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中市值破千亿!“人形机器人”大牛股火了

盘中市值破千亿!“人形机器人”大牛股火了
2024年03月07日 21: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7日,人形机器人港股上市公司优必选股价上演“过山车”。早盘优必选股价一度涨超40%,市值突破千亿港元大关。然而临近尾盘,优必选股价大幅回落,最终收涨0.59%。

  来源:Wind

  3月6日,优必选港股股价暴涨88%,单日市值增加400亿港元。公司于3月4日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和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指数,并于3月5日正式进入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

  此前,优必选公布的一段视频透露,优必选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工厂“实训”, 实现全球首例人形机器人在汽车工厂流水线与人类协作完成汽车装配及质量检查作业。

  人形机器人热度蔓延到了A股。Wind数据显示,近5日,人形机器人指数上涨超4%,近20日更是上涨近30%。

  近一个月以来,A股机器人本体厂商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公司迎来机构密集调研,人形机器人布局成为重要关注点,上市公司对此进行回应。

  行业公司获密集调研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近一个月以来,155家机构9次调研埃斯顿,167家机构8次调研汇川技术大族激光英威腾分别被调研6次和5次。

  从调研情况来看,工业机器人本体厂商布局人形机器人的动作最快。3月5日,亿嘉和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目前公司已开发轮式、挂轨、轮足等形态的机器人,并已在人形机器人领域开展相关布局。公司在机器人领域深耕多年,对于不同的机器人形态及技术均有研究探索,并会结合应用场景、需求等方面来确定最合适的机器人形态和产品方案。

  3月3日,埃斯顿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以AI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智能化是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公司参股了南京埃斯顿酷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酷卓”),其业务包含了人形机器人的部件及算法的研发,未来基于多场景交错互补模式,酷卓的产品研发可以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组合,有利于加深公司与酷卓在高柔性智能化机器人及具身智能等相关领域的业务合作,不断完善公司产业生态链建设。同时,公司现有的电机、软件、视觉的研发,减速机生态链的建设都有助于对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布局。

  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厂商也在密切关注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发展变化。凯尔达2月28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拥有在工业机器人中成熟应用的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与人形机器人产业涉及的部分关键配套技术有较强的关联性。人形机器人将是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具身化的最佳载体,该市场发展潜力大、应用前景广,是未来产业的新赛道。公司持续关注并评估人形机器人产业链的发展变化。

  拓斯达2月23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人形机器人属于机器人的未来重要发展方向,公司会持续关注人形机器人相关的技术迭代及行业发展变化,在条件成熟及时机合适的情况下积极把握相关合作机会。公司目前在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研发布局为工业机器人本体以及控制器、伺服驱动、视觉系统等核心底层技术,部分核心技术与人形机器人有一定的相通性。

  人形机器人厂商动作不断

  近期,国内外人形机器人厂商密集更新进展,另有一些科技巨头高调宣布入局。

  2月24日,英伟达宣布成立通用智能体研究实验室(GEAR),并披露将在3月19日召开的2024年度GTC大会上发布其人形机器人领域新产品。OpenAI、微软、Meta、谷歌Deepmind以及波士顿动力都将出席会议。届时,现场将展出包括人形机器人、机械臂等25款机器人。

  2月22日,优必选发布一段视频,展示了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在新能源汽车工厂“实训”的情景。从视频上看,Walker S完成了门锁质检、安全带检测、车灯盖板检测等工作,不仅拥有极佳的视力,还能稳健行走,手部动作也自如流畅。

  据优必选介绍,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身高1.7米,搭载了41个高性能伺服关节以及多维力觉、多目立体视觉、全向听觉和惯性、测距等全方位的感知系统,拥有全面升级的视觉定位导航、手眼协调操作、步态控制、多模态路径规划垂域模型等技术,机器人的自主运动及决策能力大幅提高,可在工厂流水线实现精准安全同步的作业。

  同样在2月,特斯拉更新人形机器人“擎天柱”最新行走视频。较2023年12月第一次行走视频,“擎天柱”在控制算法与足部传感器感知方面有明显增强。

  资本近期对人形机器人赛道青睐有加,创业公司融资持续火热。

  2月29日,美国通用人形机器人独角兽公司Figure宣布,获得6.75亿美元(折合约48.58亿元人民币)的高额B轮融资,目前估值估值达到26亿美元(折合约187.12亿元人民币),投资机构包括微软、OpenAI创业基金、英伟达、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通过贝索斯创投)、百汇创投(Parkway Venture Capital)、英特尔资本、创投公司Align Ventures和方舟投资(Ark Invest)。Figure还宣布,与OpenAI、微软达成合作,将与OpenAI合作开发下一代人形机器人AI模型,利用微软云进行AI基础设施构建、训练等。

  在国内,宇树科技、星动纪元也在年初完成超亿元融资。

  量产提速

  2月28日,临港集团与智元机器人举行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推动智元机器人从临港奉贤的首期生产制造基地开始,开启商用量产进程。该基地有望打造成为上海人形机器人第一座量产工厂。

  优必选表示,目前,人形机器人已经进入产业化落地阶段,智能制造尤其是汽车制造领域或将成为其首个大规模应用的领域。优必选正在与行业优秀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人形机器人在汽车制造领域的落地应用,联合打造试点示范工位,共同推动面向工业场景的人形机器人规模化应用。

  据国际机器人协会预测,2021年至2030年,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71%。中国电子学会数据显示,到2030年,我国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约8700亿元,仍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

  光大证券(维权)表示,科技公司纷纷入局,人形机器人商业化有望实现“0到1”的突破。目前人形机器人主流减速器方案为谐波减速器,部分机器人在下肢采用了精密行星减速器。未来随着人形机器人逐步放量,精密减速器作为价值量占比较高的核心零部件,市场规模有望大幅增长,国内精密减速器龙头厂商有望深度受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