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翻盘3个涨停,中国稀土重回矿主身份,盈利预期大幅提升

逆风翻盘3个涨停,中国稀土重回矿主身份,盈利预期大幅提升
2024年03月07日 18:25 市场资讯

  来源:市值风云

  曾经的它,本质上更像制造业公司。

  稀土广泛应用于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新兴产业、绿色能源等众多领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最近这几年在稀土上游资源领域做了一系列的整合。

  (来源:市值风云,多泽学堂)

  先是2016年第一次整合形成的六大国有稀土集团,2021年12月又成立了中国稀土集团,进一步整合为四大集团,分别是中国稀土集团、北方稀土、广东稀土、厦门钨业

  2024年1月2日,中国稀土集团又公告准备整合广东稀土,拟成为广晟有色的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将囊括五矿稀土集团、中国稀土(000831.SZ)、南方稀土集团、广晟有色(600259.SH)。

  最近A股的稀土板块上涨明显,中国稀土连获三个涨停,可谓强势翻盘。

  (市值风云App)

  上涨背后的逻辑是量价齐升。

  今天主要聊中国稀土(000831.SZ),并和北方稀土进行对比。

  处于中国稀土集团旗下

  公司2013年借壳上市,原控股股东是中国五矿,2022年1月中国稀土集团通过无偿划转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股权结构变更前后变化)

  上市公司名字也从“五矿稀土”改为“中国稀土”,注册地从山西省运城市迁至江西省赣州市,和实控人地址一样了。

  (中国稀土集团赣州总部规划图)

  2022年底中国稀土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40%。

  (控制权结构,2022年年报)

  日常经营过程中,公司和控股股东在销售和采购上都有大量的关联交易,关联销售合计20.5%,其中2022年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为2.48亿,占比6.59%。

  (销售上的关联交易,2022年年报)

  相对应2022年前五大客户中,第2名(客户B)和第5名(客户D)都是关联方。

  (2022年前五名客户)

  同时,公司还大量采购关联方的稀土资源,采购额合计5.8亿,占比21.9%。

  (采购上的关联交易,2022年年报)

  关联方分别是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保山稀有稀土有限公司,相对应第一、第二大供应商。

  (2022年前五名供应商)

  以前本质上还是一家制造公司

  从产业链来看,公司处于稀土行业上游的“稀土开采”和“稀土冶炼分离”。

  (稀土产业链,中国粉体网)

  但中国稀土在2023年控股股东中国稀土集团的稀土注入之前,本质上还是一家制造业公司,即业务基本只有稀土的“冶炼分离”环节。

  (来源:2023年2月14日投资者活动记录)

  没有资源的情况下,中国稀土的盈利能力是很差的:毛利率基本在11%-20%之间。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wind)

  股东回报率ROE除了2022年14.6%相对较高外,其他年份都是个位数。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APP)

  扣非净利率基本在11%以下,2023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66%,扣非净利率也从2022年的10.8%下降到4%。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wind)

  2022年,中国稀土营业收入37.86亿,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1亿,其中净利润较多的两家子公司是中稀(赣州)稀土有限公司3.2亿、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2.8亿。

  (主要子公司盈利情况,2022年)

  但中稀(赣州)稀土有限公司又是持股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100%的控股股东,所以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贡献了最多利润,中国稀土利润最大的利润在稀土“冶炼分离”环节:

(1)稀土冶炼分离:2022年定南大华净利润2.8亿、赣县红金稀土0.088亿、广州建丰0.39亿;

 

(2)技术与工艺研发:中稀(北京)稀土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来名字是五矿(北京)稀土研究院,2022年净利润237万;

 

(3)稀土资源:稀土资源的北京华泰鑫拓地质勘察居然收入为零,净利润只有寥寥1612元,相当于没开展业务了。

  (来源:2023年4月22日华福证券研报)

  实际控制人注入稀土矿

  所以中国稀土其实干的是苦哈哈的制造业,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比较低,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其更上游的稀土资源情况,关键在于中国稀土集团能给上市公司注入多少稀土矿。

  (2023年6月20日投资者关系记录)

  (一)中国稀土集团的稀土资源有多少?

  中国的稀土资源大概占到全世界的33.85%,但开采量即产量占到了全世界的70%。

  (数据来源:华安证券

  20世纪时候中国稀土乱采以白菜价出口稀土矿,21世纪后,中国重视稀土的战略价值并对稀土资源进行出口配额同时征收关税,促进“开采冶炼和初级产品加工为主”向“中高端材料和高级应用产品为主”转变。

  即从稀土出口大国变成更高价值的高端制造大国,国内稀土开采也实行了配额生产,原则上除四大稀土集团之外的公司难以进入稀土行业,行业门槛极高。

  目前国内的稀土资源的格局是一南一北,其中中国稀土集团以中重稀土为主,北方稀土集团以轻稀土为主,开采指标合计占到了全国95%的比例。

  (数据来源:国联证券

  2023年中国稀土冶炼分离控制量为2.3万吨,其中北方稀土、中国稀土集团、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晟有色控股股东)、厦门钨业的占比分别是66.2%、27.5%、4.6%、1.7%。

  根据《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代管及整合合作稀土矿山、冶炼分离企业名单》,2022年中国稀土集团共72家稀土矿山企业、33家冶炼分离企业为集团所属、代管及整合,其中17家矿山企业、29家冶炼企业下达计划。

  (中国稀土集团在产的17家矿山企业名单,资料来源:中国稀土官网,市值风云)

  黄色标注的两个矿产,一个是湖南的五矿稀土公司江华县稀土矿,一个是江西的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三丘田稀土矿,则和上市公司中国稀土相关。

  (二)上市公司中国稀土的矿山资源有多少?

  中国稀土旗下的矿产资源有三块:

(1)华泰鑫拓旗下的圣功寨稀土矿和肥田稀土;

 

(2)江西的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三丘田稀土矿;

 

(3)湖南的五矿稀土公司江华县稀土矿。

  01 华泰鑫拓

  华泰鑫拓是中国稀土在2016年底以3.12亿从当时的控股股东中国五矿集团买过来的公司,2022年虽然零收入,但其实是有资源的,其中华泰鑫拓持有广东省平远县圣功寨稀土矿和肥田稀土矿。

  根据公告,圣功寨、肥田两矿总评估利用资源储量:矿石量18214.96万吨,离子相RE2O3资源量103114.8吨,平均(REO)品位0.062%,精矿(92%REO)生产能力1800吨/年。

  (肥田、圣功寨矿山矿资源情况,华安证券)

  不过中国稀土对这两个矿只有探矿权,还没拿到采矿权,所以收购过来一直没有实质性业务和收入,2023年2月公司宣称探转采工作还在推进中,其中圣功寨稀土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已通过自然资源部的审查。

  (2023年2月14日投资者关系记录)

  02 江西的赣州三丘田稀土矿

  江西赣州市定南县岭北镇三丘田稀土矿山,也因为环保问题停产了6年多,升级改造后2022年5月正式复产。根据三丘田稀土采矿权评估报告,REO生产规模为500吨/年。

  (三丘田稀土矿采矿权评估报告,华安证券)

  03 湖南的江华县稀土矿

  这个矿是世界最大单个稀土矿,也是控股股东中国稀土集团注入的,2022年12月中国稀土发行股票以近15亿的价格收购中国稀土集团旗下的中稀湖南94.67%股权。

  根据公司的披露,江华稀土矿矿山保有量(332+333)合计3542万吨,稀土氧化物含量37890吨,平均品位0.11%,生产规模为302万吨/年。

  (公司公告)

  2022年中稀湖南江华县稀土矿获批的稀土氧化物(100%REO)年产量为2384吨,其中铵盐工艺生产指标1840吨、镁盐工艺试验指标544吨。

  2022年中稀湖南营业收入7.01亿,净利润3.4亿,2023年12月6日已完成收购,资产过户了,收购后中国稀土的利润将大大增加。

  中国稀土VS北方稀土

  风云君简单讲一下北方稀土的逻辑:

(1)北方稀土做的是轻稀土的冶炼分离,自身没有稀土矿,稀土矿的主要来源为其控股股东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包钢股份(600010.SH);

 

(2)包钢股份有全球最大轻稀土矿白云鄂博的独家采矿权,且排他性向公司供应稀土精矿,价格远比市场价格低。

  比如2022年5月20日,稀土精矿市场含税价格约为7.6万/吨,而北方稀土和包钢股份签署《稀土精矿供应合同》确定的精矿价格只有2.7万/吨。

  (包钢稀土对北方稀土的稀土供应情况,华安证券)

  这之间巨大的价差其实就是北方稀土的主要利润来源,当2022年6月包钢股份再次重新签署《稀土精矿供应合同》上调交易价格45%,即从2.7万/吨到3.9万/吨时,北方稀土股价大跌10%-20%。

  从本质上来说,北方稀土虽然没有稀土矿,但其实享受了低稀土矿的价格成本优势,这是北方稀土和中国稀土最大的区别。

  北方稀土相对于中国稀土,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因此相对更高。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

  北方稀土的投资回报率(扣非ROE)也比中国稀土更高。

  (数据来源:市值风云)

  无论是分红次数和分红金额方面,北方稀土也比中国稀土更好:2014年以来北方稀土累计分红32.34亿,中国稀土只有1.27亿。

  (2014年以来北方稀土的分红情况,市值风云)

  (2014年以来中国稀土的分红情况,市值风云)

  中国稀土主业是中重稀土的分离,历史上的盈利能力(毛利率、净利率)相对较低,投资者回报(R0E和分红)并不佳。

  从以往财务数据来看,中国稀土是有稀土矿资源但本质上更像制造公司,而北方稀土没有稀土资源但本质上更像资源股,因而北方稀土在盈利能力和投资者回报情况上比中国稀土更好。

  但未来中国稀土风云君认为盈利能力会追上北方稀土,因为中国稀土本身是有矿的,最近有很大变化:华泰鑫拓的探转采工作持续推进、赣南稀土矿复产、中稀湖南也完成收购并表。

  风云君的判断是,2024年稀土资源端的利润比例会大幅上升,盈利能力也比之前更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