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经济恢复总体平稳 对不确定性因素也要头脑清醒

前三季度经济恢复总体平稳 对不确定性因素也要头脑清醒
2021年10月18日 22:14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10月18日,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也许有人觉得,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明显回落,是不是经济发展遇到问题了。显然,这是有原因的。去年的第三季度,正是经济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恢复的时刻,基数也由此前的下降和小幅增长,一下子恢复到较高增长幅度,从而大幅拉升了经济增长基数,给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压力。也就是说,今年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是建立在去年较高增长基数基础上的,与前两个季度明显不同。因此,能够达到目前这样的水平,已经相当不容易。

  经济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笔者认为,透过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与企业运行情况,至少有这样几个值得关注的特点。

  首先,第二产业恢复情况较好,恢复速度快于第三产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5.7%,高于第三产业1.1和0.8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制造业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已经开始步入全面恢复状态。一旦制造业全面稳定,对整个经济的稳定将产生“压舱石”的作用。

  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成绩喜人,民营企业继续扮演经济恢复的“排头兵”角色。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57.8%、43.1%,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28%,明显高于行业增长。而私营企业增长13.1%,也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资企业等,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在增厚,发展的可持续性在增强。

  第三,创新动力不断增强,高技术投资持续发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7%,两年平均增长13.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4%、6.6%。不难看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说明投资向实体经济回流的步伐在加快。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社会资本的反流,预示着整个社会对实体经济的认知度开始提升,投资者的目标中,已经把实体经济当作最重要的投资载体之一。毫无疑问,这会给经济增长注入极强的活力和动力。

  第四,外贸出口保持良好态势,没有给经济增长拉后腿。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很多人担心,对外贸易工作压力很大、阻力很多。但是,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在各项政策的作用和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贸易出口保持了良好势头。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了22.7%,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3%,高于整体出口增速0.3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8%。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1.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28.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8.2%。呈现出增速恢复、结构优化、步履稳健的良好状态。

  需要高度重视消费拉动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上半年经济增长恢复比较稳定,特别是第二产业,有了明显恢复迹象。随着企业和投资者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第二产业的恢复还会进一步加快,并为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打下坚实基础。但是,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在有些领域,不确定性因素还在增多。因此,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化解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矛盾和问题,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必须认真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从政府层面来看,需要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从消费角度来看,今年以来,消费动力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国内大循环的大背景下,社零增长速度不及经济增长速度,是不能满意的。即便有疫情因素的影响,也不能回避生产与消费脱节这个最核心的问题,亦即生产的产品并不是居民最需要的。同时,住房、教育、医疗等影响居民消费动力,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如何消除不利因素,促进居民消费,是需要认真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从企业层面来看,面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中下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如何稳定中下游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如何不让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垮中小微企业,是一道必须解决的难题。中央考虑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减税,地方该出台怎样的政策,也应当研究。

  从政策层面来看,在不会对整个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不会影响高质量发展大局,不会造成新的金融风险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是否可以适度调整,能否适当放宽货币政策,譬如在第四季度出台降准政策等,也是应当认真考虑的,是能够作些调整与优化的。不然,企业运行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