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拟溢价34%私有化中国中药,暗藏解决太极集团同业竞争问题预期?

国药集团拟溢价34%私有化中国中药,暗藏解决太极集团同业竞争问题预期?
2024年02月22日 19:5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中国中药打响了2024年港股药企私有化的第一枪。2月21日,中国中药公告,控股股东国药集团拟溢价34%,对公司进行私有化。消息一出,公司的股价大涨,同时,若私有化退市成功,国药集团将如何处理中国中药与太极集团的关系也引发了市场关注。

  曾数次传出的中国中药拟私有化,终于不再是捕风捉影。

  2月22日,中国中药高开超24%,截至收盘,涨24.20%,报4.26港元/股,目前市值214.5亿港元。

  消息面上,2月21日,中国中药在港交所公告,控股股东国药集团拟以4.6港元/股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

  而2021年以来,市场曾多次传出中国中药将私有化退市的消息,但最终都被辟谣。

  值得一提的是,若此次中国中药私有化成功,太极集团将成为“国家队”国药集团旗下唯一的中药上市公司。此前国药集团对太极集团“逐步解决同业问题”的承诺,也让市场对国药集团私有化中国中药后的下一步动作有了诸多猜测。

  私有化传言终成真

  中国中药披露了2月8日起停牌的原因。

  据中国中药公告,国药集团将以每股4.6港元的价格将中国中药私有化。相对于2月7日的收市价3.43港元,此次私有化价格溢价约34.11%。

  国药集团目前共持有中国中药16.3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2.46%,以此计算,国药集团要将剩余约67.54%的股份注销总代价约156亿港元。

  对于私有化的原因,中国中药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的股份交易流动性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在过去90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的平均每日成交量约为2662万股,仅占公司总股份的一小部分。对于控股股东以外的股东存在不利影响。

  对公司自身而言,其目前作为上市融资平台的功能有限,由于股份交易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制约着公司从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导致难以利用股权融资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可用资金来源、支持公司的发展战略。
 
另外,中国中药称,如果此次能成功实现私有化,将有利于精简公司的治理、企业和股权结构,优化组织布局。

  中国中药此次私有化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事实上,自2021年以来,市场上也多次传出国药集团将私有化中国中药的消息。

  早在2021年1月,就有消息称,国药集团牵头的财团计划以每股至少5.10港元的价格私有化中国中药,这一价格较中国中药过去一个月的平均股价3.83港元溢价约33%,中国中药估值至少达到33亿美元。彼时据媒体消息称,国药集团牵头的财团的目的是将中国中药在A股上市,以寻求更高的估值。

到2022年12月,又有业内消息称,国药集团正考虑尝试将旗下中国中药私有化,彼时给出的估值是40亿美元。

  甚至在公司此次停牌的前一日,也就是2月7日,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国药集团正考虑将中国中药私有化。当日公司股价涨9.94%。

  不过,此前的消息都已被辟谣,如今随着中国中药公告发布,也意味着公司“谣传”已久的私有化终于有望落地。

  或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

  伴随着中国中药的私有化步入进行时,市场亦在猜测,私有化中国中药后,国药集团下一步会怎么走?

  值得关注的是,A股上市公司太极集团与中国中药同属国药集团中药板块,若后者此次成功私有化,太极集团将成为国药集团旗下唯一的中药上市公司。

  而早在2020年10月,国药集团入主太极集团时曾作出承诺称,“在本次交易完成后的五年内,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置换、资产出售、设立合资企业、变更主营业务、资产注入、委托管理等方式,逐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因此,此次私有化中国中药,市场也对其与太极集团存在整合预期。不过,目前中国中药私有化还未完成,国药集团究竟如何处理两家公司也还未确定。

  据了解,太极集团的主营业务为中、西成药的生产与销售。公司在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了121.8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4.58%;归母净利润为7.58亿元,同比增长197.57%。国药集团入主后,太极集团的市值几乎翻倍,业绩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不过,太极集团此前的战略目标是以现代中药智造为主,通过内生发展加外延扩张,力争“十四五”末,即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净利润率不低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距离实现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中药主营业务则为中药及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中药配方颗粒、中药材领域优势明显。公司还是中药保密品种——“人工麝香” 的全国总经销。

  从中国中药的基本面来看,其表现并不差。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93.0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79亿元。近期,公司刚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85%至95%。

  可见,若最终在中国中药私有化成功后,若资产注入整合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对两家公司来说是强强联合,也可以实现集团中药业务的整合。

  “国家队”国药集团

  目光再转移到国药集团身上。

  据国药集团官网介绍,其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一家以生命健康为主的中央企业。拥有科技研发、工业制造、物流分销、零售连锁、医疗健康、工程技术、专业会展、国际经营、金融投资大健康全产业链。

  其中,在医药工业制造领域,国药集团拥有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四大工业板块生产企业100余户。全系统可生产药品品种1550个(品规3203个)。40 余个认证产品通过世卫 WHO、美国 FDA、欧盟 EU/EUL认证。

  2023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超6800亿元,增幅超7.5%;利润总额超285亿元,增幅超9%。

  目前国药集团共拥有1700余家成员企业,共坐拥9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国药控股、国药一致国药股份天坛生物卫光生物国药现代九强生物以及上文提到的太极集团和中国中药,员工总人数达23万人。

  其中,国药控股、国药一致、国药股份、国药现代为流通和制药工业业务上市公司,天坛生物和卫光生物同属血制品行业,九强生物则是主营体外诊断。

  这几家上市公司的硬实力也十分强悍。2023年前三季度,国药控股实现营收4449.1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0.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十年间,国药集团还曾频频通过收购、重组实现医药版图扩张,包括之前提到的2021年,战略重组太极集团。以及2013年至2015年,并购盈天医药、同济堂、天江药业和一方制药。

  此外,国药集团为大股东的CRO企业益诺思在2023年9月科创板IPO申请获得了通过,若其成功上市,国药集团也将拥有第10家上市公司。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