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研报】“怎么说没就没”——钱都花到了哪里?

【头条研报】“怎么说没就没”——钱都花到了哪里?
2018年10月26日 16:1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问:为何钱“消失”的如此之快?

  答:2018年以来居民消费支出结构中居住和医疗保健项目的比例上升较快。

  前三季度,居住项目拉动居民支出增速2.2%,医疗保健支出拉动居民支出增速1.2%,两项对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的合计贡献率达到54.3%,比去年同期提高7.4%。

  增量支出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比重投向了居住。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租价格上涨较快,叠加三季度全国房地产销售增速回升,或共同促使居民增量支出向居住倾斜。

  我们的测算显示,2018年以来居民消费支出结构中居住和医疗保健项目的比例上升较快。

  2018年前三季度,居住项目拉动居民支出增速2.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支出拉动居民支出增速1.2个百分点,两项对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的合计贡献率达到54.3%,比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

  因此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居民部门的增量支出可能主要投向了居住和医疗,其中增量支出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比重投向了居住。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租价格上涨较快,叠加三季度全国房地产销售增速回升,或共同促使居民增量支出向居住倾斜。

  当前集中度较高的消费结构,可能不利于消费动能增长与消费升级。一方面用于居住和医疗保健以外的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对不足。

  另一方面,购置自有住房的贷款是居民部门加杠杆的主要动因,债务负担加重会阻碍居民消费动能增长。

  测算显示,三季度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基本符合我们关于居民部门加杠杆的预期,同期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贡献回落。

  近期减税政策有望刺激居民部门扩大消费,但城镇化、高房价下的居民购房加杠杆或仍是中长期内制约消费动能的重要因素。(中信建投证券)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春阳

头条研报 创业板
相关专题: 《头条研报》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