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力推子公司美智光电“登A”,何享健家族或将“坐拥”7家上市平台

美的集团力推子公司美智光电“登A”,何享健家族或将“坐拥”7家上市平台
2023年04月28日 21: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4月21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IPO招股书已经获得深交所受理。据了解,这已是美的第二次筹备该子公司的IPO事项。倘若美智光电成功上市,何享健家族将“坐拥”7家上市平台。

  主动撤回IPO近10个月后,美的子公司美智光电再冲创业板。

  4月21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所属子公司美智光电的报告,其于近期向深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材料,并于4月19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受理通知。

  如美智光电成功上市,何享健家族将手握7家上市公司。其余6家则是美的集团、美的置业、盈峰环境合康新能、华录百纳、万东医疗

  据了解,美智光电的上市之路开启于2021年,但进行的并不顺利,业内对于这家房地产业务占比大、经营独立性较差的子公司质疑颇多,美智光电还曾接受了三次问询。在主动撤回IPO时,美的方面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出于自身发展规划及上市节奏的考虑。

  此番若成功上市,美的系将再添一家资本平台,而大量持股美智光电的美的系高管也将分享上市红利。

  背靠美的,何享健为实控人

  4月20日晚间,美的集团披露公告称,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IPO招股书已经获得深交所受理。

  据了解,这并不是美的集团第一次拆分美智光电上市,早在2020年9月,美的集团就曾表示,拟拆分所属子公司美智光电至深交所科创板上市,2021年6月,美智光电就曾获得创业板IPO受理。

  但这次拆分并不顺利,在获得受理后的几年中,美智光电分别经历了三轮审核问询,主要涉及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终端客户等方面。还曾在2022年6月更新了招股书,但同年7月,美智光电还是主动撤回了发行上市的申请文件。

  彼时,美智光电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曾表示,美智光电因自身发展规划及上市节奏的考虑,主动撤回上市申请,本次决定不会对美智光电后续经营构成任何影响。

  时隔近10个月,美智光电再度向创业板发起冲击,并针对此前的质疑进行了调整。

  根据其招股书,美智光电2022年关联(与美的集团等相关)销售金额相较2020年度下降了36%,关联销售占比下降11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近两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5000万元,也较往年大幅提升。另外,去年美智光电线上直销收入实现约2.2亿元,为2020年同期的近14倍。

  业绩方面,美智光电2019年-2021年营收分别是7.00亿元、7.88亿元、9.26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1772万元、6935万元、7690万元。

  针对此前业内普遍质疑的的主营业务依赖单一客户问题,美智光电还未成功避开。

  美智光电为美的集团控股子公司,美的集团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美智光电56.70%的股权,何享健为美智光电实际控制人。而美的置业的实控人为何享健。

  因此,近年来,美智光电的业务及其依赖美的置业,以及另一家房地产企业——碧桂园。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该公司实际销往碧桂园及美的置业的收入金额分别为2.13亿元、2.91亿元、2.93亿元,占对应期间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0.40%、36.93%、31.61%。

  且在此前的回复中,美智光电曾披露称,2019年到2021年,公司明确可统计销往终端房地产项目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66%、41.15%、32.06%,可能流向房地产项目终端的收入(最大值)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43%、71.55%、66.01%。

  不过,美智光电也在招股书中表明,公司的线上业务大幅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其正在摆脱对传统大客户的依赖。

  美的系高管“坐享”上市红利

  倘若美智光电成功上市,“美的系”的一众高管将坐享“资本”红利。

  2012年辞任美的董事长的何享健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美智光电的实际控制人。在何享健辞任之际,美的集团实施了一系列高管直接、间接持股计划,以及员工股权激励计划。

  而早期的美智光电股东构成为:美的集团持股50%,宁波美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股50%。后者即为美智光电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设立的持股平台。

  也就是说,美智光电最初就是一家全权受控于美的的公司。

  2019年11月,美的集团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正式在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同时,这家智能照明公司引入了战略投资者,投资方为美的创投。有数据显示,美智光电员工持股计划的激励对象人数合计约143人,包括美的集团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2020年7月,美智光电新增4个股东,分别为宁波美翌升创业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宁波美皓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宁波泓太立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2.84%、9.10%、7.16%、6.16%。此前同样持股为50%的美顺投资持股比例将至14.20%。

  经过多年的发展,美智光电的股东成分仍为上述公司,且每一家公司均有美的高管坐镇。

  企查查信息显示,上述五家公司中,美的创投为上述提及的战略投资者,其余四家公司均有美的高管高比例持股。

  其中,美顺投资和美皓投资均为美智光电实控人伍泽宽,持股比例分别为15.98%和28.02%,此前,其先后在美的的集团总部、中央空调事业部等部门工作。

  此外,宁波美翌升创投的最大股东为美的董事长方洪波,起持股比例为23.67%;另一家公司宁波泓太立美创投的第一大股东为曹志杰,此人自2000年就任职于美的,当前仍为美的机电事业群副总裁兼运营总监。

  家电巨头四处寻找新增长点

  一边是将高管持股公司送上A股,另一边是美的集团四处出击寻找空调之外的新增长点。

  2022年年初,美的爆发了一次大规模裁员,有消息称,整体裁员比例可能在30%左右。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5月6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中对此次裁员回应表示,“未来三年行业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

  根据美的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第三季度,美的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0.18%、9.54%、5.04%以及3.36%;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96%、10.97%、6.57%和4.33%,均呈明显下滑趋势。

  除了业绩增速放缓之外,美的集团的商誉值也长期居高。这源于美的集团长期以来通过“买买买”来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其中便有德国库卡。

  据了解,美的在2015年开始就增持德国库卡股份,直到2017年1月,美的集团以3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1亿元)进一步完成对库卡的收购,合计持有其94.55%的股权。

  自2017年并表之后,库卡的收入一路下滑,从2017年的34.79亿欧元降至2020年的27.92亿欧元,2021年才回升至35.65亿欧元,但其中来自中国的收入只有6.81亿欧元。

  除了并购库卡,美的还在储能领域动作频频。在4月7日的中国制冷展上,不少家电企业纷纷宣布发力储能热管理等产业,这其中就有美的。不久前,美的集团旗下的事业部之一美的楼宇科技,还发布了其首个储能液冷解决方案,进入大型储能电池热管理领域。

  此外,美的还布局了算力业务。2022年3月11日,贵安美的举行云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该项目总用地133亩,重点建设高标准数据中心和美的贵州软件中心,五年内总投资约13.55亿元,十年内数据中心总规划机架将超1万个。

  同时,美的集团还投资了万东医疗、合康新能、乐鑫科技有方科技埃夫特-U等多家上市公司,涉猎智能机器人、医疗、汽车零部件、储能等多个家电以外产业。

  此前的2022年5月,美的集团还意图入主科陆电子,目前,该事项仍在进行中。

  动作不断的美的,意图通过多元化来降低家电权重对业绩的干扰,不过目前来看,美的在多元化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德尔玛 301332 --
  • 05-05 蜂助手 301382 --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