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再组“最壕分红天团”,股息率最高达7.4%

银行股再组“最壕分红天团”,股息率最高达7.4%
2023年04月09日 21:21 第一财经

  随着A股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再次开启分红大PK。作为分红“大户”,银行的派息方案一直备受关注。

  截至4月9日,已有24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2年年报,其中23家拟进行现金分红,合计派息金额接近5400亿元,其中有4家银行分红超过500亿元,工商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分红超千亿元的银行继续位居榜首;有5家银行股息率超过7%,9家银行股利支付率超过30%。

  对比其他行业,银行业的高比例现金分红在整个A股占比较高。在去年股债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再次感慨“买理财不如买银行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去年整体表现不佳,股价跌多涨少,分化明显。

  此外,不同银行尤其中小银行间分红差异较大。面对盈利增长放缓和资本补充压力,银行如何平衡自身发展和股东回报成为重要议题,高分红的“传统”也引起业内讨论。

  23家银行计划派息5374亿元

  从已经披露年报的银行来看,尽管去年面临多重挑战,营收增速普遍放缓,部分银行甚至出现营收负增长,但多数银行保持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在此背景下,银行披露的分红计划依然很“大方”,23家已披露方案的上市银行合计派息金额达到5374亿元,其中多家银行分红金额再创新高。

  放在整个A股市场,银行业也一直最为“慷慨”。截至4月9日,A股已经有10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度分红计划,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约1082亿元、973亿元、778亿元、683亿元派息金额占据前四位。

  在A股“最壕”分红榜TOP30中,银行股占11席,除大型银行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行分红金额也在百亿元以上,其中招商银行以438亿元总派息额居于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之前,是分红最高的股份行。

  从股利支付率来看,各行支付比例在12%~33%不等,对比23家银行约1.85万亿元归母净利润,整体支付比例接近29%。其中,浙商银行、招商银行、青岛银行以及六大国有银行股利支付率普遍超过30%,另有11家支付率在20%以上。

  目前披露财报的24家银行中,仅郑州银行披露不派息,将以每10股转1股进行转股。另外除现金分红外,瑞丰银行还以每10股送3股进行送股。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选择不分红的上市银行,郑州银行已经连续第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该行在财报中表示,去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加上持续让利实体,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响。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风险持续暴露,该行去年不断加强风险的前瞻管控,加快推进不良资产处置速度,制定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加大拨备计提力度,顺应监管引导留存未分配利润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留存的未分配利润将用作该行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

  财报数据显示,去年郑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上年的9.49%降至9.29%。

  买理财不如买银行股

  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方式之一,持续稳定的分红一方面可以体现公司良好的经营状况,另一方面可以赢得长线资金的青睐,有一定的“市值管理”作用。

  尽管银行股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破净率”居高不下,但从股利回报来看,银行业表现占优。上述23家上市银行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每股股利均超过1块钱,分别为1.74元/股、1.19元/股,宁波银行重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每股股利也均在0.3元以上。

  从股息率来看,目前有15家银行股息率在5%以上,其中5家银行股息率超过7%,分别为渝农商行、浙商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其中渝农商行最高为7.4%,仅3家银行股息率低于3%。

  纵向对比来看,随着多数银行分红金额、分红比例创下新高,加上股价表现低迷,去年银行股股息率普遍呈现上升趋势。比如,兴业银行股息率较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超过7%,招商银行、重庆银行、邮储银行、渝农商行等股息率均较上年增超1个百分点。

  以此来看,多数银行的股利回报已经超越理财收益,尤其去年股债双杀加上理财净值化转型全面落地,不少投资者理财账本表现不佳,部分理财公司已经主动下调产品业绩基准或是提前终止相关产品。

  不过尽管股息率诱人,但在宏观经济尤其房地产行业下行预期下,银行股本身去年跌多涨少。以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为例,24家银行仅8家在去年股价上涨,其中4家涨幅超过10%,常熟银行涨幅最高为18.22%;16家股价下跌,其中平安银行、郑州银行、瑞丰银行跌幅均在20%以上,分化明显。

  分红标准引争议

  从去年业绩表现来看,不止郑州银行,行业普遍面临净息差进一步收窄的压力,营收、净利润增速普遍放缓。上述24家银行中,仅江阴银行、郑州银行营收增速较上年略升,归母净利润增速仅北京银行、江阴银行等7家较上年提升。

  同期,浙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12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下滑。以现金分红率超过30%的浙商银行为例,其报告期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8.05%,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在同行中“垫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上市银行以及非上市银行,在分红方面往往存在两个相反的倾向,一部分银行通过高拨备覆盖率“利润藏了又藏”,但不愿意分红或以极低的比例分红,比如一些农商行;还有少数银行业绩平平、资本充足率较低,“打肿脸充胖子”以较高比例分红,比如个别股份行。

  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在3月27日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上市公司不能当“铁公鸡”一毛不拔,但考虑到目前银行总体处在经营的下行周期,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难以预料的因素非常多,提升分红派息比例要等进入经营上行周期时考虑。

  董希淼认为,当前较为关键的问题是没有详细的标准或指导原则,后续是否需要明确的监管指导或自律规范值得思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银行 银行股 A股 招商银行 理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