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卖不动?康师傅、统一去年业绩主要靠饮料在撑

方便面卖不动?康师傅、统一去年业绩主要靠饮料在撑
2024年03月27日 18: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3月27日,康师傅控股(简称“康师傅”)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804.18亿元,同比增长2.16%;实现股东应占利润31.17亿元,同比增长18.43%。

  对于业绩表现,康师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2023年国内经济复苏,家外消费需求反弹。同时,原材料价格较为有利,以及产品组合优化,带动产品毛利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得以显著修复。

  饮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39%

  拆分业务来看,康师傅主要有三大业务,分别是食品业务(方便面)、饮品业务(茶饮、果汁、奶茶、咖啡和包装水)、其他业务(包括方便食品、投资控股、投资性房地产作租赁用途、物流及支援功能业务)。

  康师傅财报显示,其饮品业务更多地承担起了增收的重任。2023年饮品业务实现收益为509.39亿元,同比增长5.39%,占总收益的63.34%。期内因原材料价格下降及组合变化,使饮品毛利率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至32.10%。其中即饮茶营收同比增长6.96%至200.59亿元,占饮料板块营收的39%;饮用水业务营收同比增长9.78%至53.75亿元,在饮料板块营收占比为11%;果汁和碳酸及其他饮品则分别同比增长4.47%和2.88%,为饮料板块贡献了14%和37%的营收。

  同样,在统一企业中国(以下简称“统一”)的2023年成绩单中,饮料业务也成了营收的中坚力量。2023年,统一饮料业务收益177.76亿元,占到了公司总收益的62.2%,同比增长8.4%。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饮料业务的增长较好,来源于人口红利的叠加,新生代每年都有增长,此外,近两年,两家公司均在饮品业务上发力较多。

  “2023年户外运动、旅行、演唱会等活动大幅增加,饮料、瓶装水等市场需求高于以往年份,这对于饮料销售有所提振。”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方便面业务营收同比下滑2.84%

  相较于饮品业务,康师傅方便面业务表现不佳。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康师傅方便面事业收益为287.93亿元,同比下滑2.84%,占总收益由2022年的37.65%下滑1.85个百分比至35.80%。

  对于方便面业务营收的下跌,康师傅方面表示,主要来自中高价袋面营收下滑的原因。其中,2023年高价袋面营收下滑6.63%至118.5亿元,中价袋面营收下滑3.61%至29.84亿元。尽管干脆面及其他种类获得了高达28.75%的增长,但由于该板块基数较小,最终方便面板块营收同比下滑2.84%。

  “方便面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许多新型方便食品(如自热饭、自嗨锅、预制菜等)的出现,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消费选择,从而削弱了传统方便面的市场优势。”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健康、安全和产品价值,这导致方便面市场增长放缓。

  统一方便面业务在2023年也出现了下滑,财报显示,其方便面业务营收贡献仅有95.94亿元,比上年106.2亿元的水平减少了10.26亿元。公司称,2023年方便面市场发展发生显著且激烈的变化,主要表现在消费场景的转移,但高性价比产品依旧是主流消费,同时也更加重视健康、安全、创新。

  尼尔森IQ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至11月份,中国市场方便面全渠道销售额同比下滑2.4%,其中线下渠道下滑0.7%,线上渠道下滑17.5%。对比2023年上半年的数据,下半年方便面市场的下滑情况要更为明显。而这一下滑主要与2023年第一季度以来,外食餐饮的迅速恢复对依赖居家场景的速食行业产生冲击有关。

  对于方便面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朱丹蓬直言,方便面品牌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加快整个产业创新升级迭代的速度以及水平,同时要更聚焦于高端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创新。

  康师傅则表示,公司将不断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业务。方便面事业继续提供多价格带、多规格、多元化口味产品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持续推动行业规模扩大。饮品事业继续聚焦核心品类,提供欢乐、健康的产品服务不同场景消费需求,加速建立规模优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