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座“超级工厂”落户上海 特斯拉在华跑出“加速度”

又一座“超级工厂”落户上海 特斯拉在华跑出“加速度”
2023年04月10日 05: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中国经营报  

  记者 夏治斌 石英婧

  继上海超级工厂后,特斯拉在沪将再添一座“超级工厂”。《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特斯拉方面获悉,4月9日,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正式举行。

  据悉,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产品提供范围覆盖全球市场。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

  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落地签约

  “5年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创造了全球瞩目的‘上海服务、临港速度’,助力上海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表示,“今天,我们又将见证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的落地签约,这必将成为推动上海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

  根据“上海临港”官方公众号消息,临港新片区已在“风-光-氢-电-制-储-用”产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布局。以高技术壁垒的叶片制造为核心,集聚有西门子歌美飒、上海电气(维权)、艾港风电等一批全球知名风电产业企业。

  不仅如此,在重要光伏材料及装备领域,临港新片区集聚有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弘博新能源、理想万里晖、思格新能源等企业,形成持续化绿色发展模式的光伏产业;在锂电材料、储能电池领域,引进了以瑞庭时代、杉杉科技、锦源昇为代表的先进储能类企业。

  此外,在新能源氢能领域,临港新片区更是集聚了以康明斯、陕汽德创、氢晨科技、唐锋能源等30多家企业,构建了拥有氢能产业核心零部件自主创新能力的产业集聚地。

  而根据规划,未来,临港新片区将围绕新能源及储能产业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完善产业政策,通过优化产业体系、举办“中国储能大会”等重大活动,推动技术自主创新、提升新能源装备技术水平、加快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集聚,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新能源和储能的产业集群新高地。

  时间回拨至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的快速度。对于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曾直言:“上海超级工厂很难被超越,我必须说,我们的上海团队真的非常棒。”

  2022年8月13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2023年3月,特斯拉交付量持续增长,上海超级工厂共计交付88869辆,同比增长35%。

  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始终致力于加强在中国本土化投入。目前,特斯拉零部件本土化率已经超越95%以上,为中国培育起全产业供应链条,已经形成了苏州、宁波等长三角“4小时朋友圈”区域产业集群。

  “在中国这片开放高地上,特斯拉将不断深化本土合作,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新能源出行生态网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的日臻完善。各国企业在共享中国机遇的同时,也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特斯拉方面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很荣幸能够同其他伙伴一道,带来先端技术的同时将中国品质送往海外,与中国本土企业一起助力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

  2050年实现能源100%可持续

  不久前,特斯拉正式公布的“秘密宏图”第三篇章中,埃隆·马斯克揭晓了特斯拉“秘密宏图”第三篇章,即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目标在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6年公布的第一篇章中,特斯拉就已明确了持续探索绿色出行这一方向。第二篇章中,特斯拉更将能源整合方案凝练到极致,清洁能源成为人们生活与出行的日常组成部分。作为前两篇章不变的指引,能源使命同样贯穿于秘密宏图第三篇章。

  据悉,秘密宏图第三篇章拆解来看共分为五个核心方面:全面转向电动车;在家用、商用和工业领域使用热泵;在工业领域使用高温储能及绿色氢能;在飞机和船舶上应用可持续能源;用可再生能源驱动现有电网。

  在生产制造方面,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仅在烤漆工艺上,就降低了9%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二次排放量;汽车使用方面,特斯拉通过影响更多消费者选择更高能效的电动车,仅2021年一年就减少了84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也是实现特斯拉“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的重要举措之一。储能业务方面,特斯拉Megapack已更新至第六代产品,2022年同比增长60%。从2012年到2021年,特斯拉能源产品的发电量已经超过了所有特斯拉车辆和工厂用电量的总和。

  记者了解到,特斯拉Megapack电池目前正持续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各国发展新能源助力,并逐渐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储能产品,帮助各国应对传统化石能源短缺问题。例如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特斯拉建设了一套名为Victoria Big Battery,包含212台机组的350 MW系统。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存储园之一,建成以来持续为维多利亚区提供备用电能保护。

  众所周知,可再生能源的未来有赖于大规模储能。特斯拉Megapack电池可以支持千兆瓦时规模的低成本、高密度公用事业项目,灵活性是Megapack电池的一大特点。据悉,它能随时与电池模块、逆变器和温度系统集成安装,帮助电网更加稳定、可持续。

  记者注意到,在设计层面,特斯拉为各电池模块匹配了专属逆变器,每台机组也均已经过大量火灾测试,内含集成安全系统、专业监控软件等,能源效率和安全性均得到大幅提升。此外,Megapack电池还可通过OTA实时更新,持续优化功能。

  特斯拉方面称:“不断丰富的能源整合解决方案与全球布局,是特斯拉对能源使命的坚守,也是对更多人绿色生活方式的承诺。特斯拉还将在中国投入更大精力,通过更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吸引更多伙伴一起‘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编辑:石英婧校对:颜京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超级工厂 特斯拉 储能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04-12 美利信 301307 --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32.52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36.15
  • 04-11 中裕科技 871694 1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