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丨杨为斅】关于天量融资:我们的十问十答

【固收丨杨为斅】关于天量融资:我们的十问十答
2019年02月18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方正证券(维权)研究

观点

摘要: 

1. 融资这次超预期的关键是:狭义信贷就原有的轨迹出现了一 次加速,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也在短时扭转了非标融资的降势。 

2. 融资需求可能是从有限的出口集中涌出,而并非是整体信用 得到了疏通: 

1)间接融资的占比仍然持续增长; 

2)贷款层面的风险偏好也在下降,小微贷款不断减速; 

3)中低评级主体的债券融资仍然受限,高评级债规模占比持续 上升,且在 1 月突破了 60%。

3. 我们大概率不用等待 2 月的数据,经验上,1 月的融资在绝 大多数年份所指向的方向要准确且清晰,我们至少要做好融资 企稳的心理准备。

4. M2 和社融后续的趋势可能逐步变平: 

1)1 月的 M2 及社融数据本身就可以提高全年各自的增速中枢, 导致其斜率可能后续上抬到 0 附近; 

2)这一轮融资的上行斜率可能低于以往,其原因是“去非银化” 的现实仍会持续拖累非标融资及直接融资。

5. 我们不必纠结于融资的结构问题,企业的长短期融资除了与 资金去向有关,还和银行的风险偏好及企业预期有关: 

1)历来的融资周期都首先是从短期融资开始启动的; 

2)近几年的企业的长贷与投资并无相关性。

6. 融资的企稳可能提升经济增长的斜率,但经济是否能如期企 稳尚需观察: 

1)出口的变化、资金脱实就虚的情况及 M1 能否启动,都是后 续的不确定性;

 2)这个观察窗口是存在的,即使经济可以如期企稳,也是在今 年年中附近。

7. 融资企稳意味着货币政策基本完成了其历史使命,货币政策 可能还将维持中性,但“显性宽松”的必要性在下降,降准周期 已逐步走到末端。

8. M1 的下降本质上是一种风险偏好的下行,其反映了当前的 M2 的扩张尚不足以带来 M1 的企稳,M1 走高及经济增长的企稳有赖于 M2 的进一步走高。

9. 债券市场由牛转熊并没有那么立竿见影,我们必须要等到经 济名义增长见底,这个时点最快可能在今年三季度末。

10. 债券市场后续的一个最大的变数是:商业银行对非银的信 用是否还会持续收缩: 

1)一旦非银信用的收缩持续,那即使市场没有到变盘的关键节 点,后续的震荡也会加大,收益空间也会变窄,投资难度也会增 加; 

2)如果非银信用可以出现一些趋势性改善,那收益率在短期仍 然有一些下降空间,收益率可能会走出一轮更深的底部,而收 益率的拐点也将后移至经济名义增速的拐点之后。

11. 在信用堵塞问题仍然没有证伪的情况之下,当前的信用风 险仍然需要警惕,融资即使出现拐点,可能也不意味着信用风 险的拐点。

12. 建议多看少动,对于久期过长、仓位过高的账户来说,可适 当考虑降久期、减仓位。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短期波动对债市影响。

特别声明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方正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方正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方正证券 融资 斜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