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富豪”组团来A股投资!沙特王储看上了这家公司!

“中东富豪”组团来A股投资!沙特王储看上了这家公司!
2024年03月05日 17:22 证券市场周刊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刊编辑部 | 王飞

  近期,阿布扎比向埃及投资350亿美元引起广泛关注,市场有观点认为,此举可能缓解埃及的金融危机。而作为“头顶一块布,全球我最富”的代表,“中东富豪”在A股出手也相当阔绰。如开年以来,阿布扎比、科威特等均大手笔购入多只股票。此外,“中东富豪”们最新还关注了多只股票。那么,这些股票都有谁呢?

  阿布扎比、科威特不断买入

  2024年以来的最新持仓数据显示,“中东富豪”买入A股的意愿强烈。

  如1月29日,科威特政府投资局(以下简称“科威特”)即现身在了拓邦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并且持股数量相较2023年三季度末(下同)增加了59.93万股。再如1月30日,阿布扎比以新进姿态现身在了杰瑞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对此,我们曾刊发《割了?朱少醒罕见卖出!“中东富豪”、裘国根等又一大波加仓名单出炉!》一文进行跟踪报道。

  整体而言,科威特与阿布扎比的选股思路较为相似,均比较偏爱绩优的成长性个股。

  此外,在行业选择上,据国泰君安2023年底发布的研报显示,科威特与阿布扎比也有一定的相似性,如2023年三季度末,科威特专注于投资化工、家电、医药、机械四大细分行业,阿布扎比重仓前五名则为有色、化工、电新、医药、汽车。

  梳理显示,拓邦股份为国内智能控制行业龙头,杰瑞股份则为油田服务企业,分别属于家电和化工行业。其中,杰瑞股份最新一期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61亿元,同比增长9.61%.

  进入2月份以来,科威特又有两只重仓股出炉,其中持有漱玉平民的股份数量增加了140.54万股,持有晶品特装小幅减少2.35万股。

  科威特这般操作,与两家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也相吻合。其中,漱玉平民是山东省第一家平价药房,属于医药行业,最新一期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24.52%;晶品特装主营则为光电侦察设备和军用机器人,属于机械行业,公司提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度净利润预计有所下滑。

  最新关注8股

  在积极买入A股的同时,“中东富豪”还在不断寻找新的目标,如今年以来,阿布扎比即现身科博达云南白药开立医疗等8家公司的机构调研名单(见附表)。

  综合来看,这些公司普遍符合阿布扎比的审美。如在行业分布上,这8家公司普遍属于医药、电新和汽车行业,仅宁波银行一家除外。

  再如业绩表现上,这8家公司在2023年前三季度均实现了盈利,且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电力设备公司三星医疗的盈利增速更是达到100%以上。

  最新的业绩数据显示,这些公司也均实现了盈利增长。其中,中控技术和宁波银行于近期披露了2023年业绩快报,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和255.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81%和10.66%。晶盛机电和三星医疗则披露了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分别为70%和108.84%。

  不过,截至目前的最新持仓数据显示,科博达等8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并未有阿布扎比的身影。至于其在未来是否将成为阿布扎比的重仓股,我们将持续关注。

  沙特财团集体现身

  在阿布扎比之外,“中东富豪”沙特阿拉伯近期也有大动作。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2月,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沙特投资部(MISA)、沙特国家养老基金(Hassana)和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集体现身晶科能源的机构调研名单(见附图)。

  值得一提的是,PIF成立于1971年,是沙特最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基金主席为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

  另据国泰君安研报显示,在全球前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中东占据五席,其中PIF的管理规模仅次于科威特与阿布扎比,另两家“中东富豪”分别是卡塔尔投资局(QIA)和迪拜投资公司(ICD)。其中,在A股有公开持仓的仅有科威特与阿布扎比。

  在2023年底,PIF主席Yasir Al-Rumayyan透露正在扩大国际投资,计划在中国内地开设办事处。如今现身晶科能源的机构调研名单,或预示着PIF已开始筹划投资A股。

  那么,PIF为什么会调研晶科能源?其又会否成为PIF投资A股的首个案例呢?

  对此,东方证券研报曾指出,沙特阿拉伯对外投资分为公共实体和私人企业两个渠道,其中公共部分主要是规模不断扩大的PIF。同时,东方证券进一步指出,中沙合作潜力较大的三个领域分别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产业,其中光伏可能是沙特未来对华投资的重要产业。

  东方证券表示,“自2017年以来,沙特启动国家可再生能源计划(NREP),将其作为‘2030愿景’组成部分,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新能源发电装机58.7GW,构成发电装机总量的50%,其中光伏发电装机量占新能源之首达40GW。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超过1200GW,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发展迅速。两国之间能源领域的深化合作将为双方带来经济效益。”

  而最新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晶科能源以“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为发展愿景,是一家以光伏产业技术为核心、全球知名的光伏产品制造商。此外,晶科能源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4.86亿元,同比增长154.97%。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