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难产”,59家港股公司停牌!

年报“难产”,59家港股公司停牌!
2023年04月10日 19:34 市场资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进入二季度,上市公司年报发布截止日已过。4月第一个交易日开始,未能如期公布“成绩单”的上市公司,集中宣布停牌。

  据统计,目前有59家港股公司(剔除长期停牌公司)因未能公布经核数师同意的2022年业绩,需要停牌。

  上述公告停牌的港股公司中,房地产公司数量最多,达19家;可选消费行业公司其次,达到12家。

  除了自身经营上的不确定性之外,公司部门关键团队人员辞任、核数师空缺或来不及审计年报成企业年报“难产”主要因素。

  近20家港股房企停牌

  核数师辞任导致的空缺,是部分房企无法如约发布年报的一大因素。

  大发地产于3月17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仍正在落实委任新核数师,以填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辞任的临时空缺。公司可能无法于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必要程序,以落实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经审核综合财务报表。4月3日,大发地产停牌。

  核心人员离任,也是部分房企无法按时发布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

  祥生控股延迟刊登2022年年度业绩的公告显示,年报“难产”原因之一是多个部门(包括财务部及运营管理部)的关键团队人员近期辞任,人力不足,导致公司及其核数师难以对年度内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工作。

  汇景控股表示,由于集团若干核心管理人员及财务部门员工离职等因素,影响公司完成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综合财务报表及审计进度。公司和核数师需要额外时间来完成集团的经审计账目。

  去年以来,不能在截止日前发布年报的上市房企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佳源国际控股、上置集团、汇景控股、上坤地产、大发地产、新明中国、祥生控股集团、粤港湾控股等房企,以及康桥悦生活等公司,因无法在2023年3月31日或之前刊发2022年年度业绩,均已宣布停牌。

  更换核数师是无法按期披露年报主因

  从相关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除了自身经营上的不确定性导致高管离任外,更换核数师是房企无法按期披露财报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地产企业存在跨地经营,核数师需要往返多地进行资产盘点,之前因疫情原因,这些企业按期完成审计工作的难度加大。此外,一些房企更换了新的核数师,意味着需要对企业业务进行重新梳理,资产盘点工作便可能推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年度报告没法及时发布,说明部分企业经营仍有困扰。这种困扰恰说明,部分企业没有走出债务的危机和压力。反过来看,结合近期一些房企退市的消息,投资者要适当关注此类企业的新动向,防范此类企业在类似日常管理或年报发布方面出现危机或问题

  “相关审计和财务等部门确实面临压力。通俗说,此类企业债务复杂,财务数据比较复杂,自然也增加了工作量和负担。”他表示。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若上市公司持续停牌18个月,港交所便有权将其除牌。4月6日,港交所宣布,自4月13日上午9时起,新力控股的上市地位将予以取消。

  据了解,新力控股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买卖,未能于2023年3月19日之前按照联交所制定的复牌指引完成复牌。

  周鸿祎旗下花房集团停牌

  年报“难产”的公司中,消费类公司也有不少,包括国美零售、新焦点、煜盛文化、克莉丝汀等。

  4月3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未能在3月31日或之前刊发2022年度业绩,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公司正式于4月3日上午9时起暂停买卖。

  国美零售在公告中表示,由于集团近期出现流动资金问题,公司核数师已要求进行额外审核程序,以确定集团的存货及债务。数据显示,截至停牌,国美零售股价为0.105港元/股,3月份整体跌幅为33.54%。

  花房集团于4月3日公告停牌。据公司公告称,因延迟刊发经审核的2022年年度年报,因此根据上市条例,进行暂停交易,直至刊发有关2022年经审核年度业绩的公告。延迟原因是该公司需要更多时间提供公司核数师就特定已被冻结的银行账户要求的相关文件,公司核数师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于所截至公告日期尚未完成集团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综合财务报表审核流程。

  公司进一步解释称,董事会已决定于2023年3月30日呈交本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未经审核综合末期业绩(其尚未经本公司核数师同意)。

  花房集团于去年12月12日上市,至今登陆港股资本市场不到半年。公开资料显示,花房集团第一大股东为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公司第二大股东为宋城演艺

  花房集团由六间房和花椒直播合并而来,为用户提供音视频直播娱乐及社交网络服务,旗下包括娱乐直播平台花椒、六间房等。

  按未经审核的年度业绩,花房集团2022年收益约为5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约为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