中国船舶有望定位船舶总装平台,拟注入整船制造与船舶修建资产,业务涵盖军、民品,类似于北船旗下的中国重工;中船防务有望定位为船舶动力平台,拟注入动力装置设计与制造资产,对标北船旗下的中国动力;此外,中船科技有望定位高技术、多元化发展。

(3)南船后续资产证券化、重组有望提速。对比此前北船的资产整合思路与路径,我们认为,南船在明确上市平台定位后,有望推动旗下系统院(船舶系统集成)、708所(军辅船、民船设计)、上船院(民船设计)、广船院(船舶及海洋工程总体研制)等其余优质资产的资产证券化。

军工重组深化推进,重点关注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及外溢效应

(1)2019年有望成为我国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的关键一年。结合3月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讲话、3月14日南北船领导交流情况,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要步伐,将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去除过剩产能、发挥互补效应以形成合力在海外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2)若南北船整合成功,不仅有利于整个船舶板块,更可能带来外溢效应,推动整个军工行业的改革进程。

投资建议

维持行业“买入”评级,高度关注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看好船舶行业战略重组的外溢效应。站在当前时点,1)建议重点关注南北船旗下专业化平台标的:中国重工(601989)、中国船舶(600150)、中船防务(600685);2)具有资产注入预期或相对滞涨的优质军工标的:四创电子(600990)、内蒙一机(600967);3)关注军民融合民参军优质个股。

风险提示

军工改革进程不达预期;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低于预期;军品新型号放量进程低预期、民船复苏低于预期。

中国船舶、中船防务资产重组调整,江南造船拟上市成最大亮点

3月28日晚,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发布《拟对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进行调整的停牌公告》。方案调整后,中国船舶拟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置出沪东重机;中船防务拟置入沪东重机、中船动力、中船动力研究院、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置出广船国际、黄埔文冲。

其中,江南造船拟注入中国船舶是本次资产重组的最大看点。

江南造船、沪东中华造船厂之前属于未上市造船厂,本次江南造船拟注入中国船舶,是船舶战略性重组、资产证券化的战略性步伐。

江南造船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军工造船企业,创建于1865年,历经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江南船坞、海军江南造船所、江南造船厂。1996年改制为“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多型国防高新产品、液化气船、集装箱船、散货船、汽车滚装船、化学品船、火车渡轮、成品油船、自卸船等。

南船资产运作推动加快,船舶总装、动力专业化平台将形成

本次资产重组调整,实质上是对南船下属资本运作平台的重新定位——中国船舶将定位船舶总装平台,中船防务将定位为船舶动力平台。

我们对涉及标的资产进行梳理,可分为整船制造、船舶修建、动力装置设计与制造,共涉及4大造船厂,1个船舶造修以及4个动力装置与制造公司及研究院。

具体来看,中国船舶将定位船舶总装平台,拟注入整船制造与船舶修建资产,业务涵盖军、民品,类似于北船旗下的中国重工;中船防务将定位为船舶动力平台,拟注入动力装置设计与制造资产,类似于北船旗下的中国动力。

对比北船此前的资产重组思路,我们认为,南船本次资产重组调整,迈出明确平台运作定位、划分船舶产业链业务的重要步伐,未来资产运作、重组将有望加速推进。

北船整体资产运作思路为“围绕四大专业领域,打造十大产业板块的上市公司平台”,形成三大专业资产整合平台——中国重工(海洋装备总装平台)、中国动力(综合动力平台)、中国海防(海洋信息及船舶电子平台)。

此外,我们认为,南船仍有大量核心优质资产在体外,主要是科研院所,具体包括系统工程研究院(船舶系统集成)、708所(军辅船、民船设计)、上海船舶研究院(民船设计)、广州船舶及海洋工程研究院(船舶及海洋工程总体研制)等。未来,随着南船资产证券化、战略重组脚步加快,更多优质资产有望加快资产证券化。

重点关注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及外溢效应

我们判断,2019年有望成为我国船舶行业的关键一年——南北船战略性重组实现破局的概率较大。若南北船整合成功,不仅有利于整个船舶板块,更可能带来外溢效应,推动整个军工行业的改革进程。

南北船战略性重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要步伐,双方领导已就推动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合并预期进一步提升。

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要一步。3月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表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并扎实推进区域资源的整合,稳步开展国际化经营,不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

南北船双方领导就推动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3月14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董事长雷凡培、总经理杨金成在集团总部会见了来访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总经理吴永杰一行;双方围绕共同服务国家战略,就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扩大合作范围、促进优势互补,携手推动我国船舶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我们认为,如果南北船整合成功,有助于船舶行业优化资源配置,去除过剩产能,发挥互补效应,产业协同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有助于减少无效竞争,提高竞争力,形成合力在海外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因此,南北船如果战略性重组,将对我国船舶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南北船的军舰业务仍然延续拆分之前的分工,属于深度合作关系,在没有第三家大型军舰企业参与下,军船并未产生非常激烈的竞争关系。

南北船是在1999年国企改革背景下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拆分而来。拆分后,军舰的建设仍然延续拆分前的分工——海军主战装备多数由北船(中船重工)研发设计,包括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等;南船仅设计部分辅助类舰艇,主要承担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和军辅船的制造工作。

大部分配套产品、试验设备留给北船,南船仍需向北船采购所需产品。这意味着,分拆并未使两船产生激烈竞争关系,增加了沟通成本,“分”并没有带来太大好处。

在民船领域,南北船若重组成功,未必形成垄断,且有助于开发高附加值船型,形成合力抢占海外市场。

粗略估计,南北两船在全国民船的订单量占30%左右,并未形成垄断。同时,南北船战略性重组有助于实现船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发油轮、LNG运输船、海洋平台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船型,形成合力抢占海外市场。

3月8日,现代重工签署协议收购大宇造船,有望成为韩国造船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并购,合并后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以上。如若并购成功,将对南北船重组后民船领域形成积极效应。

近年来,南北船内部整合、资本运作频繁,两船战略性重组渐行渐近。

北船集团将原有6大造船厂整合为大船、武船、渤船3家;南船集团也通过股权的重新划归,理清旗下4家造船厂(江南、沪东、黄埔文冲、外高桥)的业务分工。

资产上市步伐加快。北船集团打造三大专业资产整合平台——中国重工(海洋装备总装平台)、中国动力(综合动力平台)、中国海防(海洋信息及船舶电子平台),旗下还拥有中国应急(应急交通装备)、久之洋(光电装备)两大上市平台;南船也将以产业化思路打造中国船舶(船舶总装)、中船防务(船舶动力)、中船科技(高技术、多元化发展)三大战略性平台。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高度关注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

站在当前时点,1)建议重点关注南北船核心标的: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以及中船科技、中国应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2)建议关注外溢效应——①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优质标的:四创电子、内蒙一机、中直股份航发动力中航光电航天电器中航沈飞中航飞机中航机电中航电子等;②关注优质军民融合民参军个股:海特高新威海广泰火炬电子等。

风险提示

军工改革进程不达预期:我们判断2019-2020年将是“十三五”改革的发力时期,在改革深度、执行力度方面都将比过去两年更强,改革释放的红利弹性也将超出以往,但是军工改革进程不达预期将一定程度影响相应上市平台的业绩股价表现。

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低于预期:我们认为,南北船战略性重组具有一定的不确定,若重组不达预期,可能压制整个军工板块的改革预期。

军品新型号放量进程低预期:军工企业的成长性具体体现为所从事行业军品新型号的放量列装,而某个新型号的放量进程不达预期将对与其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全球经济周期下民船复苏低于预期:若民船复苏低于预期,船厂接单恢复慢,将影响业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国船舶 造船 船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