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食品安全问题 这家米其林餐厅态度需诚恳

事关食品安全问题 这家米其林餐厅态度需诚恳
2023年04月10日 00:00 新京报

  ■ 观察家

  餐厅有档次之分,收费也有高低之别,但有一点是平等的——必须保证食品安全。

  米其林三星的美食享受,却演变成了花钱找罪受?据纵相新闻报道,一家名为“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t”的高级餐厅,短期内陷入两起疑似食物中毒的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

  4月7日,王先生等6人花费40800元在该餐厅就餐后出现了上吐下泻的情况;次日,宋小姐也反映,她和弟弟于3月14日在这家餐厅用餐后出现了恶心和呕吐的症状,当天的餐位费高达8888元/人。

  涉事餐厅不仅价格昂贵,也获得了不少荣誉,是入选当地唯二的三星餐厅,此外还在“亚洲50最佳餐厅”等美食榜单上。这样一家餐厅却连续陷入了食物中毒风波,这样的反差让人难以置信。店名里的“Ultraviolet”是“紫外线”的意思,却让人难免怀疑消毒工作做好了没有。

  事发之后,店家和顾客的沟通也谈不上周到。第一起事件中的王先生,向餐厅反映问题4天之后收到其英文邮件,表示此事“与餐厅无关”;另一起事件中的宋小姐和餐厅沟通,其表示“至今未发生过食物中毒事件”,之后便再无回复。

  问题是,食物中毒最佳调查时间只有72小时。这个紧迫的时间,对顾客来说是不利的,考虑到顾客生病、就医本就需耗费时间,等到精力恢复和餐厅沟通,很容易就拖过这个时段。如此一来,关键证据就可能遗失,导致真相被湮没。

  目前,监管部门已经介入,尽管已错过最佳调查取样时间,但仍需职能部门、餐厅和消费者三方合作,尽可能复原事实。对顾客来说,这是关系健康安全的大事,容不得马虎;对餐厅而言,这也关系其声誉,不妨借此调查来澄清事实。

  报道中一个细节也值得注意,这家餐厅非常神秘,没有具体地址,不能自行前往,需客人统一集合后送到用餐地点。这固然有利餐厅营造“高级感”,但是否符合市场管理要求和经营规范,却存有疑问。

  比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餐饮服务不得选择易受到污染的区域,应距离污染源25米以上等。涉事餐厅如此神秘,顾客需要“开盲盒”般前往就餐,这种体验很新奇,但也造成了外界对餐厅选址、布局等缺乏足够的了解与监督。考虑到涉事餐厅已连续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相关调查不妨从经营细节入手,排查其有无关联。

  餐厅有档次之分,收费也有高低之别,但有一点是平等的——必须保证食品安全。这一底线要求,对所有餐厅都是一样的。即便高端如米其林餐厅,也不该在此问题上表现出傲慢。

  事实上,餐厅的菜品再精致、设计再奢华、概念再酷炫,但如果在底线问题上屡屡犯错,恐怕也难逃被市场淘汰的结果。

  □柳早(媒体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米其林餐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