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东北证券换取47亿流动性,亚泰集团能否安度“债务危机”?

“清仓”东北证券换取47亿流动性,亚泰集团能否安度“债务危机”?
2024年03月28日 21: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从十几人的基建工程队到市值逾50亿元的上市公司,亚泰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创始人宋尚龙的带领,然而,宋尚龙的“生意哲学”也为亚泰集团埋下了诸多隐患,甚至因此无奈抛售如东北证券这类的优质资产。

  或受资金压力,老牌券商股权遭转让。

  3月28日,一年多未曾实现涨停的亚泰集团突现“一字板”涨停,截止收盘封单资金为2151.4万元,占其流通市值0.41%,主力资金净流入达593.67万元。

  消息面上,昨日晚间,亚泰集团公告表示,拟出售持有的东北证券29.81%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亚泰集团持有的东北证券股权比例将从30.81%下降至1%。

  据了解,亚泰集团的现金流压力较大,目前仅逾期的债务就已达到32.9亿元,如果以市价出售该部分股权,公司将会回笼约47亿元资金。

  东北证券迎变局

  3月27日晚间,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披露公告表示,公司拟出售持有的东北证券29.81%的股份。

  交易对手方包括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城发”)和长春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金控”)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

  其中,长春城发将获得东北证券20.81%的股权,长春金控将分的剩余的9%股权,而亚泰集团持有的股权比例将从30.81%下降至1%。

  这并不是亚泰集团首次筹划大额转让东北证券股权,早在两年前,公司就曾计划将持有的东北证券不超过30%的股份出售给长春城发,彼时的交易对手只有这一家。

  不过,2023年2月东北证券因豫金刚石项目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在立案调查期间以及在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的6个月内,大股东不得转让股权,所以亚泰集团前一次出售东北证券股份的计划背叛按下了暂停键。

  值得一提的是,亚泰集团出售东北证券实际上是一笔关联交易,交易对手方的长春城发持有亚泰集团3.38%的股权,是其第九大股东。

  据了解,长春城发由长春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而亚泰集团虽然也隶属于长春国资委,但由于是上市公司且股权结构极为多元,所以此次交易实际意味着长春国资委对东北证券的控制力将进一步深化,东北证券的国资身份也将更加显著。

  事实上,作为东北老牌券商,东北证券可谓是“流年不利”,除了因豫金刚石项目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外,其还频遭监管处罚,2022年6月,吉林证监局指出东北证券在部分证券交易单元租用协议未明确约定提供研究成果义务的情况下,将部分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确认为投资咨询业务收入等问题,对其责令改正。

  在内控问题之外,2022年东北证券业绩也遭遇了“滑铁卢”,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50.77亿元,同比减少32.1%,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减少85.78%。虽然2023年业绩有所回暖,但还远不及2021年水平,归母净利润不足当年四成。

  此外,东北证券当前还面临巨额赔偿。因“越权交易”东北证券被吉林敦化农商行告上法庭,最终经历长达近7年的“诉讼长跑”后,2023年11月长春中院判决东北证券赔偿敦化农商行2.94亿元及相应利息。

  目前,东北证券已上诉至吉林省高院,并以“诉讼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为由,暂未计提赔偿,如果判决结果未改变,东北证券将会承担超2.94亿元的损失。

  亚泰集团“败退”

  虽然东北证券近几年经营有所下滑,但不可否认的是,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的东北证券一直是亚泰集团较为优质的资产。数据显示,仅在2023年上半年,持有东北证券就为亚泰集团带来了1.68亿元收益。

  如今清仓式出售东北证券或说明亚泰集团已经陷入了困境。

  从业绩上来看,近年来由于建材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地产企业商品房销量持续承压,导致以建材及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亚泰集团经营状况持续下滑,自2018年以来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

  1月30日,亚泰集团披露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亿元至-49亿元,近三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超80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公司称,报告期内水泥需求总量呈下降趋势,受市场需求偏弱、竞争加剧、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水泥熟料和商品混凝土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建材产业亏损。

  从资金面上来看,由于业绩持续亏损,亚泰集团的财务杠杆水平上升较快,已处于历史最高位。截至2023年三季末,亚泰集团总资产有495.3亿元,总负债393.68亿元,净资产101.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48%。

  大量的负债也对公司利润侵蚀严重,2019年以来,亚泰集团的财务费用均在20亿以上,2023年前三季度为14.49亿元。

  此外,在亚泰集团的负债中,流动负债约占总债务的90%,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合计有249.41亿元。与此同时,亚泰集团的流动性异常紧张,2023年三季度末其账上货币资金仅剩7.87亿元。

  严重的资金压力直接导致亚泰集团的借款出现逾期,截至去年年末,亚泰集团逾期借款合计32.9亿元,逾期利息合计1.4亿元,约占公司净资产的35.65%。

  据了解,亚泰集团这32.9亿元的逾期借款均来自于长春市融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在今年1月4日正式同意将该笔逾期债务展期。

  有意思的是,本次受让东北证券9%股权的长春金控正是亚泰集团“大债主”长春市融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不同于长春城发由长春市国资委控股,长春金控身后为长春市财政局。

  “一言堂”的隐患

  虽然亚泰集团隶属于国资,但与紫金矿业相似,在亚泰集团的发展过程中也充满了创始人的“个人色彩”。

  正如紫金矿业离不开陈景河,亚泰集团的从一个十几人的基建工程队,到一个区属建设公司,再到成立集团成功上市也离不开创始人宋尚龙。

  据了解,宋尚龙出生于1953年,知青返城后被安排在一家区属工程队当瓦工,后来工程队改制,成立了建筑工程公司,但效益并不好,所以领导让他来管理,而这也就是亚泰集团的前身“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劳动服务公司基建工程队”。

  在宋尚龙的带领下,公司扭亏为盈,1986年12月,公司由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同年组建长春市二道房屋建设开发公司,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在这期间,宋尚龙还曾当过长春市二道区城建局副局长。

  到1993年,亚泰集团的资产已由成立之初的百万元增长到1.7亿元,年开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同年,亚泰集团和具有上市资格的辽源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并在1995年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然而,不同于紫金矿业在矿产领域的“稳扎稳打”,在宋尚龙的带领下,亚泰集团却向多行业扩张,触手延伸到电子商务、金融投资、化学制药以及建材制品等行业。

  除了以上领域,创始人宋尚龙还花巨资玩起了足球,1996年亚泰集团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不过其起步并不顺风顺水,连续3年“冲甲”失败。

  为了迅速获得成功,宋尚龙也把商场招数带到了足球场上,充分发挥了亚泰集团的资金优势,在2000年亚泰集团出资1500万元买下了八一超能的壳,“曲线”进军甲级联赛。

  而从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的发展中,也可以一窥宋尚龙的“生意哲学”——按照个人意志推动企业经营多元化,或为亚泰集团埋下了诸多隐患。

  比如2017年,亚泰集团子公司吉林亚泰集团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以1.1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大连水产药业有限公司51%股的股权,而购买日该公司的账面价值仅为258万元,收购价格溢价增值率高达4083%,并且在当年仅为亚泰集团带来了133万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泰集团的收购标的中还涉及到了以宋尚龙为首的管理层持股平台。

  比如,2017年亚泰集团子公司吉林亚泰超市有限公司出资9733万元收购的奇朔酒业有限公司,其是由吉林金塔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4500万元在2013年成立的,而吉林金塔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以宋尚龙为首的管理层持股平台。

  虽然这笔交易的增值率仅为72.41%,但考虑到奇朔酒业有限公司的存货主要为红酒,而红酒的估值可操作空间较大,所以最终成交价格或存在偏高可能。

  如今,无奈抛售东北证券或说明亚泰集团已尝到“一言堂”的苦果。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